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营全国非遗曲艺周对话国家级传承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刘影 2018-06-07 08:57:41

内容提要:6月7日至14日期间,由文化和旅游部、天津市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艺术司、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承办的全国非遗曲艺周在天津举办,大家将有幸看到全国目前所有国家级曲艺类非遗项目的表演。津云新闻记者日前采访到一些国家级非遗曲艺类项目传承人,曲艺大咖们邀您来看戏喽……

  天津北方网讯:“小热昏、绍兴摊簧、金华道情、唱新闻、南京白局、达斡尔族乌钦、盘索里、凉州贤孝……”这些名字都是各地国家级曲艺类非遗项目。目前,全国共有国家级曲艺类非遗项目127个大项,涉及193个保护单位、151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6月7日至14日期间,由文化和旅游部、天津市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艺术司、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承办的全国非遗曲艺周在天津举办,大家将有幸看到全国目前所有国家级曲艺类非遗项目的表演。津云新闻记者日前采访到一些国家级非遗曲艺类项目传承人,曲艺大咖们邀您来看戏喽。

  浙江小热昏国家级传承人周志华:零基础听懂“胡话”

小热昏演员在表演

  杭州小热昏起源于清末杭州街头的“说朝报”。当时杭州的地方小报“朝报”因印刷质量较差,卖报人为了招徕顾客,就一面敲小锣,一面念出报上的主要新闻,称为“说朝报”。1905年,以卖梨膏糖为生的杜宝林把说唱朝报的形式运用到卖梨膏糖上,说唱的内容也变为有简单故事情节、有人物性格和矛盾冲突的节目。因大多数节目表达了对现实生活的不满,经常招致官差驱赶,为逃避追究,故将这种形式取名为“小热昏”,意思是演员自己发昏说的胡话。

  “小热昏演唱时,言语生动、活泼、逗笑,唱句通俗。我们要把传统的东西保留,同时要与时俱进,用小热昏表现当代的故事。这次到天津,我们将用地道的杭州方言演出《没拆迁的拆迁户》,说的是老太太有三个子女,子女家拆迁,都占用老人的房子作为过渡住房,探讨如何让老人安稳度过晚年的内容。听众零基础就可以欣赏小热昏。另外,演出时我们会播放字幕,便于北方观众了解台词和剧情。”

  山东端鼓腔国家级传承人杨成兴:从唐朝就有的任性的艺术

端鼓腔传男不传女,女性角色全由男演员扮演

  端鼓腔又名“端供腔”或“端公腔”,发源于山东省微山县、东平县一带。早先多在“敬河神”仪式中演出。唱腔的主要特点是五声音阶的“宫”“徵”变换的调式结构,旋律进行跳动幅度较大,拖腔长而委婉,独具水乡风格。

  山东端鼓腔演、奏分明,演员演唱的时候伴奏停止,伴奏的时候演唱停止。不仅如此,端鼓腔的七字韵演出时,主演唱到第6个字,就由下面的伴演演员接着唱“哎嘿呦”,然后主演再接唱第七个字。这样做是为了给演员留出调整气息的时间。

  “从唐朝诞生至今,端鼓腔最大的剧目《刘文龙赶考》要连续唱上24小时。而且端鼓腔没谱,学习全靠口传心授。乐队是随着演员唱词变化而变化。我将和杨成家师兄弟二人在非遗曲艺周上表演《张郎休妻之打丁香》,大家要留意看表现张郎打丁香情景的滚鼓表演,以及结尾处的展鼓表演。”

  北京单弦牌子曲国家级传承人张蕴华:像国画一样的演唱

单弦是具有浓郁北京地方音乐语言特色的曲种

  单弦牌子曲(简称单弦)起源于清乾隆年间,至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流行于北京、天津和东北等地,是在北京岔曲和八角鼓演唱艺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单弦是具有浓郁北京地方音乐语言特色的曲种,又是满汉民间艺术交融的产物。岔曲表演方式有三种:大多是一人自击八角鼓演唱,或加一人操三弦伴奏;也有二人操八角鼓演唱;还有由集体演唱群曲的。单弦可分为抒情和叙事两种,表演时按照不同内容选用包括《太平年》《云苏调》《怯快书》《南城调》等60多个曲牌。

  “非遗曲艺周现场,我将表演单弦牌子曲《避雨亭》,返场演唱经典的单弦大岔曲《风雨归舟》。《风雨归舟》的唱词非常流畅、优美,像一幅国画。作为单弦演员,大岔曲是必须演唱的。岔曲里技巧很多,难度在于演唱节奏非常快,演员气息的掌握以及唇齿喉舌的运用要熟练,能体现单弦的韵味。”

  浙江独脚戏国家级传承人刘树根:“南腔北调”说说唱唱

独脚戏表演技巧与相声相似

  独脚戏又称“滑稽”,始创于清末,盛行于民国初年。它发源于杭州,流行于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独脚戏以上海方言和杭州话表演,它源自民间说唱和文明新戏,初时由一人单独演出,后逐渐发展为两人或多人同台表演。独脚戏一般有两种类型,一种以说为主,一种以唱为主,其表演技巧与相声相似。

  “独脚戏利用江南方言‘南腔北调’说说唱唱、插科打诨表演。有些独脚戏是靠诙谐、滑稽的构思来表演。表演时人物可以进进出出,表演完整的故事。这次曲艺周我将表演自己创作的《理发》。讲述主人公痴迷打麻将,在一次打牌路上理发,理发店老板打麻将被罚,引发了主人公的思考,从此痛定思痛戒赌回归家庭的故事。为了让北方的观众听懂,我将采用苏北话表演。经典要传承,糟粕要扔掉,独脚戏要寓教于乐。”

  天津梅花大鼓国家级传承人籍薇:从事曲艺事业永远在路上

梅花大鼓,脱胎于清代中叶产生于北京的清口大鼓,流行于京津地区

  梅花大鼓,脱胎于清代中叶产生于北京的清口大鼓,流行于京津地区。解放前是北京旗人子弟喜演擅唱的曲调。艺人演唱则多见于拆唱节目中,专演此曲种者很少。最早的演员有钟万起、金小山等,稍晚有曹宝禄、王子玉等。后经金万昌加工创新,这一曲种才焕发了新的青春。分成了北板、南板两个流派;前者唱腔简单,上下句无区别,较平淡,王宪臣、刘荩臣等善唱之;后者则为金万昌所创演的梅花调,唱腔娓娓动听,且有许多出色的创新,深为听众所欣赏,逐渐成为此曲种之正宗。梅花大鼓唱词为七字句和十字句,有慢板、二六板、上板三个基本板式与以这三个板式的名称命名的三个基本唱腔。

  “我将在曲艺周期间表演《二泉映月》。全国首次将非遗曲艺类国家级项目齐聚一堂,这是给天津市民送来了文化大餐,我顿感肩上的担子更重。继承传统开拓创新是我们的职责,必须把传统艺术传承下去。要培养新人,多出作品,努力下功夫,让更多人热爱曲艺。传统曲艺要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们从小在中华民族艺术的氛围中成长,也是我们曲艺人必须做的事情。我们永远没有‘退休’,从事曲艺事业永远在路上。”

  陕西榆林小曲国家级传承人林玉壁徒弟要峰:失传的江南小调

榆林小曲主要采用江南民歌小调表演

  榆林小曲又称“榆林清唱曲”,是明清俗曲与陕北民歌、小调的基础上结合榆林方音演唱衍变发展而成,主要流行于陕西榆林市老城境内。榆林小曲传统表演形式为一人坐唱,间有对唱或对白,男扮女声,主要采用小嗓演唱,真假声结合,多用顿音闪断,形成独特的演唱方法,产生亦连亦顿、活泼弹跳的演唱效果。曲目多为叙述性的抒情小曲,具有明显的江南民歌风味。

  “南来的官兵将南方的小调带到榆林。榆林小曲主要采用江南民歌小调,在南方已经失传,被称为活化石。主要表现爱情、生活等内容,原汁原味保留传承下来。我这次在曲艺周演出《九连环》是榆林小曲的代表作,是柔美的江南小曲风格,失传的江南小调。”

  湖南常德丝弦国家级传承人谌晓辉:文雅的演唱艺术

常德丝弦唱词典雅、曲调优美

  常德丝弦流行于湖南常德一带。明末清初,由江浙一带的民歌和时调小曲与当地民间音乐相结合,不断演变、发展而成。因演唱时用扬琴、琵琶、三弦、胡琴等丝弦乐器伴奏而称之为“丝弦”。常德丝弦以唱为主,以说为辅,说唱穿插,既演唱抒情小段,又演唱有人物、有情节的大段子。它的唱词典雅、曲调优美、结构完整、腔系多样,旋律朗朗上口。

  “这次曲艺周,我将用渭腔演唱传统曲目《王婆骂鸡》。渭腔多用于演唱诙谐、风趣、欢快、跳跃,具有明快格调的曲目,唱词通俗易懂。我几十年来一直从事常德丝弦的教学工作,很多年没有登台演出了。这次我将和学生共同表演《王婆骂鸡》。究竟这诙谐的《王婆骂鸡》如何引人入胜?还是去剧场看看吧。”

  甘肃哈萨克族阿依特斯国家级传承人沃斯尔汗:唱出美好生活

阿依特斯在单人冬不拉、库布孜的伴奏下演唱

  阿依特斯意为“撷取精华”“精选”“集粹”,是在哈萨克谚语、格言、诗歌或其他文艺作品中撷取精华,配以曲调演唱的一种劝喻歌,已有二百余年历史,主要流传在甘肃、新疆等哈萨克族聚居区。

  “阿依特斯在单人冬不拉、库布孜的伴奏下演唱,根据内容不同,可分为传统对唱和阿肯对唱两类。传统对唱没有固定唱腔,与生子和民族节日礼仪祝福相关。演唱男女互相赠答的歌词,音乐热情奔放,情趣盎然。阿肯对唱则有固定唱腔,分为‘吐热’和‘苏热’两种,是一种高层次、规范化的对唱。非遗曲艺周期间,我将用《和谐幸福阿克塞》唱出从游牧到在城市定居的幸福美好生活。”

  江西永新小鼓国家级传承人朱友生:“听得懂”的永新小鼓

永新小鼓原名“永新号音”,清乾隆年间创始于江西永新县

  永新小鼓原名“永新号音”,清乾隆年间创始于江西永新县,因基本演唱曲调主要源自当地的号子,故俗称“唱号音”。初始艺人均为盲人,后有明目人加入,朱友生是明目艺人的第一个传人。传统的表演形式为一人腰挂小鼓敲击伴奏,并辅以竹板击节,采用永新方音,说唱相间、以唱为主地站立演出。节目内容主要反映当地的民间故事和百姓身边发生的事情,唱词简练,语言机巧,技巧灵活。

  至今,朱友生还一直在舞台上表演。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朱友生在舞台上与永新小鼓结伴走来的。在古稀之年的朱友生眼里,演员又要敲鼓,又要打板,又要说,又要唱,永新小鼓是独一无二的。“小鼓一打,咚咚响喽,今天不把别的表,唱一唱七溪岭上打两‘羊’……”永新小鼓是民间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化。想知道自己喜欢那些曲艺项目,到时去剧场听听吧。(津云新闻记者 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