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国民营养计划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18-05-14 15:36:48


天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 王栩冬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天津市国民营养计划实施方案(2017-2030年)》已颁布实施(以下简称《营养计划》),今天我们邀请到天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栩冬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解读文件的主要内容。王主任,您好!

  王主任: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王主任,我市已经解决了人口的温饱问题,为什么出台《天津市国民营养计划实施方案》?有何现实意义呢?

  王栩冬:好的。营养问题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健康问题,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市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营养供给能力显著增强,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但仍存在诸多问题。调查显示:我市居民仍存在微量元素缺乏、每日食盐摄入量过高、油脂等高热能食物摄入过多,超重、肥胖人口逐年增长、膳食纤维缺乏、营养相关疾病多发、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营养健康生活方式尚未普及等现象。近年来,我市虽然积极开展“保健康快步走预防慢性病”,提倡“健康一二一吃动二平衡”,开展了“低盐少油健康多”、“多吃蔬菜水果拥有健康生活”“少吃盐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我健康我运动我快乐”等系列营养干预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人群营养知识知晓率有所提高,膳食行为有所改善,但仍存在宣传力度不足、部门合作不协调、社会关注度不高等问题。急需制定由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动员的居民营养改善的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全民大健康理念,我们坚持以经济发展和持续改善人民生活质量为中心,着力推动以普及营养健康知识、优化营养健康服务、完善营养健康制度、营造营养健康环境、发展营养健康产业等重点工作,将全民合理营养的生活方式融入大健康政策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营养健康需求。为此,我们编制了《天津市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实施方案》,力争到2030年在全国率先达到全市人群营养健康指标的目标,为健康天津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主持人:卫生计生委在《营养计划》中制定了哪些具体目标?未来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哪些好处呢?

  王栩冬:《营养计划》制定了12项工作目标,其中依据《国家营养计划》,我们制定了6项工作目标:降低重点人群(儿童、孕妇、老年人)贫血率;降低孕妇叶酸缺乏率,提高婴儿纯母乳喂养率,降低儿童生长迟缓率;减缓学生肥胖率上升趋势;提高住院病人营养筛查率和营养不良住院病人的营养治疗比例;提高居民营养健康知晓率,这些指标值的设定均优于国家指标或与国家指标持平。同时,结合我市实际,我们又增加了6项目标:人均每日烹调油、食盐摄入量持续降低;提高食品营养标签知晓率;本市生产的含糖饮料添加蔗糖量及指导食用信息标识覆盖率逐步提高;提高本市盐包装印制摄盐量指导标识覆盖率;研发食品能量分级标准;建立天津市食物营养成分数据库等。这些目标的制定既考虑解决当前贫血、生长发育迟缓、肥胖等传统营养问题,又前瞻性的考虑未来营养健康和科技革命的发展趋势,不断提升科学、精准和智慧的营养服务水平。具体实施分“两步走”:到2020年,完成阶段性目标,营养工作制度基本健全,市、区级营养工作体系逐步完善;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快速发展,营养健康信息化水平逐步提升,重点人群营养不良状况明显改善,吃动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进一步普及,居民营养健康素养得到明显提高。到2030年,所有任务指标均会比2020年又有显著提高。

  我们相信,通过《营养计划》的实施,能够有效减少营养缺乏病、降低营养相关慢病发病率,提高全民营养健康水平,我市当前存在的主要营养问题能够得到解决或缓解。通过提供个性化的营养指导,能够较大程度地满足老百姓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营养需求,实现我市居民营养健康“精准化、智慧化、个性化”。 

  主持人:王主任,《营养计划》好处这么多,那我们如何具体推动实施呢?

  王栩冬:《营养计划》是以问题、目标、需求、创新为导向,坚持“政府引导、科学发展、创新融合、共建共享”的原则,部署了七项实施策略和六项重大行动。

  七项实施策略具体包括:一是完善营养法规政策标准体系,推动营养立法和政策研究,提高标准制修订能力,营造良好的政策支持环境。二是加强营养能力建设,包括营养科研能力和营养人才培养,为营养健康事业科学发展增添新动能。三是强化营养和食品安全监测与评估,及时了解人群营养状况并开展综合评估工作,对营养改善工作提供依据。四是发展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加快农业、餐饮业、食品加工业的营养化转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五是大力发展传统食养服务,促进传统食养服务供给和食养知识传播,充分发挥我国传统食养在现代营养学中的作用。六是加强营养健康基础数据共享利用,积极推动“互联网+营养健康”智能化应用,稳步开展信息惠民服务。七是普及营养健康知识科普宣传,推动营养健康科普宣教活动常态化,提升居民营养健康素养水平。

  六项重大行动针对不同人群的营养健康突出问题,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一是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加强孕前和孕产期营养评价、膳食指导和干预、培养科学喂养行为、提高婴幼儿食品质量与安全水平。二是学生营养改善行动,指导学生营养就餐,加强超重、肥胖干预,推动学生营养健康教育。三是老年人群营养改善行动,开展老年人群营养状况监测和评价、制定个性化的营养改善措施,建立营养健康管理与照护制度,推动老年人群的“健康老龄化”。四是临床营养行动,完善临床营养工作制度、加强患者营养诊断和治疗、推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治疗膳食的规范化应用。五是减油减盐减糖行动,普及添加糖与龋齿、超重和肥胖等相关疾病防控知识。积极采取控制食盐、烹调油以及添加糖使用量的措施,促进标准化控盐、控油用具的生产和推广,增加市场低油、低盐食品的供给。六是吃动平衡行动,推广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运动人群营养支持能力和效果,推进体医融合发展。

[1]  [2]  下一页  尾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