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特色新阅读 2018书展在文化氛围中落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淑萍 编辑:刘影 2018-05-15 08:56:56

  天津北方网讯:以“新时代·新阅读”为主题的2018书香天津·春季书展于5月14日下午在天津国展中心落下帷幕。为期5天的书展共吸引读者6万余人次,销售码洋920余万元,其中,当当网线上展场销售300余万元。

本届书展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出版物展示展销备受欢迎

  主题出版物受到读者的青睐。本届书展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出版物展示展销备受欢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追问》《初心》《梁家河》,新翻译出版的《共产党宣言》等吸引了很多读者翻阅、购买,《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中国为社会主义贡献了什么》《大国担当》《中国改革新起点》等图书也销售很好。

2018书展在文化氛围中落幕

  阅读推广活动形式多样。本届书展共举办阅读活动、读书讲座、新书发布等各类阅读推广活动126场,比上届增长了约107%。著名书法家田蕴章开展的“谈书法临帖”主题讲座及签售,很多读者慕名从北京、河南省、山西省等地赶来听讲座;姜昆、田立禾、尹笑声、魏文亮等著名相声演员在书展现场进行了《搭档》新书首发式暨签售活动,并与读者展开了热烈互动;常宝丰、常贵田、魏文华、常远、李金斗、孙福海、杨志刚、刘俊杰,在书展现场表演了相声,并进行“名家笑侃相声圈系列丛书第二季”新书发布,很多市民早早就来到现场排队,等着近距离与各位相声演员交流。著名主持人史小诺与读者分享了《40而立,也不晚》创作背后的故事,很多“粉丝”慕名而来。90后作家高嘉程、温酒等来到书展现场进行讲座以及新书签售,受到年青读者的欢迎。2018年大学生校园“悦读之星”汇报赛现场进行了知识问答、演讲展示,气氛热烈。

  新颖阅读体验吸引读者。数字阅读体验区展出了最新数字阅读产品、数字阅读平台,现场感受立体声耳机、VR电子书、富媒体绘本阅读机、书香中国听书机等吸引了很多读者体验。市新华书店还展出了机器人,许多小读者纷纷上前与机器人进行互动。在文创体验区,2周岁的王栖桐小朋友跟着妈妈在现场开心地感受“耳机森林”,妈妈表示这是孩子第一次接触听书,很好很新奇。

  展场艺术氛围浓厚。西岸文化展区开展了“中国故事·中国形象·中国声音”原创精品展览,现场还播放古典音乐、进行古筝演奏,琅琅书韵,琴声悠扬;“津门夜莺”张鹤在现场为大家献歌,古琴演奏家李悦开展了古琴讲座、知名吉他手向嵬和团队弹唱了“多情的尤克里里”,中国工匠——小提琴制作大师王正华现场为大家讲解展示小提琴制作工艺,并现场制作小提琴,邀请小提琴演奏者进行试音演奏;非洲鼓表演新奇有趣,吸引很多小朋友参与。伊青唱片负责人表示,感谢书展给她一个机会进行古典音乐推广,希望把音乐推广和阅读推广结合起来。

  家庭共读成为书展风景线。书展现场,很多父母带孩子,甚至是一家老小都到书展选书、购书,参加阅读分享互动的非常多。少儿阅读区,儿童文学作家格日勒其木格·黑鹤开展了《在遥远的森林和草原》分享,跟小朋友讲述了大自然的美好;央视主持人“芝麻哥哥”刘洋在现场与小朋友进行了成语故事分享交流,很多家长和小朋友一起参加;新蕾出版社开展的“倾听博物馆·朋朋的时光笔记”阅读分享,家长和小朋友一起认真“倾听”;2018汪汪队儿童安全年——安全小顾问挑战赛、“神话故事绘本-盘古开天”分享活动、“托马斯和朋友做最独特的小火车”分享活动等让小朋友开心不已。在皓园书店展区,开展了儿童彩绘活动,很多父母带孩子一起体验,感受亲子时光。5月13日母亲节当天,很多父母带着孩子到书展过节,与孩子一起看书、购书,共同参加阅读讲座、互动体验、手工制作等,希望书店还推出了“买书赠送康乃馨”活动。

  贴心惠民措施受称赞。在咨询服务区,法律、心理、养生等方面的专家在现场为读者相关方面的咨询。很多参展商开展了免费茶水、咖啡、奶茶,扫二维码送礼物、赠送电子购书券等活动。在文创体验区,国画、书法艺术家亲临现场写字作画,并赠送墨宝,很多读者表示这种机会太难得,明年还来参加书展。书展现场,市新华书店展位摆放自助售书机,很多读者进行自助购书。同时,展场提供微信、支付宝等现代化支付手段,增强读者便利购书体验。有的机关单位还开展了“到书展买一本书”活动。书展上,还组织了城市书吧、农家书屋、职工书屋读者代表到展场为书吧、书屋选配图书活动。

  此外,本届书展还选出了书展最佳组织单位、布展最佳创意单位、十佳阅读推广活动、最聚人气阅读推广活动。

  许多读者反映,本届书展设计新颖、布展时尚。书塔书台设计别致、摆放合理。图书品种多,备货全,折扣大,阅读活动丰富,还推出了许多惠民活动,感觉书展一届比一届好。参展商表示,书展展场设计美观大方,每天前来选书购书的人络绎不绝,天津的阅读氛围越来越浓,希望“书香天津·春季书展”越办越好。(通讯员张淑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