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第二季第二期:让民企受伤的“玻璃门”该如何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刘影 编辑:刘影 2018-04-19 22:29:00

《百姓问政》第二季现场

  天津北方网讯:“政策是好的,但兑现咋就那么难?”“民企发展遭遇‘玻璃门’,我们很受伤。”“创业艰难,政府的支持在哪里?”……面对企业家们的质询以及企业在天津的发展困境,要想引来“凤凰栖”,政府部门又该如何种好这棵“梧桐树”呢?在4月19日播出的《百姓问政》第二季第二期节目中,政府部门一一给出了答案。

  奖励政策难兑现?一周之内给解决!

  位于滨海新区的均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2016年11月24日获得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根据2016年2月发布的政策,“对首次获批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按照规模大小给予30万至50万元奖励”。该企业2016年就符合了条件,可到2018年也没拿到奖励。等审批、走流程成为企业听到最多的理由。

  针对均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遭遇的政策兑现难问题,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伟铭提出,政府部门的政策制定要科学规范,在执行过程中要说话算话,同时要与企业建立良好、有效的沟通机制。节目现场,郑伟铭承诺,将在一周内解决均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问题。

  政策是好的,但是在执行过程中,工作人员往往会在某些环节进行“变通”,问题出在哪儿?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戴永康对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奖励政策做出了详细解释:“首先,相关企业要先入库培育,并在每年上半年认定市级高新技术企业,6-7月份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经过培育和市级认定的企业,基本上已具备了国家级的条件。在此期间,按照政策,区里应给予50%的奖励。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后,在转年一季度,市财政应给予剩余50%的奖励。这是一个非常严谨的流程。”戴永康认为,“相关政策在后续落实过程中还需要监督,政府部门也应该多听取企业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如果出现政策兑现难的问题,我们也会通过各种渠道去督促和落实。”

  文件有了,为何没下文?政策要有温度!

  天津汇康田科技研发有限公司是一家垃圾分类处理公司,在终端通过智能化的方式将生活垃圾分类,获得过多项发明专利。2015年,开发区科技发展局曾给企业一个批复文件,明文指出,“请贵公司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设备 的样品制造和样板处理厂的示范运行……并争取在全国率先树立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的样板……该项目可作为开发区重点科技研发项目,相关事宜我局会依照国家、天津市及开发区各类扶持政策,协调有关部门,予以支持。”

企业家现场指出:文件有了,为何没下文?

  文件有了,却不见下文。董事长王楠说:“外地企业来我们公司考察都会问:这项技术政府有什么样的政策支持呢?我们无言以对。”节目现场,王楠还提到,“对于我们的技术,相关部门会说这不能称之为成熟的技术,因为市场上没有其他人在做,我也想问一 下,成熟技术的标准又是什么呢?我认为,每分类一吨垃圾都是对环境的贡献,都值得被鼓励被支持。”

  “公司试验的垃圾从哪里来呢?”面对郑伟铭的疑问,王楠称,在开发区相关部门的协调和帮助下,垃圾由泰达环卫提供,而科技研发和应用的费用则由企业承担。

  对于汇康田公司遇到的问题,郑伟铭表示,“确实是政府部门对企业的关心不够,政府部门虽然给 过支持,但并没有持续。”同时,也向辛苦的创业者致敬。郑伟铭承诺,一周内,将派相关部门深入企业了解情况,解决企业困难。郑伟铭还表示,“政府要为企业营造宽松、包容、有利创新的制度环境,要理解创业者,让政策变得有温度、有弹性。”

《百姓问政》第二季现场

  《百姓问政》第二季聚焦“津八条”的具体落实情况,栏目为优化政商环境搭建了良好平台,让政商之间沟通更顺畅。第二季最后一期节目将于20日在天津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新闻频道继续播出,津云客户端、北方网也将同步播出,网友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津云客户端,点击“融媒”版块下的“电视”,观看视频直播。(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