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第三季:首期节目聚焦“口岸营商环境” 倒逼“港老大”观念转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志怡 编辑:张志怡 2018-05-22 00:25:20

《百姓问政》第三期首期节目现场

  天津北方网讯:第三季的《百姓问政》继续关注“天津八条”的落地、落实。在5月21日播出的首期节目中,“口岸营商环境”成了大家讨论的主题。“新政终于出台,但货主承担的费用却翻了一番”;3个系统‘灯下黑’,影响物流企业的经营;“汽车销售商的‘阴阳合同’,给天津自贸区丢了脸”……面对着来自不同行业企业家的发问,政府部门负责人不回避问题、不逃脱责任,直面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以掷地有声的承诺为企业家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新政终于出台,但货主承担的费用却翻了一番

  集装箱货船抵达天津港码头之后,货主先要到海关办结通关手续,才能提货。如果一定期限内货主仍没办好手续,按照天津港的有关规定,码头上的集装箱就会被转运至附近的堆场。而此时,货主就只能去堆场提货了,而且还要额外缴纳一项费用,这项费用最初叫“转栈费”。2015年,转栈费的价格为:20尺的集装箱收费200元,40尺的集装箱收费300元。自卸船之日起,客户四天内提整箱,免收转栈费。因此,很多企业都曾向有关部门反映过“转栈费”收取不合理的问题。2017年5月1日,天津港集团终于变更了收费标准。在最新的标准里,“转栈费”的提法不见了,但是出现了“疏运费”。“疏运费”的免费天数是7天,时间虽然延长了,但是费用却提高了,比之前的“转栈费”翻了一番。

  “7天免费期限”的政策已经实施一年了,执行起来是否到位呢?一位天津某货代公司经理向记者介绍说:“我有一批货物在第6天的时候办好了手续,海关都放行了。但是跟码头报计划时却遇到了问题,太平洋码头的网页上显示,货物已经在‘转栈中’了,所以这个提货程序就卡住了。”为此,货代公司硬生生等到了第8天,才提到了被转运到后方堆场的集装箱。无奈,他们只能缴纳了4800元的“疏运费”。

一个智慧、平安、绿色、效率、效益的天津港即将呈现

  对此,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锐刚解释说:“这个问题目前已经在逐步解决了。我们推出了“码头集装箱操作系统一体化”,同时开通了网上营业厅,24小时受理,货主可以预约提箱、缴费。年底,我们还会推出天津港集团网上受理中心,让大家真正感受到“提效”的效果。从今年5月1日开始,网上营业厅已经开始运转了。我们会以问题为导向,用制度和系统调整流程,包括人员的服务等。应该说,过去叫“港老大”,但随着市场化发展、企业竞争,“港老大”已经不存在了,但是“港老大”的思维还有,传统的惯性模式还在。从下半年开始,天津港要着手从制度流程、程序管理上倒逼一些“港老大”的思维、观念的转变。再给我们一些时间,我们会为大家呈现一个智慧、平安、绿色、效率、效益的港口,今年年底之前会让大家看到天津港全新的形象。”

  3个系统“灯下黑”,物流企业经营有了障碍

企业家现场提问

  天津驰尔通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富胜在节目现场提问说:“改革的步伐越来越快,很多监管区域会出台一些新的举措。比如天津港保税区目前实行了非保护入区,全国其他口岸保税监管区域也会有非保护入区,但是我们所处的区域还没有做到,这会影响到我们仓储、物流企业的经营。”

  天津海关党组书记、关长孙志杰回答道:“国内货物进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要分几种类型的。天津港保税区是最早的一种特殊监管区域的类型,国内的货物进到保税区不退税,不视同出口,东西装船真正出境后才会退税。而其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则是进到卡口就视同出口,就可以办理出口退税了,这是他们的根本区别。现在海关总署正在进行“非报关货物入区”的政策制定,天津海关是试点之一,我们正在协助制定操作办法。此外,还有一个技术上的问题,天津港保税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出口加工区等,因为建设的年代不同,有3套信息化系统,互相不融合。现在又有非保税区货物区域,所以在信息化管理上要统一起来。我们目前正在和市商务委整合这个信息系统,把3家不同的系统整合成一家,真正实现无纸化办公。政策马上就会出台,刚才这位企业家关注的问题就会圆满解决。”

  天津市商务委主任张爱国补充说道:“我们现在确实面临着3个小系统‘灯下黑’的问题。在北京海关报关,天津通关,京津冀一体化以来,这些都实现了,但是出口加工区的货物要转到保税区倒显得困难了。我们一直在跟海关研究,3个小系统要打通,与海关总署的系统也要打通。此外,在有系统监管的情况下,同时政策上也要突破,可以放行非保税货物。不仅仅是出口加工区,东疆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都可以实行货物分类监管。”

  “我们现在实行了‘24小时预约通关’。也就是说正常8小时上班,之后无条件的预约加班。企业只要有需求,电话预约,我们就会无条件加班,而且是‘零收费’。”孙志杰介绍说。

  汽车销售商的“阴阳合同”,给天津自贸区抹了黑

  在记者采访拍摄的一段视频中,一位来自天津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的经销商反映,在自贸区存在着一种所谓的“阴阳合同”。消费者在买车时,一些不正规的公司会首先拿出一份没有问题的合同来,但是在马上就要签约的时候,这份合同就被掉包了。在这份被掉包的合同中,增加了一条“机动车保修责任费率为车价的20%”的约定。比如,一辆价格为406300元的汽车,增加了20%之后就是49万多了。因此很多客户都觉得吃了哑巴亏,转身就走了,给天津自贸区的口碑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就是因为那一小部分的经销商把整个市场扰乱了。

  “我的一个朋友在2017年想到天津自贸区购买一辆进口车,看中了一台车后跟经销商签订了合同,并付了20万的定金。但这之后,朋友却被告知,看上的车是展车,无法提车。现车要等上几个月以后才能提走,而且还得再交一些其他的费用。”节目现场一位企业家也提出了此类问题。

  那么,问题是否真的存在呢?天津市商务委主任张爱国解释道:“2017年天津自贸区进了10万余辆平行进口车,占全国市场的75%,也是我们的一张名片,是自贸区1.0版先行先试的重要成果之一。但市场秩序的确有问题,政府部门有责任去维护正常的秩序。市商务委,包括我本人也到市场去进行了几次调研,我们随后起草了一份《天津平行进口汽车市场建设提升方案》,一共有28条。市商务委与相关委办局也进行了协商,大家原则上都认可这个方案。维护市场监管这方面,我们也制定了几条政策:一是将原有的监管平台升级为2.0版;二是建立天津口岸平行进口车的大数据系统,随时报告价格行情。此外,推出可追溯系统,今后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要便于查找。对于刚才短片中提到的一些不法企业,首先我们推出了‘导购员’制度,胸卡上会印有二维码。开发区或保税区内也会设置一些大屏幕,提示消费者一定要找带有‘导购牌’的销售人员进行咨询。最后,我们将推出‘黑名单’制度,发现问题,市场该怎么处罚就怎么处罚,同时还要上‘黑名单’。而一些好的经销商企业,也要上榜。通过这些手段,来维护整个平行进口车的销售市场。”

  让“津八条”成为“金八条”,需要勇于担当的天津精神,更要敢于突破的天津速度。“产业第一 企业家老大”不应只是一句空话,而是要各级政府部门俯下身、低下头,倾听百姓呼声,化解发展难题,找出“病根”,并且“对症下药”,从而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

  第三季《百姓问政》还将于5月22日、23日21:30推出两期节目,天津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新闻频道、津云客户端、北方网将同步播出,欢迎您准时收看!(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