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2018年高考招生政策的有关情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 编辑:刘影 2018-06-16 19:19:10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院长孙志良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能够报考理想的大学是每位莘莘学子和家长的良好愿望,也备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今天我们邀请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院长孙志良做客天津政务网,为大家介绍我市高考招生政策等有关情况。孙院长,您好!

  孙志良: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孙院长,2018年高考已经结束,请您首先介绍我市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总体形势好吗?

  孙志良:好的。今年我市高考报名考生约为5.5万人。其中,理工类考生约3.9万人,文史类考生约1.6万人。今年共有970 所院校在津安排招生计划48176个。其中理工类计划34559个,文史类计划13617个。从生源数和计划数看,今年我市的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率与去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广大考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填报好志愿。为进一步做好考生服务,我们在印制纸质版招生计划的同时,将发布电子版招生计划,供考生查阅。

  主持人:考试结束后,即将进入填报志愿、招生录取等环节,那么今年在高校招生工作方面有哪些变化呢?

  孙志良:2018年高校招生工作主要有三点变化:

  第一,继续推进本科高校录取批次合并。按照国务院和我市深化高考综合改革方案中,关于逐步减少录取批次的相关要求,今年继续推进本科高校录取批次合并,将原来的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合并为普通本科批次,即普通本科仅设一个批次,分为A、B两个阶段。A阶段为公办本科高校及经批准在本批次录取的高校,B阶段为民办本科高校和独立学院。为什么要分为A、B阶段呢?是因为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在学校性质、收费标准上与公办院校有所不同,为了帮助考生区分,我们还是分了A、B阶段。

  批次合并的意义在于:一是对于考生而言,有利于引导考生按照自身的兴趣特长理性报考。以往一些考生为了追求上一个或高一个批次,可能会选择自己并不喜欢的专业,不利于考生未来的发展。普通本科批次合并后,考生不必再纠结于批次,而可以更关注自己的兴趣特长,在志愿填报上更忠于自己的本心。二是对于高校而言,有利于为高校创造公平的竞争平台。批次合并后最大的变化是普通本科批次录取时,均使用一条录取控制分数线,实现了各高校在同一平台公平竞争,改变了传统的人为划分学校层次的情况,这就要求各本科高校都要靠办学质量和学科实力来赢得考生的青睐。学生毕业时,也有利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平等就业。三是有利于高中学校健康发展。批次合并后,不再存在一本率、二本率,有利于引导高中学校专注于立德树人,回归高中教育的本心,推进高中教育教学进一步实施素质教育。

  第二,推进普通高考高职院校招生改革。为落实市教委印发的《天津市关于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实施办法》,从2018年起,实施普通高考基础上的综合评价招生办法。对参加普通高考报考高职院校的学生,高职院校依据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统一高考成绩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进行录取。也就是说,对于打算通过普通高考报考高职院校的考生,只需要以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成绩参加录取,减轻了部分考生的学业负担。

  第三,推进艺术类考试招生改革。根据教育部相关要求,为进一步规范艺术类考试招生,2018年在实行美术类市级统考的基础上,增设舞蹈类和戏剧与影视类市级统考,并且艺术类统考科目全面实行了网上评卷,使评卷工作过程可监控,轨迹可查询,确保评卷公平、成绩准确。在7月份艺术类招生录取中,依据市级统考成绩录取的这三类专业将实行平行志愿,平行志愿的实行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减轻艺术类考生填报志愿的压力。

  以上是关于2018年高招工作的主要变化,其他的有关2018年高招工作的具体情况我们已经在5月上旬,通过《2018年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工作规定》面向社会予以公布了,考生可以通过登录招考咨询网、关注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微信公众号,以及各大媒体进行查看。

  主持人:现阶段考生及家长都十分关心高考志愿填报工作,那么今年志愿填报工作的时间安排是怎样的呢?

  孙志良:高考填报志愿实行知分后填报志愿和“两次填报两次征询”的办法。第一次填报是6月25日至6月29日12时,考生填报普通本科批次及以上批次高校志愿。其中,27日12时前,考生填报艺术类及体育类本科批次、提前本科批次志愿、天津市“农村专项计划”批次志愿;29日12时前,考生填报普通本科批次志愿,含A、B两个阶段。第二次填报是7月28日至7月30日12时,考生填报艺术类及体育类高职(专科)批次、高职(专科)批次志愿(含高职提前批和高职批次)。

  符合条件的未被录取考生,还可按照全市的统一安排,参加征询志愿。两次征询志愿填报的时间分别为,7月22日12时至7月23日18时,考生填报艺术类及体育类本科批次、普通本科批次A阶段征询志愿。7月28日至7月29日12时,考生填报普通本科批次B阶段征询志愿。

[1]  [2]  下一页  尾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