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第二季开播 首期聚焦人才引进如何创新招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志怡 编辑:张志怡 2018-04-18 22:50:06

《百姓问政》节目现场

  首期节目视频回放

  天津北方网讯:“有关部门一直执行这个政策18年,就没有想过它的背景、执行效果会发生很大变化吗?有没有想过要优化这个政策?有没有想过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有没有想过帮我们解决这些问题?”面对着企业家的辛辣提问,政府官员会如何作答?《百姓问政》给您答案!

  4月18日晚21:20,《百姓问政》第二季在天津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新闻频道,以及津云客户端、北方网同步开播。本季的三期节目将聚焦“津八条”的具体落实情况,把企业家请到节目现场,围绕企业家在发展产业、兴办企业中需迫切解决的问题,对话12位政府部门负责人。首期节目中,来自滨海新区政府、市人力社保局、市公安局、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的“一把手”直面众多企业家的问题,以掷地有声的承诺,认真解答出题人给出的考卷。

  真正弯下腰围绕核心产业做人才配套

  “皮皮狗”是一家从事工程法律人工智能服务的企业,无论国内还是国外的工程项目,承包商中标后,所有环节都可以通过这家企业的软件一次性解决。据统计,目前这一领域的市场需求将近40亿元,但企业的服务能力远远跟不上市场需求,缺人是企业目前遇到的最大难题。

  在节目开场播放的一个视频短片中,一家企业遇到的人才问题被首先提出。皮皮狗工程风险人工智能(中国)服务中心总经理李玉伦介绍说:“直到2018年我们仍无法解决‘缺人’的问题。一家成长性好的人工智能企业竟然招不到人,个人感觉主要是政策不接地气。现在天津的很多政策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大而全,缺乏小而精,缺乏专业化。在大学生整个薪酬结构里,政府给予的补贴似乎是可以忽略不计的。”事实真是如此吗?记者随后走访了天津大学,一位管理与经济学本科生介绍说,如果毕业后从事房地产企业的话,大多数同学的期望月薪集中在7000元至9000元,做国际工程年薪基本期望在20万元至30万元左右。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学生办公室主任尚洁也表示,2018届毕业的本科生中,共有32位同学准备就业,其中大部分同学选择了去工作机会较多的北上广等城市,选择留在天津的只有七八人。“我觉得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以及滨海新区政府没有真正弯下腰来围绕核心产业来做人才配套。建议相关负责人利用周末到大学里走走,与大学生坐下来喝杯咖啡,真正了解他们在想什么、要什么”,李玉伦说。

  对此,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执行主任单泽峰表示:“自己平时会到一些重点企业去,但是覆盖面还不够。‘皮皮狗’是滨海-中关村一年来引进的为数不多的优质企业,但我至今还没有去过,这点我虚心接受。”对于企业家提到的问题,单泽峰表示近期园区连续召开了两次企业座谈会,大家都感到滨海-中关村目前在京津两地的知名度还不够,而且在吸引人才方面工作做得不够主动,缺少一些令人眼前一亮的政策。“下一步我会到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学府多走走看看,与大学生们多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对于一些985、211院校的学生,拿出更让他们心动的政策,今年一定要破解这个难题。”单泽峰回答道。

  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补充说道,滨海新区有20万的市场主体,目前已由区发改委、工信委建立了企业沟通平台,强化问题解决力度,一是发现问题要快,二是责任要落实,三是要加快解决使企业满意。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光也表示,市人力社保局指定了专门的服务机构服务人才方面的所有需求,包括经办、政策落地、资金拨付,所有问题都可以到位于河西区友谊北路29号的人才引进综合服务中心解决。

  落户问题是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太和智胜(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去年落户在滨海-中关村,企业原本打算把大部分业务转移到天津,然而这一想法却泡了汤。“问题就卡在了‘落户’这个难题上,公司高管们过不来,子女上学的问题也解决不了。”公司负责人袁云领介绍说:“落户问题是影响企业在天津发展的一项重要因素。按照天津市现行的人才引进政策,本科生的年龄必须是35周岁以下,也就是说对35周岁以上的本科生是‘不欢迎’的,一些高管的年龄由于已经超过了规定,所以造成了大批人才流失。”

企业家现场发问:执行了18年的政策是否考虑过要优化?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35周岁年龄限制”依据的两个文件分别是在2000年和2001年发布的,而且短期内不会发生改变。“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面临和我们一样的问题,这对我们在天津发展的信心会打一些折扣。”袁云领表示。

  问题是否能解决呢?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健介绍说,最近市公安局已经在与市人力社保局着手研究具体措施,本着“企业推荐、地方审核、按区申报、政府保障”的原则,对于对企业有突出贡献的人员落户问题,拿出了具体办法,待市委市政府批准后会立即实行。这个文件出台后,太和智胜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杨光补充说道:“只要是企业有需要,特殊人才、技能人才,不管年龄多大、学历多高、是否有职称,我们都可以引进落户,让企业说了算,让市场说了算。”

  白领公寓价格偏高 6月之前价格减半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为企业配建了白领公寓,但是,300多个房间目前仅入住了40多间,很多企业不愿意入住。“必须是谁申请谁来住,我们现在想以公司的名义去申办,由公司安排由谁去住,或者是作为员工临时休息的场所。”百度(滨海)创新中心副总经理宋磊说:“这样的要求我们曾经与园区管委会的招商部门提出过,在‘双万双服’的见面会上也反映过,但仍未彻底解决。建议管委会在白领公寓中开放一部分以公司名义申请的住房,满足企业需求。”

  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执行主任单泽峰解释道,首先,目前白领公寓的价格确实偏高,单人间和双人间的价格在900元到1400元。2017年年底“双万双服”见面会后,管委会方面也进行了研究,6月份之前,价格要减少到原来的一半,低于市场价和成本价,剩下的由政府来补贴。其次,目前白领公寓周边商业环境配套不太齐全,从去年底开始,由政府牵头,已经引进了一批青年人比较喜欢的商业业态,包括快餐、超市、饭店等,现在已经装修完毕。特别是为了让年轻人有个聊天的好去处,管委会牵头建立了一个书吧和咖啡吧,由管委会进行财政补贴,4月底,这些商业业态将全部开放,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为园区企业服务。对于您提出的白领公寓的管理问题,目前确实比较繁琐,对于像百度、京东、皮皮狗等这样的大企业,如果使用量比较多,我们会把一些权利交给企业,由企业来分配公寓,加快房屋的使用效率。

  为企业服务要多些智慧 多用些脑子

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教授李楯现场点评

  “政府官员不应只付出辛劳,更要多用些脑子,在为企业服务上多一些智慧,政策上多一些技术含量。”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教授李楯在点评中说道:“政策的改进既要靠党政官员,又要靠企业家、市民来共同出主意。所以,政府官员与企业、市民的关系理应更融洽。转型过程中有很多难题,需要党政官员、企业家,包括非营利部门、社会组织、社区、市民共同努力才能搞好。”

  不回避,不推脱,想办法,出实效。《百姓问政》节目推出以来,越来越多的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不仅开阔了思路、转变了作风、创新了方法,更以直面问题的态度、悉心听取民声的做法,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天津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建言献策,更要有政府部门强有力的支持。有了政企间的良性互动,“产业第一 企业家老大”的理念才能真正落地,企业家创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也能逐渐形成,并日益巩固。

  第二季的《百姓问政》节目将于19、20日继续在天津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新闻频道播出,津云客户端、北方网也将同步播出,网友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津云客户端,点击“融媒”版块下的“电视”,观看视频直播。《百姓问政》,期待您的关注。(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