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正宗狗不理包子还需擦亮眼 天津突击查处一批“李鬼”店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刘影 2018-06-22 09:23:15

  天津北方网讯:“您好,我是天津市市场监管委稽查总队工作人员,这是我的工作证。我们接到举报说你们店存在未经授权擅自使用‘狗不理’商标和字号经营行为。请您把店里这几天的经营记录拿给我看看。”6月21日上午,天津市市场监管委稽查总队工作人员在古文化街上,正在对一处被举报“狗不理”包子铺进行突击检查。

市市场监管委稽查总队工作人员正在查看被举报商家的经营票据

  近日,天津市市场监管委接到天津市狗不理集团有限公司的举报称,在本市古文化街、食品街和天津站后广场周边区域存在擅自使用“狗不理”商标和字号的餐饮经营户。接到举报后,市市场监管委领导责成稽查总队立即组织人员查办,为诚信守法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天津市狗不理集团有限公司注册使用的“狗不理”服务商标也是中华老字号,在国内外均享誉盛名。市市场监管委稽查总队第一时间抽调经验丰富的执法干部,对举报涉及的店铺进行逐个摸排,发现涉嫌存在违法行为的经营户分布在和平区、南开区和河东区。针对摸排中发现的涉嫌违法行为经营户分布广、点位散、所处位置人流量较大等特点,稽查总队抽调了四个稽查处室的27名执法骨干组成7个专项执法检查组,对和平区、南开区和河东区涉嫌违法的7家经营户进行突击检查。

执法人员现场录入被举报商家的检查记录

  检查现场,市市场监管委稽查总队工作人员对被举报店铺进行包括经营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等的主体资质检查,对店内菜单和门口的照片拍照,固定取证。按照执法检查程序,对店铺的账册和经营票据进行检查,制作现场笔录,当事人签字确认。

在执法人员监督下,被举报商家主动摘除假冒“狗不理”招牌

  “在现场突击检查中我们发现,被投诉的餐饮经营者未经狗不理集团有限公司的授权,均涉嫌擅自在经营场所悬挂带有‘狗不理’字样的招牌、宣传用品的违法行为,其行为损害了‘狗不理’品牌的名誉,并且致使消费者产生误认、误购,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利。”市市场监管委稽查总队副总队长任爱国告诉记者,“我们对这些店铺擅自使用的‘狗不理’字号和商标予以清除,店家也配合主动摘除了‘狗不理’招牌。在后续处理过程中,我们也将其视为主动改正、消除影响、接受调查的态度,后期的处罚予以采纳。”

  针对具体的处罚措施,任爱国指出:“目前处罚分三种形式:按照企业法人登记条例追究相应法律责任;擅自使用‘狗不理’注册商标,按照《商标法》也有相应的法律追责;按照2018年1月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六条规定,这种市场混淆行为也要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我们会根据取得的证据和事实,按照不同的法律法规去约束和加以规范。”

  对于这次突击检查,狗不理集团副总经理李永善特别拥护。他说:“在文化街、食品街等旅游景区存在假冒‘狗不理’的经营行为。企业多次反映过这个问题,市区两级执法部门也都进行过检查。不法商户和执法人员捉迷藏,执法人员前脚走,商贩后脚又会重新悬挂虚假‘狗不理’牌匾。一些不法商家会制作大量的包子冒充狗不理包子高价售卖,食品安全没有保证。很多外地游客会认为这样高价质量无保证的包子就是狗不理包子,会产生不好的影响。天津市市场监管委稽查总队这次集中检查,必将对于品牌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至于如何辨别真假狗不理包子铺,任爱国也给消费者做出提示。“消费者如果想食用真正的狗不理包子,还是到狗不理门店去。就餐的时候最好看下店家的营业执照是否是狗不理集团直营店,或者是否有狗不理集团授权加盟商的授权手续。一般经过授权的商家都会在银台位置公示。”

  为了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近期,市市场监管委稽查总队还将对于天津耳朵眼、桂发祥等其他老字号加强无缝隙监管,开展相应的专项治理,结合全市“双万双服”工作,加大稽查力量。(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