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2016年起试点税优健康险 “小社保”咋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岳付玉 编辑:张志怡 2018-04-20 11:12:27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试点城市,我市从2016年开始推出税优健康险,2017年7月该险种向全国推广。两年来,记者听到最多的说法是:“自从税优健康险推出后,我一直想买,可听说保险公司只接受单位团购。但并不是每个单位都积极给员工操办,毕竟不是强制性的,还给人家财务部门增加负担”。的确,税优健康险刚推出那阵子,保险机构只接受单位团购。如今,这样的烦恼不复存在了。记者了解到,太平洋人寿、平安保险等公司已经接受个人购买,阳光保险则接受三人及以上个人组团购买。

  眼下,又一个与个税优惠挂钩的保险──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成为社会关注焦点。根据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的通知,下月起,在上海、福建、苏州工业园区将正式开展税延养老保险试点,这也是迄今为止我国推出的第二个与个税相关联的保险。业内认为,如果不出意外,该保险一年后可能会向全国推广。那么,这究竟是个怎样的养老险?第一个与个税相关的保险──有“小社保”之称的税优健康险,目前运行如何?之前税优健康险只能团购不能单买的限制被部分险企解除之后,个人该怎么去买?如何报销?

  “第三支柱”

  大势所趋

  2016年,税优健康险先在部分省市试点一年,2017年7月开始向全国推广;今年5月1日起,税延养老险先在三地区试点一年,明年很可能也向全国推广。两个与个税优惠相关联的保险(一个健康险,一个养老险)陆续推出,传递出一个明确信号,那就是我国要大力扶持和建设保险体系中的“第三支柱”。

  一直以来,我国的医疗保障体系“三支柱”中,“第一支柱”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稳步发展,“第二支柱”企事业单位补充医疗进展得也不错,唯独“第三支柱”个人健康保险的发展却步履蹒跚。而重疾发病率却逐年攀升,高额医疗费用成为限制治疗手段和治疗效果的瓶颈,因病致贫的情况并不少见。

  在养老领域,“三支柱”体系也存在类似问题:“第一支柱”为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为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为个人储蓄型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作为“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已形成“城镇职工+城乡居民”两大制度平台,“全覆盖、保基本”的目标基本实现。作为“第二支柱”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也具备了一定规模。相比之下,作为“第三支柱”的商业养老保险发展相对滞后,不仅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覆盖面也只占很小一部分。

  从国际上看,目前发达国家医疗保障和养老金“一、二、三支柱”基本呈现三足鼎立的趋势,甚至“第二、第三支柱”尤其强大。我国如何在确保“第一支柱”基础不动摇的前提下,通过政策撬动个人参保意愿,做大做强“第二、第三支柱”,变得至关重要,以此更好地促进形成多层次保险制度体系,最终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3家保险公司

  接受个人投保

  记者从天津保监局获悉,随着税优健康险向全国推广,有资质可以办理税优健康险的保险公司多了起来,目前我市共有18家保险公司可以开展此项业务。分别是:人保健康、阳光人寿、泰康养老、中国人寿、太保寿险、平安人寿、新华人寿、太平人寿、建信人寿、太平养老、人保寿险、光大永明、民生人寿、国华人寿、渤海人寿、工银安盛、恒安标准、平安养老。其中,太平洋人寿、渤海人寿、平安人寿等均接受纳税人个人投保。新华保险等虽是在团体渠道销售,要求个人需要通过单位、以单位名义来购买,但是购买人数不限,一两个人都可以。

  此外,对于购买保险,业内人士给出了四点建议:其一,税优健康险虽然可以带病投保,但最好不要等到有病再投,那样整体赔付额度将大大缩水;其二,先有社保,再买税优健康,最后买纯商业保险产品;其三,先买意外、重疾,再买养老、教育金等产品;最后,家里的经济来源主体先买保障,其次是老人、孩子。

  医疗费用

  购买流程 税优健康险“三步走”

  个人购买的手续也相当简捷。您只需准备好身份证、提供所在企事业单位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个人银行卡即可。具体流程如下:

  1.联系保险公司业务部门,与保险专员直接对接。该保险专员会带着相关材料与您当面接洽办理,相关手续的办理全部可以从保险专员的手机APP上搞定。

  2.保险专员会要求您提供姓名、年龄、个人身份证号、单位名称、企事业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个人银行卡账户等信息,并输入他的手机APP指定表格中。投保生效后,保险公司会给您出一份税优健康保险保险单,上面有您的“税优识别码”。您只需把这个税优识别码递给自己单位人事或财务部门,您的任务就完成了。

  后续人事或财务部门申报本单位员工个人所得税时,将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要求,填写《商业健康保险税前扣除情况明细表》,把您购买个人税优健康产品的保费金额,依据国家税务政策,申报税前扣除。也就是说,把您的个税起征点调整至3700元(3500+200)。其间如有政策问题,单位人事或财务可以咨询保险专员或企业所属税务机关,基本不用您个人跑了。

  3.保险专员为您办妥了税优健康险的投保手续后,会帮您在您自己的手机上下载一个“税优”APP,您投保确认且保险公司审核生效后,就可以随时随地通过自己的手机APP,了解自己的税优健康险保单的动态情况。例如,一共缴了多少保费、这些已缴的保费有多少进入了个人账户。您的个人账户里的保费,退休后可以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和个人自付医疗费用等支出。如果出现保险责任,您还可以通过自己的手机APP进行理赔申请和理赔材料拍照上送,以及理赔进度查询。

  特别强调一点,您办理投保手续所提供的手机号码,最好是您常用的号码。

  住院医疗 个人投保后如何报销

  投保了税优健康险之后,只要看病就可以申请报销吗?回答是否定的,“必须是住院、住院前后的门诊、特定门诊、慢性病门诊等发生的,符合当地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的自付部分,或者合同约定的当地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外的医疗必须且合理的医疗费用”,太平洋人寿业务人员告诉记者。

  是所有自费部分都可以报销吗?回答也是否定的。作为“小社保”,税优健康险是与基本社保对接的。其中,医保目录内费用,除了基本医疗报销外,剩下的个人自付部分,可以100%报销;医保目录外的费用,部分可以报销──并非全部都可以报销,这个自费部分可以报销的品目,在保险公司的合同条款里都有说明。比如,应用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装置即PET-CT检查费、血管支架、人工晶体、注射用紫杉醇酯质体等,这些基本医保不报销的,皆在税优健康险的保障范围之内。

  记者从几家保险公司获悉,一般来说,投保人发生了800元以内的费用,自己用手机拍照上传给保险公司即可,报销费用3个工作日左右就可以打入投保人账户;如果是大额费用,且提交的理赔票据复杂的,需要保险公司理赔部门去医院勘察,报销时间约7个工作日左右。情况更复杂的,报销约需要1个月时间。

  投保建议 健康没贴“标签”前购买

  贴没贴“标签”,是保险业内人士对于投保人是否健康的一种通俗说法。没贴“标签”,即被保险人是“健康体”;贴了“标签”,就是被保险人为“非健康体”。

  “虽然税优健康险的一大特点是零门槛投保,不会因为被保险人是 ‘非健康体’而被拒保。但是,投保前有没有贴‘标签’,会直接影响保险责任。”太平洋人寿业务人员告诉记者,有“标签”的被保险人,每年最高报销额度是4万元,法定年龄退休前累计理赔限额是15万元;而没有“标签”的被保险人,每年最高报销额度就是20万元(有的产品可达30万元),法定年龄退休前累计理赔总额是80万元。太平洋人寿业务人员举了个案例,曾有企业的员工早就知道上税优健康产品,但认为自己年轻,不会得病住院,所以一直拖延,后来体检检查出了糖尿病,复查确诊后,才跑来向单位人事咨询税优健康,但因为已经有“标签”了,相应的保险责任大大“缩水”。

  如果刚刚投保不到一个月,却检查出了大病,统共才缴了几百元,当年报销限额是不是很少呢?与太平洋人寿业务人员咨询确认:“税优健康保单生效后,如发生非免除责任范围内的保险责任事故,保险公司按照合同约定的保险责任理赔,和投保时间长短,缴了多少次保费没关系。也就是,没有‘标签’者每年最多20万元,有‘标签’者每年最多4万元。”

  有的保险公司对于一直身体健康的个体还会给出一定的激励。比如,渤海人寿对于“过往3个保单年度内未发生任何医疗费用,从第4个保单年度起,保障额度上调至120%”。

  需要指出的是,该险种每个纳税人只能买一份,且每年所缴保费中的风险保费是变动的,依据被保险人年龄区间计费:越年轻,风险保费越低;越年长,风险保费越高。

  相关新闻

  税延养老险

  下月三地试点

  “我们单位下月初第一时间给大家代上税延养老险。”一些总部在上海的天津企业职工告诉记者。

  日前,财政部、税务总局、人社部、银保监会和证监会五部门联合发文,明确在上海等三地试点税延养老保险。

  所谓税延养老保险,是指允许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投保人在个税前列支保费,等到将来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个税。由于退休后收入通常大幅低于退休前,这意味着领取保险金时投保人要交的税款变少,同时降低了投保人当期的税务负担。

  个人缴费税前扣除标准有啥规定呢?通知明确,取得工资薪金、连续性劳务报酬所得的个人,其缴纳的保费准予在申报扣除当月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限额据实扣除”,扣除限额按照当月工资薪金、连续性劳务报酬收入的6%和1000元哪个低以哪个为准。也就是说,1000元是最高扣除额了。

  五部门的通知发布后,关于投保税延养老险能得到多大好处的计算铺天盖地,计算的结果肯定是很划算的,尽管不是很解渴。

  举个例子,假设某人税前月收入1万元,去掉五险一金在内的税前扣除项目以及3500元的个税起征点和“速算扣除数”之后,他可以每个月购买600元(上限)的税延养老险。购买后与购买前相比,每月少缴个税60元,一年少交个税720元,一直到退休为止。实际上,他最终少交的税金没这么多。退休后,他每月因商业养老金还需缴个税45元。上班时少交个税,递延到退休领取商业养老金时再缴纳,缴的税钱少了,而且他个人养老金账户里的钱还能理财“钱生钱”,这就是递延纳税的含义。

  按照通知,上海、福建、苏州工业园区的试点期暂定为一年。对于广大天津的纳税人来说,税延养老险可能要等到明年才能尝鲜了。(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