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维权案件数量增长迅猛 食品领域维权多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赵荣君 编辑:刘影 2018-03-16 09:34:59

  天津北方网讯: 市第二中级法院的一项统计表明,随着国家法律对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的加大,消费维权案件数量逐年迅猛增长。2015年,二中院审结消费维权案件49件,2016年审结61件,2017年审结249件。2018年1至2月,二中院新收消费维权案件234件,已逼近2017年全年同类案件收案数总和。

  通过对近三年审结的消费维权案件进行统计分析,二中院发现该类案件呈现三类特点。

  维权领域集中呈多元化趋势

  从涉及商品的种类看,由于食品单价低、分布广但安全标准高、瑕疵几率大,食品领域维权成为该类案件的绝对主流,而在食品中又以日常零食、海鲜肉类和酒水茶饮最为常见多发;从维权场所来看,由于超市门店多、客流量大、商品种类繁多,对商品质量的把控监管难度相对较大,大型超市往往成为打假维权的对象。在近三年审结的消费维权案件中,购买标的物为食品、购买场所为超市的案件均占历年消费维权案件总数的80%以上。

  与此同时,维权领域多元化趋势明显,主要表现为:涉及商品的价值日渐提高,从传统生活消费品领域扩展至高档酒类、高档皮草服饰、高档手工艺品、虫草补品、豪华汽车、珠宝贵金属等高价值商品;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网购、代购、海淘等有别于传统实体店购物模式的消费新业态方兴未艾,网络购物纠纷随之日益增多。

  商家不当行为表现趋同

  从消费维权案件中商家被诉行为的种类来看,食品过期销售和食品包装标注不规范最为多发,但并无食品有毒有害、甚至造成实际损害的案例。以2017年为例,上述两种不当生产经营行为被诉案件数占当年消费维权案件总数的83.5%,因此,净化食品消费市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仍然是消费维权案件审判工作的重中之重。

  维权主体职业化趋势明显

  消费维权案件的原告多为参与维权案件数量多、维权经验丰富的个人,也即俗称的“职业打假人”,所涉案件诉讼请求无一例外均包含十倍或三倍赔偿的惩罚性赔偿要求。

  同样以2017年为例,以主要7名维权个人为原告的消费维权案件数占当年消费维权案件审结总数的74.3%,而通过法院信息系统在全市范围内检索上述7名个人的关联案件发现,上述7人均有数百甚至上千的维权案件。(“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