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更多价格让市场说了算 定价范围减到27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陈璠 编辑:张志怡 2018-05-08 09:50:05

天津市价格行政执法工作培训会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是《价格法》实施20周年,市发展改革委日前公布了新版《天津市定价目录》,已从4月1日起执行。市管政府定价范围由原来的44项减少到27项,大幅压缩38.6%,进一步释放了市场活力。“在此次减少的17项政府定价项目中,有的是直接取消了,有的是进一步放开了。今后要让更多价格回归市场,但放开并不是意味着放任不管。”提到此次大批政府定价项目放开,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杨志耘如是强调。

  据了解,此番调整后,天津市管定价和中央定价项目销售总收入占全市销售总收入比重大约只有1%。政府定价究竟遵循什么规则?市场调节如何真正发挥作用?在“放”与“管”之间,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又该怎么确定?日前,记者对我市发展改革部门进行了专题采访。

  从127项到27项

  定价目录的管放结合

  “近二十年来,价格改革不断向深入推进。2002年,天津市政府首次发布了政府定价目录,当时一共是127项。随着我国市场化进程加快,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于是,在2015年,我们对执行了13年的政府定价目录进行首次修订,留下44项,烟叶、化肥、教材、电信基本业务资费等商品和服务项目全部实行市场调节价,药品、交通运输、重要专业服务中有相当一部分品种也已退出政府定价范围。此次目录修订我们又对2015年定价目录中的部分行业和领域进一步压缩。”杨志耘说。

  政府定价目录其实是一份行政定价权力的“负面清单”。列入清单的项目,政府可以制定价格,或给出指导价。没有列入清单的,由经营者自主定价,通过市场竞争决定价格,政府不能进行不当干预。据了解,新版天津定价目录保留了电力、天然气、水、供热等重要公共事业价格6项,交通运输、教育、养老、福利等重要公共服务价格17项,救援拖运、司法、具有垄断交易的交易平台交易等重要专业服务4项。

  “此次目录修订最大的变化就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而不是基础性作用,能交给市场定价的就完全交给市场。这也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充分发挥价格杠杆调节引导激励倒逼的作用,在维护好市场价格和秩序总体稳定的情况下,促进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价格改革逐步深入。”杨志耘表示:“此次,还有一些重要的项目保留在定价目录中。尤其是部分民生领域价格,涉及千家万户百姓的切身利益,不仅不能放开,还要管住、管细、管好、管到位。比如,近两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百姓过冬取暖问题,延长了冬季供暖期,提早供热、延后停暖,供热时长延伸了25%,加之近年来天津进行大量煤改燃施工,供热成本上升明显。面对这种情况,政府通过财政补贴、企业降成本等措施进行疏导,并没有直接提高居民终端使用价格,没有将价格成本压力传导到百姓身上,让百姓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对于水价、电价等民生领域价格,我们已经实行了阶梯价格政策,政府将继续合理监管,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让市场有稳定预期,给群众吃定心丸。”

  新版定价目录哪些价格放开了?

  这次政府定价项目缩减了哪些具体项目?政府在“放”与“不放”之间是如何界定?

  对于价格放开的原则,市发展改革委收费管理处处长胡元枢表示:“政府定价范围严格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和自然网络垄断环节。这次放开的项目,一方面,集中在市场化程度较高的领域,具备了通过竞争形成价格的条件;另一方面,国家政策规定明确要求放开的项目。这些项目的定价权交给市场,可以让价格起到资源配置的‘信号灯’和‘调节器’的作用,促进市场良性竞争和生产要素合理流动。”

  “比如,此次放开了防雷装置检测收费。当前,由于国家已经放开防雷装置检测机构资质的审批,天津此项检测由原来指定机构提供服务,发展到现有十几家市场检测机构均可开展此项业务,已经形成良性竞争格局。”胡元枢介绍。

  道路班车客运价格也在此次放开行列。交通运输部出台的《关于深化改革加快推进道路客运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要求,道路班车客运价格要逐步实行市场定价。此前,天津的道路班车客运价格一直实行政府指导价。但从多年的实际运行情况来看,随着铁路建设路网加密,选择高铁出行的人越来越多,对道路班车客运的需求越来越少,运营企业和班车线路都出现了明显萎缩。“我们在放开前的调研监测显示,天津的班车客运线路以去往河北省等周边地区为主,在春节等旺季,客流较集中线路的价格有一定程度上涨,但一直未曾达到过政府指导价的上限,由于市场需求有限,因此,放开后不用担心出现旺季节假日价格猛涨的情况。我们也会密切关注价格变化情况。”

  此次,还放开了律师服务收费和营利性民办学校收费。“目前,天津的律师事务所已经发展到700多家,从业律师大约有6000多人,完全具备了市场竞争的条件,所以新版定价目录将这项价格放开。对于营利性民办学校收费标准,此次也执行市场调节价,由学校自主制定。为促进教育资源结构优化升级,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按照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规定,对民办学校实行分类管理,其中营利性民办学校的收费标准全部由学校自主决定。因此,新版定价目录将该项目剔除。”

  记者注意到,去年12月15日正式放开的机动车检测收费定价,此次在新版目录中也进行了相应剔除。胡元枢坦言:“在此次所有放开项目中,这一项是我们在放开前最为担心的。虽然在合理范围内的价格波动属于正常市场调节,但是群众接受起来需要有个适应过程。因此,在价格放开前,我们加强了对机动车检测企业的培训和政策宣讲,要求他们根据成本核算的实际情况,合理制定收费标准,通过提供优质服务形成市场良性竞争。经过近几个月的运行,市场保持了比较平稳的过渡。据了解,目前天津的机动车检测机构已经从最初的26家发展到40家以上,开放的市场吸引了更多企业加入,为消费者提供了多元化选择。所以即使实行自主定价,企业也不会大幅度涨价,在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中,拼的是服务质量,价格放开,反而有利于行业竞争,提供质优价廉的多样化服务。”

  此外,新版目录还进一步加大了授权辖区人民政府定价的力度。对于区域性较强的项目,在维持原有定价权限不变的情况下,将天然气、自来水、再生水等项目定价权限授予部分区人民政府。负责此项工作的市发展改革委价格管理处处长王剑锋表示:“此前,水价、气价、热价和部分电价,已经将定价权下放到了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此次,将授权辖区政府定价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包括天然气、保障房价格和租金标准等项目定价权下放到区级人民政府。”

  “赋予区级政府更多定价权限,是从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有利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价格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部分项目定价权下放到区级人民政府,将压缩很多对企业的审批流程,降低企业成本。”王剑锋说,“此次将定价权下放到区级人民政府的项目,主要出于三点考虑,一是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二是当地居民的承受能力,三是项目本身成本的差异。比如供热收费标准,中心城区没有燃煤锅炉,全部实现了煤改燃,供热成本较高,但目前远郊还有燃煤锅炉,不同区域之间的成本差异比较明显。水电气热等领域都是和民生息息相关的特殊行业,下放定价权限的项目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成本的差异确定价格,更贴合地区实际情况,各区政府也要及时规范管理,保证价格稳定。”

  市场定价

  不等于“放任不管”

  随着一大批定价目录放开,今后更多项目价格将由市场说了算。深化价格改革的另一面,正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通过放开政府定价权限,将政府价格管理的重心,从直接制定价格水平,转到价格公共服务和事中事后监管上来。价格放开给市场后,政府不会“袖手旁观”,而是将发挥更多服务和监督作用,多措并举确保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基本稳定,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

  “其实,价格放开后市场变化如何,最直接的反映来自百姓。”市价格监督与反垄断局局长吴凤岐对记者说:“从此次已经执行了价格放开的项目情况看,比如机动车检测收费,市场过渡比较平稳,近几个月没有接到集中性群众投诉。价格放开只是第一步,今后政府如何监管那些放开的价格,管太多管太少都不行,需要恰到好处,这才是重点。”

  据了解,市发展改革委充分发挥监督检查、价格监测、成本调查等部门职能作用,建立了由事前调研、风险评估,到跟踪监测、强化监管全过程的信息分析预测和管理体系。“目前,我们已经开展日常监测的项目,涵盖了主要农副食品、工农业生产资料、日常消费品、进出口商品等十几大类大约近4000个品种。”市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办公室主任于丽荣说:“随着放开定价的项目增多,我们也在逐步调整创新完善监测内容和方式。2015年6月1日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后,天津在全国较早建立起了药品价格监测制度,近期放开的食盐价格,以及与居民供热相关的石油天然气等价格,凡是跟百姓民生关系密切的重要商品价格,都在我们的严密监测中。目前,市区两级已经织密了价格监测网,建立很多专职、兼职价格监测采集点,去年还新增了手机APP终端报价系统,第一时间对接市场。现在全市各大型超市、大型集贸市场等都已纳入这套系统。”

  “很多商品定价权放开后,政府层面的监管从来不是单一的,而需要有一套从源头到终端的‘组合拳’。对于放开的领域,维护价格秩序不再是价格主管部门一家说了算,价格主管部门会联合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消费者等各方力量,强化市场价格行为监管。”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杨志耘举了个例子:“比如,此前天津实行药品价格放开时,在定价权放开前就启动了药品价格监测,紧接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监督检查,同时对相关经销企业发出提醒告诫函,接受社会监督。此外,还采取组合拳,进一步完善药品招标采购、医保等政策,形成政府部门合力,保证了放开药品价格后市场基本稳定。”

  记者了解到,为稳定市场价格,天津政府部门间也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在春节等重要节假日前,市发展改革委会同交通、商务、农业、民政、统计等部门,集体研判市场价格走势,为抑制节日市场价格过快上涨,提前采取加强生产、强化市场监管、投放商品储备等调节措施,维护市场良好价格秩序。“这次调整定价目录前,除了和相关部门的沟通,我们还与北京市、河北省的价格主管部门进行了磋商协调,推动京津冀三地间政府定价目录内容总体趋同。今后在定价放开的过程中,将更好地稳定市场价格,促进资源在区域间有序流动。”杨志耘说。(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