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法院12小时强制执行4起腾房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政法报 作者:闫晓茜;摄影 马士雯 编辑:张志怡 2018-06-07 14:59:00

内容提要:6月5日,顶着40摄氏度的高温,南开区法院组织70余名干警、出动14辆车前往红旗路66号,奋战12个小时,一次性强制执行4起腾房案件。

  天津北方网讯:6月5日,顶着40摄氏度的高温,南开区法院组织70余名干警、出动14辆车前往红旗路66号,奋战12个小时,一次性强制执行4起腾房案件。

  面对被执行人的不配合,执行干警说服无效后,依法将其带离现场,确保了执行过程平稳有序进行,为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再添战绩。

强制执行有序进行中

  这4起腾房案件的被执行人,均为早年承租房屋的承租人,但租赁合同到期后拒不搬出。申请执行人天津六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于2017年6月向南开区法院提出申请,请求法院对面积为1700多平方米的4处房屋进行强制执行。

  受理该案后,南开区法院执行局负责人数次前往现场查看情况,传唤被执行人,责令被执行人立即按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内容履行义务。案件承办人王哲也数次与被执行人沟通,但被执行人以无居住地和屋内物品无处放置为由,始终拒不腾房。

被执行人拒不腾房被带上警车

  对此,南开区法院多次召开执行工作会,副院长吴广元与执行局局长王全喜、副局长张晓斌一起研究案情、制定预案,做好人员分组工作。同时在市高院的协调下,从兄弟法院抽调10名法警协助执行。此外,做好单兵设备的测试,确保执行全程完整记录,并协调第三方评估公司和搬家公司做好各种准备,同时邀请12名区人大代表和3名执法监督员现场监督执行。

  6月5日上午9时,在王全喜的率领下,70余名干警整齐列队乘车奔赴执行现场。10分钟后,执行干警分成四组分别到达各自现场,法警迅速拉起警戒线,行动干脆利落。120急救车准时到达门口,交管部门也对行动给予支持。

  在第一现场,执行干警发现了被执行人刘某某及其妻子孙某某,立即上前与之沟通,对其违法占用房屋,无视法院公告拒不搬出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面对执行干警的耐心劝说,二人依然态度蛮横,不予配合执行,孙某某还称自己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阻碍执行工作进行。考虑到被执行人的身体状况,为避免其出现过激行为,执行干警将二人强制带上警车,到法院进一步做思想工作。

  第一现场其中一间厂房已被刘某某夫妻转租,里面摆满了各类印刷工具,现场十分混乱。被执行人曹某某虽然态度较为主动,但一直担心搬运过程中会造成物品的丢失。执行干警耐心对曹某某开展解释工作,让他悬着的心放了下来。随后,在王全喜的指挥下,执行干警按照预案,安排第三方评估公司进入现场进行评估,搬家公司开始有序搬运物品。

破门强制执行

执行清算交接

第三方现场评估

  和第一现场相比,第二、三、四现场的难度较低。其中第二现场被执行人拒绝到场打开房间大门,在通过电话告知其责任和后果后,执行干警依法撬开大门。在区人大代表和执法监督员的监督下,执行干警有条不紊、依法稳妥地完成了强制搬迁工作,并与申请执行人当场交接。申请执行人代表一边在法律文书上签字盖章,一边对南开区法院的执行行动赞不绝口,“让我们感受到了正义的力量。”

向被执行人开展解释疏导工作

  执行当天最高气温达到40摄氏度,执行干警克服天气炎热带来的种种困难,连续工作12个小时,于当晚9点完成房屋的腾空工作。整个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携带单兵设备、执法记录仪及摄像机等进行全程录音、录像,保证了执行工作的规范透明。

法官接受媒体采访

  王全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年。南开区法院持续加大对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通过有力度、有声势的集中执行,让人民群众看到法院解决执行难的决心和信心,形成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良好氛围。(津云新闻编辑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