2018年中国非遗传承人群(曲艺鼓曲)研培班首期结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刘影 2018-07-03 08:45:00

内容提要:本期研培班成功举办,具有创新示范作用,丰富了天津非遗传承人群培养项目形式,充分发挥了京津冀曲艺人才培养基地的作用,为京津冀曲艺人才培养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意义重大,堪称非遗传承人群曲艺鼓曲人才培训的“黄埔一期”。

  天津北方网讯:7月1日,2018年中国非遗传承人群(曲艺鼓曲)研培班结业式在天津文庙博物馆举行。至此,为期30天的首期培训圆满结束。此次研培班是天津市落实文化部非遗司2018年度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的项目之一,是首届中国非遗传承人曲艺说唱培训项目,也是唯一一个由高职院校承办的非遗研培项目。

2018年中国非遗传承人群(曲艺鼓曲)研培班结业式在天津文庙博物馆举行

  研培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恪守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的非遗培训宗旨,着力提升新时代曲艺表演人群的政治素养、文化素养、专业艺术修养。在尊重曲艺艺术传习规律的同时,按照培训人群特点,采用“学养与专业并行,艺术学习与舞台实践共举,专业舞台展示与专家集中点评指导相结合,拓视野与艺术采风、艺术观摩、艺术交流同轨”以及“小课大上”的教学模式开展教学活动。在课程设置上,以文艺理论、专业基础理论、专业基础、专业指导课、实训实践课等五大模块作为总体布局。为了保障高水平、高质量的教学,研培班聘请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天津艺术研究所等高校院所的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员承担各类理论课程;曲艺鼓曲专业课则由全国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作指导教师。学习期间,在全国非遗曲艺周在津举办之际,学员们参与了驻场演出、进社区演出,传承人展示演出观摩、大型艺术讲座、艺术采风等活动。同时,研培班还组织学员赴北京和天津专业院团进行参观、交流、座谈。

  本期研培班成功举办,具有创新示范作用,丰富了天津非遗传承人群培养项目形式,充分发挥了京津冀曲艺人才培养基地的作用,为京津冀曲艺人才培养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意义重大,堪称非遗传承人群曲艺鼓曲人才培训的“黄埔一期”。

  结业式上,天津艺术职业学院院长范恩源作研培班总结。“学员们能够来到曾为中国北方曲校诞生地的学院学习机会非常难得,30天的学习很紧张、劳累,但很值得。大家毕业从这里走出去,学校就是你们的娘家,有困难学院会大力提供帮助。”学员代表李雪讲述了对培训班的感受和体会。她激动地说:“非常感谢文化和旅游部、天津市文广局为我们提供了这么难得的学习机会,开阔了我们的视野,收获非常大。”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陈通、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局长金永伟出席了结业式并讲话。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梅花大鼓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籍薇,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主任、著名曲艺理论家李治邦,著名京韵大鼓刘派表演艺术家张秋萍,著名西河大鼓表演艺术家陈凤云等专家参加了结业式。

  简短的结业式后,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领导、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领导和同学员们一起,就“研培项目如何为传承人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展开了热烈的交流研讨。

  座谈会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在天津戏曲博物馆观看了2018中国非遗传承人群(曲艺鼓曲)研培班学员的精彩结业汇报演出。(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