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林业局副局长吴学东做客天津政务网(4)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 编辑:张令沛 2018-03-26 10:09:58


  主持人:吴局长,在造林绿化工作中,我们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呢?

  吴局长:主要有以下几点做法:(一)领导高度重视,强化组织推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造林绿化工作。鸿忠 书记、国清市长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亲自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检查重点造林绿化工程建设。树起副市长多次召开全市造林绿化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推动造林 绿化工作,经常深入各区、深入造林绿化现场,逐项检查重点造林工程建设情况,要求在实现高标准绿化的同时,造林绿化要与综合环境整治结合起来,与农业产业 结构调整结合起来,有力推动了全市造林绿化工程建设。

  (二)加强部门综合督导,形成工作合力。造林绿化工作涉及部门较多,市林业局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密切配合,群策群力,努力推进相关工程建 设。按照市领导要求,市农委、市市容园林委、市交通运输委、市环保局、市水务局、市林业局组成了市政府造林绿化综合督查组,在造林季节,坚持每周深入现场 开展督查工作,帮助各区解决造林绿化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及时将有关情况反馈市政府。市政府督查室会同市绿化美化分指挥部对全市造林绿化工作进展情况进行 专项督查、重点督查,有力推动了全市造林绿化工作的顺利实施。

  (三)破解土地瓶颈,拓展绿化空间。天津市域国土面积只有1.1万平方公里,平原地区占九成以上,经过持续多年的大面积造林绿化,目前可供造林 用地越来越少。对此,我们积极与国土、规划等部门协调,在调整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时最大限度地保留和增加生态建设用地。经市领导及市国土部门 有关负责同志赴国土资源部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国土部同意了我市“十三五”期间调减基本农田用于造林绿化的需求。用于造林绿化的103.72万亩基本农田调 减指标已经纳入《天津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原则通过,有效缓解了造林绿化用地紧张的情况,促进了我市造林绿化工作的健康发展。

  (四)积极拓宽融资渠道,为规模化造林提供资金保障。充分利用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的有利契机,运用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的优惠贷款政策, 并不断探索社会资本广泛参与林业建设的多渠道、多机制、多元化贷款融资机制,有效破解了造林资金紧缺的瓶颈,为全市林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后盾。从2017 年下半年开始,武清区和静海区先行先试,提出“政府授权企业自营”的贷款模式,贷款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规划先行、风险可控”的原则,强化项目和企 业自身收益来平衡还贷资金。宁河区和宝坻区相继出台优惠政策,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造林,同时出台支持政策,积极鼓励镇政府、村集体、农业(林业)合作社、农 户等经营主体参与林业建设。贷款融资渠道的落实,保障了造林绿化资金,为圆满完成2018年度造林绿化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利用生态保护红线,构建大生态格局。为了给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空间,我市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天津市生态用地保护红线划定方案》,确定天津 生态用地保护范围。方案明确了本市生态保护用地类型包括:山、河、湖、湿地、公园、林带六大类,并细分为山地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景 区、河流、水库、盐田、湿地、洼淀、郊野公园、城市公园、外环线绿化带、中心城区周边楔型绿地、中心城市绿廊、西北防风阻沙林带、沿海及交通干线防护林带 等。列入红线的生态用地,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将得到永久的保护,为巩固造林绿化成果,提升森林质量,改善城乡居民居住环境,打造宜居生态城市,逐步实现 “大绿、大美、大生态”的生态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