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维权报道:教育机构关门停业 消费者万元学费打水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昊旻 编辑:张志怡 2018-03-14 08:37:00

内容提要:“之前给孩子报了海伦多兰少儿英语的学习班。今年3月初,校区突然关门了。”网民肖先生在留言中说:“后来我们得知校区停止运营的原因是老师们因为拿不到工资全部离职了,而且现在连负责人也失联了,学生不仅上不了课,学费更是无法退回。”

  天津北方网讯:预付学费是教育培训机构最常用的收费方式之一,商家往往会通过“先试听再交费上课”以及“交满多少钱赠送课时”的方式吸引消费者。但钱是交出去了,承诺的课程能否顺利进行呢?近日,在“津云”客户端、北方网推出的“3.15消费维权线索征集”栏目中,接连收到了数位网民发来的留言,讲述了他们的遭遇。

海伦多兰少儿英语中心已关门多日

  “之前给孩子报了海伦多兰少儿英语的学习班。今年3月初,校区突然关门了。”网民肖先生在留言中说:“后来我们得知校区停止运营的原因是老师们因为拿不到工资全部离职了,而且现在连负责人也失联了,学生不仅上不了课,学费更是无法退回。”网民于欣也在留言中表示:“春节放假结束后,我们接到了通知说由于老师培训,原定的开课时间由3月3日改为了3月10日。然而3月4日突然有家长说,学校投资人由于涉案已被警方控制。而在一个多月前,还有不少家长办理了续费手续。事发突然,令大家损失惨重。”

  通过与多位网民的进一步沟通,“津云”新闻记者了解到,海伦多兰少儿英语中心目前有小白楼国贸、梅江印象城、南开东马路三个校区,共计几百名学员,加盟商是天津巨光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三个校区均采用了预付学费的方式,每位学员的学费从12000元到17000元不等,缴费后需要等待班内学员达到一定规模后方可开课。正因如此,在发现加盟商“跑路”后,许多学员甚至连一次课还没上;而剩下已经开课或者续费的学员,也是有大部分的课程没有上完。

学员手中的缴费凭证(照片由网民提供)

  在家长们多次与海伦多兰少儿英语总部的沟通协商下,3月12日,海伦多兰有限公司的官方微博对该事件进行了回应。除了提出“期望于4月中旬重新安排开课”外,针对部分想退费的学生家长,该公司表示:“无义务为加盟商的行为负责,申请退款请向加盟商——天津巨光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追责。”

  对于这样的答复,网民肖先生认为:“复课和退费是消费者的正当权利,都应受到保护。总部曾表态,会在3月10日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与学生家长讨论退费问题,但会议被对方单方面取消了。复课的事情也是空口无凭,直到现在也没有人跟我们提出复课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完全就是在敷衍消费者。包括我在内的许多学生家长都认为,作为品牌方总部,海伦多兰有限公司对加盟商也应该承担起监督责任和赔偿义务。”

  如今,数百名学生家长仍在通过各种途径苦苦维权。在这其中,网民刘女士说到:“教育机构的乱象一直存在,但是亲身经历后才能体会到其中的维权困难。除了了解教育机构的教学水平外,难道还需要消费者去评估一下投资人的财产状况?我们亟待相关部门给予帮助,也希望通过这样的经历,能让更多的人意识到目前教育市场存在的问题,防止更多的人上当受骗……”数百位学员何时复课?消费者的万余元学费能否讨回?“津云”新闻记者将继续跟踪报道。(“津云”新闻记者 李昊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