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大数据搜索:拆违清整“零容忍” 华苑街这些社区将大变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刘影 编辑:刘影 2018-06-01 10:35:06

内容提要:目前,华苑街已完成莹华里、绮华里、久华里、居华里四个社区的拆违清理工作,累计清理300余车、约500吨堆物堆料和日常生活垃圾,拆违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

  天津北方网讯:在津云平台《政民零距离》栏目中,社区内存在的违章搭建、私搭乱盖、占道经营、侵占绿地等问题,始终是网民反映的热点之一。据津云平台的大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栏目中共收到相关网民留言1200余件。“一楼业主拆改围墙,破坏小区绿化”、“消防安全通道被堵,车辆无法通行”、“楼栋口被废旧自行车遮挡,居民难以进出”……社区内的种种乱象不仅侵占了业主的公共空间,也影响了市容市貌,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但由于涉及居民多、执法难度大,拆违工作逐渐成了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居华里拆违工作正逐步开展

  再硬的骨头也要啃!2018年,以创建国家卫生区为契机,南开区华苑街大力推进社区环境整治工作,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制定了集中清整计划,按片区、分步骤对辖区内11个社区进行逐步清理。

违建拆除前

违建拆除后

  “从4月份开始,街道组织执法大队、城管科、社区居委会及物业公司对每个小区内违章建筑进行摸底调查,把每个违建点都记录在册,逐一击破。”华苑街办事处副主任高自强告诉津云新闻记者,此次拆违工作力度大、范围广,清理工作包括私搭乱盖、圈占绿地、楼道内堆物堆料、道路摊贩外溢等,逐栋、逐层、逐户开展地毯式排查,让违章搭建“无处遁形”。

绿地清整后,工作人员对路面进行重新铺设

  为了扎实推进拆违工作的有序开展,前期,工作人员在街道、社区进行了集中宣传,提高居民意识,保障拆违工作顺利推进。高主任介绍,通过宣传引导,工作人员会劝导居民对违章建筑和楼道堆物堆料进行主动拆除清理,对有抵制情绪、不配合的居民,联合多部门召开碰头会,入户宣传做通居民思想工作。“确实存在困难的群众,多部门要积极协调,通过在本街市场内给予异地安置、减免一定费用的方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莹华里绿地清整前后

  说起来简单,但在实际工作中,工作人员遇到的困难远比想象中复杂。高主任告诉津云新闻记者:“我们的工作基本上都是在白天开展,社区内以老人居多,如何协调处理好和群众间的关系,不激化与群众之间的矛盾,实现灵活执法、人性执法,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华苑街人性化执法,报废报刊亭成凉亭

  在居华里小区,津云新闻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一圆形砖体建筑进行拆除。据高主任介绍,该建筑原本是一个报刊亭,废弃后被部分群众当成了“户外厕所”,天气渐热,整个建筑总是散发出阵阵恶臭。“这次拆违工作我们计划将废弃报刊亭纳入其中,但在走访调查过程中,周围居民认为直接拆除太可惜,希望通过改造把它变成凉亭,供居民休闲娱乐。”拆违工作需要“零容忍”、“不手软”,但在实际工作中同样需要寻求“法”与“情”之间的平衡。高主任说:“虽然居民提出的需求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我们的工作难度和工作量,但只要是合理的,我们就该配合,尽最大努力为群众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楼道堆物堆料清理

楼外堆物堆料清理

  下了大力量进行拆违清理,如何加强后续维护,形成长效、良性的管理也是华苑街的重点工作之一。据街道工作人员介绍,执法大队、城管科、社区居委会及物业公司会定期召开碰头会,对各社区开展每日巡查、每周督查、每月通报,在问题较明显的社区不定期召开现场会,当场拿措施、定方案、解难题,不断增强街道与居委会的主动性与管控力。同时,落实好处科级干部联系社区制度,加强包片处级领导对社区创卫进展的督导与跟进,把创卫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津云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华苑街已完成莹华里、绮华里、久华里、居华里四个社区的拆违清理工作,累计清理300余车、约500吨堆物堆料和日常生活垃圾,拆违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今年底,街道辖区内的11个社区将按照街拆违计划完成全部预定目标。(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