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委副主任翟家常做客天津政务网(1)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18-04-12 09:44:53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年2月23日,天津市人民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天津市绿色建筑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于今年5月1日起实施。今天,我们邀请市建委副主任翟家常做客天津政务网,向大家解读《规定》的有关内容。翟主任,您好!

  翟家常: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翟主任,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天津市绿色建筑管理规定》出台的背景好吗?

  翟家常:好的。《天津市绿色建筑管理规定》的出台,主要基于以下三方面的考虑:

  (一)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生态宜居现代化天津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把“绿色决定生死”的理念贯穿于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把城市建成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为了把绿色发展理念真正的落实下去,2017年市委市政府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建设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如何更好推进建筑从建造到运营全寿命周期的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保护环境,是实现我市绿色城市目标、打造绿色城市的重要举措。

  (二)是推进建筑转型升级,规范有序发展绿色建筑的需要。我市绿色建筑发展目前处于全国前列,建成了全国第一个绿色生态城区中新生态城,并且在全国是第一个自主开展绿色建筑评价工作的城市。从2015年开始,我市所有新建民用建筑全部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造,目前新建绿色建筑已超过9000万平方米,有300多个项目已经获得了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绿色建筑正从单体向规模化、区域化的方向发展,4个绿色生态城区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项目正在稳步的推进;随着绿色建筑技术的不断创新,被动式低能耗、空气源热泵、装配式建筑等新的绿色建筑技术应用正逐年扩大,一星级绿色建筑的增量成本基本为零。绿色建筑的快速发展对我们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必要建立从项目立项、土地出让、规划设计、建设到运营管理的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确保绿色建筑能够规范有序的发展。

  (三)是适应群众日益增长的居住要求,推进高品质绿色建筑发展的需要。我市是全国率先推进绿色建筑发展的城市之一,自2008年中新生态城开始推进绿色建筑发展以来,绿色建筑的建设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我们在推进绿色建筑发展方面积累了不少成功的经验和做法,但受激励措施、体制机制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我市高星级和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的发展还相对较慢,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提升居住环境的要求不相适应,与国家和市委市政府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要求也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所以迫切需要强化体制机制的建设,推进绿色建筑高品质发展,进一步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提高绿色生态文明水平,改善人民生活的质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