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委提示:春季餐饮吃得明白 吃得安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彦 编辑:刘影 2018-03-27 08:33:43

  天津北方网讯:天气逐渐转暖,也是春季腹泻和食物中毒高发季节。为做好预防工作,保障消费者的健康安全,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春季餐饮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外出就餐要留心:外出就餐要到证照齐全、环境清洁的餐馆,注意选择量化分级B级以上的“笑脸”或“明厨亮灶”的餐厅,不要选择无证或环境脏乱的路边摊点就餐。同时在中小餐馆就餐食用冷食类、生食类食品时,注意查看经营项目中有无“冷食和生食类加工”,防止因超范围经营而引发的食源性疾患。

  踏青野餐要注意:用于野餐或路途中食用的食物要原料新鲜、加热透彻;主食类食品,以蒸煮、烘烤、油炸类比较安全。包子、煮鸡蛋、夹心蛋糕等水分含量高的食品容易变质;自制食品要烧熟煮透;各种荤食最好真空包装,耐贮存又便于携带;不采摘和食用路边不认识的野菜、野生蘑菇等,以防中毒。

  网络订餐要留神:尽量选择“距离近、证照齐、卫生好、信誉高”的餐饮单位订餐,尽量缩短食品运送时间,收到食品后勿长时间存放,不网购冷食类、生食类、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特殊食物要提防:马铃薯、四季豆、畜禽、海产品等食品易引发食物中毒,要正确烹饪或尽量不食用。发芽或黑绿色皮的马铃薯会产生大量龙葵素,食用后易引起食物中毒;四季豆、扁豆等加热不彻底也能导致食物中毒;畜禽、海产品等存放时间过长或存放不当,容易腐败变质,所含蛋白质会分解并产生胺类、可溶性毒蛋白等有毒害物质,即便加热也不能彻底破坏其毒性。维权意识要加强:在餐馆就餐后要向商家索要发票或收据,作为解决消费纠纷、维护自身权益的证据;在就餐过程中如发现餐饮服务单位供售的食品腐败变质、感官性状异常的,应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发生食源性疾患时要立即到医疗机构就诊和保留就诊凭证,并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报告。

  与此同时,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还特别提醒各餐饮服务单位,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和晨检制度,严格执行原料采购验收和索证索票制度,严格食品加工操作和储存管理,严格落实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制度,规范食品添加剂使用。接待100人以上集中就餐时要执行48小时菜品留样制度,如发生呕吐、腹泻、发热等食物中毒症状,应立即组织到医疗机构就诊,并同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报告。(通讯员李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