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大数据搜索:被撬锁、装垃圾……如何拯救屡屡“受伤”的旧衣物回收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刘影 编辑:刘影 2018-05-21 08:43:00

内容提要:近日,家住河东区大直沽街的网民王露就在津云平台《政民零距离》栏目留言,反映了自己所在小区内的旧衣物回收箱存在的问题:“小区里安装的回收箱经常被撬,有的连锁都没了。”

  天津北方网讯:旧衣物回收箱已在天津亮相多年,很多市民都会选择将闲置衣物投递到回收箱内,既节省了家居空间,也能为环保和公益事业贡献一己之力。将不用的旧衣服捐赠给有需要的人,虽然初衷很好,然而,屡被破坏的回收箱却让这公益有些变了味儿。

  被撬锁、装垃圾……回收箱总是“伤痕累累”

  据津云大数据平台统计,关于旧衣物回收箱的现状,网民留言多集中在箱体破损严重、衣物外溢影响环境、清理不及时导致衣物无法续投、回收箱变垃圾箱等问题。

位于河西区孚德里的旧衣物回收箱箱体被撬

回收箱衣物外溢严重,影响社区环境(图片由网民“杨洪雨”提供)

  近日,家住河东区大直沽街的网民王露就在津云平台《政民零距离》栏目留言,反映了自己所在小区内的旧衣物回收箱存在的问题:“小区里安装的回收箱经常被撬,有的连锁都没了。”网民杨先生也发来留言表示,河西区澧新里小区的回收箱衣物外溢严重,不仅新捐赠衣物没地方放,到处散乱的旧衣服也破坏了周边环境,严重影响社区形象。

回收箱被当垃圾箱

  不仅如此,津云新闻记者发现,不少人还将回收箱当成了垃圾箱,将无用的、不干净的生活垃圾投放进去,污染了衣物,影响后续回收。在和平区荣芳园的回收箱上,责任单位只能在箱体上写下“不是垃圾桶”“勿扔生活垃圾”等文字来提醒居民。

  机构、企业……回收箱都有啥背景

  津云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天津市社区内较为常见的旧衣物回收箱多为蓝色或绿色箱体,分别由不同机构设置。

  蓝色回收箱为“一家衣善”公益项目设置,由市妇联、市文明办主办,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承办。此项目旨在倡导公众将旧衣物投放到指定公益回收箱内,经统一分拣后,按照不同需求进行处理,最终捐献给需要的地方或进行生产循环再利用。

  不同规模的绿色回收箱分属单位也不同,多为企业参与,如天津岩善科技环保有限公司、天津爱尚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衣衣不舍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有的企业与市慈善协会合作,有的与市捐赠站合作,也有的在2015年被评为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环境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部门主办的《志愿服务“四个100”宣传推选活动》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之一。

  设监控、常巡查……食品街社区维护回收箱有妙招

  问题不少,背景各异,各责任单位如何在后期维护上发力,保证回收箱持续有效地发挥作用呢?

  近日,津云新闻记者采访了和平区“一家衣善”项目负责人刘琦。刘琦介绍说,和平区现有蓝色旧衣物回收箱50个,每个箱体都有专门的负责人和志愿者进行巡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有破损的就及时维修、更换,满了的则要及时清理。”

荣庆园“一家衣善”回收箱

  津云新闻记者在和平区荣庆园发现,在旧衣物回收箱上方还安装了监控设施。南市街食品街社区妇联主席关葵介绍说:“监控设施原本就有,在回收箱设置选址时,我们特地选择将其安放在此处,就是为了避免意外情况发生。”此外,回收箱距食品街社区居委会也非常近,方便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日常巡查。“基本上,每天上下班我们都会巡查一次,看看回收箱是否有破损或者满溢的现象,有问题就第一时间上报。同时,我们也会定期在社区内组织活动,培养居民自觉意识,号召大家共同参与到捐赠和维护的工作中来。”

  除“一家衣善”项目外,津云新闻记者还分别拨打了市捐赠站、市慈善协会在回收箱箱体上留下的电话,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由于全市设置的回收箱较多,也会有维护不到位、清理不及时的情况发生。如市民发现有回收箱破损、衣物满溢或被盗现象,可拨打箱体上的电话,工作人员会及时进行维护。(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