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第二季第三期:当好“店小二” 政府部门合力破难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宁 编辑:张志怡 2018-04-20 22:23:00

《百姓问政》第二季第二期节目现场

  天津北方网讯:政府部门协调会议开了15次,为何问题还未解决?“津八条”公布以后,市环保局在便捷审批方面有什么措施?工业园区就在附近,为何小微企业搬不进去?面对企业家们提出的一连串问题,天津市各政府职能部门将如何回应?4月20日晚21:20,《百姓问政》第三期继续关注市发改委、西青区政府、市政府企业家服务处、市环保局等政府部门负责人如何帮助企业解决疑难杂症。

  银隆积压7亿库存! 多部门合力解难题

  天津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潮说:“就充电站建设一事,从2017年开始市发改委、市规划局等部门就多次开会协调,一共开了15次会议。现在500台车全在院里停着呢,上牌就可以交付给用户。500台车价值大约7个亿,企业能有几个7亿,太积压库存了!”

  本期节目一开始的视频短片就提到了银隆正在面临的难题,一个涉及多部门的难题。2017年12月,银隆首批生产的新能源公交车在静海投入运营,现在打算往市区扩展业务,但在解决新能源公交车充电不匹配的过程中遇到了问题。

  在面对为何15次协调会都没有解决这个问题时,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吴秉军给出了解释:“银隆新能源公交车充电的特点是‘快充快放’,现有充电桩无法满足这种需求,因此要求在线路的首站或末站新建充电桩。这就需要属地政府给予土地占用方面的政策支持,同时需要电力部门在用电政策上给予支持。现在整体项目由市发改委牵头,其他部门全力配合。”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卫东说:“目前,我们在187座场站中反复筛选,暂定15座场站。现在有5座场站没有问题,正在施工当中,预计6月底前投入使用。还有两座场站得到西青区政府大力支持,需要就近新建。剩余8座场站中,有2座因不具备条件需要找代替场站。剩余6座涉及到占用绿地问题,还要涉及到园林绿化、城市规划等部门。市发改委作为牵头部门,争取协调各部门,给企业一个满意的答复。”

企业家现场发问

  两个问题限时解决 畅通物流企业生命线

  现场的一位企业家问道,“我是来自西青区新口镇塞达物流园区内传化公路港的负责人,我这里有一个比较紧迫的问题想请西青区陈区长解答一下。”

  这位负责人提到,塞达物流园入驻的都是现代物流企业,道路是物流类企业的生命线。现在塞达物流园区内有“一路一口”两个问题。“一路”是104国道贯通问题,“一口”是津静高速出口还未通车的问题。这种情况严重制约和影响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想请区长谈谈何时能够帮助解决这两个问题?

  西青区委副书记、区长陈绍旺斩钉截铁地答道:“我们给你一个直接的时间答复,那就是在今年底之前务必完成104国道和新口立交的工程建设。”

  在被问及之前为何迟迟没有解决问题时,陈绍旺区长解释道:“之前由于公路建设和高速交口建设需要一定的时间,按照保质量的要求,我们和辖区企业商议后共同安排了工程时间节点。现在不仅是传化物流,好多企业像普罗斯、宇配物流,还有政府引进的蒸功夫、味多美等项目。这些项目的入驻,对于交通设施的需求就显得更为迫切。企业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工作,接下来我们要加快进度,争取尽早完成。”

  当主持人提到说要继续跟踪报道这个项目完成情况时,陈绍旺脸上显得自信满满,“我们希望百姓问政来跟踪,希望企业给予跟踪,也希望社会各界给予跟踪。”这样的回答赢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

  一证阻断上市之路 多方协调破解难题

  天津娃哈哈的财务主管王虎也来到节目现场,他提出了娃哈哈正面临的困扰。“现在娃哈哈集团在上市过程中遇到了难题,由于没有房产证而迟迟未能做好上市准备,现在办证需要缴纳罚款,企业最近一次就缴纳了几百万的罚款,一个月前娃哈哈花费了70多万找第三方机构进行了房屋鉴定。我们希望上市之前,能够解决掉房产证等问题,以免影响上市之路。”

  市政府企业家服务处李春华解释了娃哈哈集团的问题,“成立企业家服务处,是天津市委市政府为了更好地营造天津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天津市政府企业家服务处成立后接到了娃哈哈集团宗庆后先生的来信。有关娃哈哈问题,从上到下,各级领导一起在研究。这里面存在好多原始资料缺失的问题,办理过程中需要协调市相关部门来破解这个难题。而且企业家服务处安排了专人跟进进度,每天上报。”

  武清区豆张庄镇党委书记李艳明解释道,“办理房产证需要三个要件:土地证和规划许可证已经验收结束了,最后一个是区建委出具质量合格备案书。现在时间主要耽误在了消防方面,企业存在好多环节不达标。比如企业存在把科研楼改造为宿舍的情况,这种情况肯定不满足消防要求。现在我们正在要求企业整改,一旦整改完毕,我们一起到市国土房管局,这个证一天就可以办理下来。”

天津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凤羽现场点评

  把“津八条”变为“金八条”

  “社会对政府的评价是什么?其实就是政府为社会做了什么,企业家关注政府为企业做了什么,个人关注政府为我做了什么。”天津市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凤羽在点评中说:“如果政府能够为企业提供很好的服务,那么营商环境好了,社会对政府的评价好了,经济自然而然就发展起来了。如果每一个政府的工作人员都能够按照把产业摆在第一位,把企业家当‘老大’作为自身工作的一个标准,那‘津八条’一定会成为‘金八条’。”

  把“津八条”变为“金八条”,天津市政府各部门要上下一心,凝神聚力。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统领,进一步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努力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为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贡献天津力量。

  正如节目结尾所说的那样,“虽然第二季《百姓问政》节目暂告一段落,但我们会继续帮助百姓发声,继续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政府的承诺我们会持续跟踪。”网民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津云客户端,浏览节目专题,关注后续报道。(津云新闻记者 张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