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大数据搜索:老社区引入新理念 南开区三潭西里“海绵花园”惊艳亮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文婷 编辑:文婷 2018-03-12 08:41:00

内容提要:今天,“津云”新闻记者带大家来到南开区三潭西里社区。据了解,这里的老旧花园前不久刚刚完成提升改造

  天津北方网讯:在“津云”大数据平台的《政民零距离》栏目中,仅2017年一年,就收到了网民对于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的留言645件。今天,“津云”新闻记者带大家来到南开区三潭西里社区。据了解,这里的老旧花园前不久刚刚完成提升改造。修缮一新的街心花园,不仅提升了小区颜值,加入了新的功能,而且它还有了一个美美的名字——“海绵花园”。这个“海绵花园”到底有什么神奇之处呢?请您跟随“津云”新闻记者的镜头到现场一探究竟。

  三潭西里社区位于南开区三潭路与西湖道交口,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社区里有一处街心公园,因设施老化急需改造。家住三潭西里的网民徐女士曾在《政民零距离》栏目留言说:“我们小区的花园已年久失修,破烂不堪,尤其是排水设施陈旧,每当遇到雨、雪等恶劣天气时,坑洼的路面往往会积存大量雨水、雪水,满地泥泞,影响居民出行。” 

南开区三潭西里社区“海绵花园”建成开放

  为了给居民们营造出安全、舒适、优美的居住环境,解决网民反映的社区问题,南开区万兴街与天津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合作,历经一年的时间对三潭西里街心花园进行了改造。考虑到老旧小区排水不畅等实际问题,天津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在工程设计上利用“海绵城市”的绿色理念,建起了这座街心“海绵花园”。当再遇到雨雪天气时,街心花园就会成为小区的一块天然“海绵”,以最自然的方式“吸水”,避免因雨量大时管网排水缓慢而导致的积水情况发生。在三潭西里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为“津云”新闻记者做了一个实验,展示“海绵花园”出色的吸水性能:只见工作人员端来一大盆水,一股脑地倾倒在地上,没几秒钟,水便被地砖迅速地吸收扩散,地上已完全没有积水存在。 

花园回廊可存储雨水,再洒上绿植种子,实现生态造景的功能

  “海绵花园”是如何吸水的呢?“津云”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在花园建设过程中,所运用的新型环保材料有着突出的蓄水、渗水性能,通过设置植草沟、下凹式绿地等设施,将花园变为一块巨大的“海绵”。这样一来,即能实现雨天吸水、蓄水,又可以在旱时将存蓄的雨水自动渗出,为园内各种绿植及时补充水分,形成最有效的“绿色海绵”。另外,花园里的回廊也采用了能吸收水分的生态基材,春夏季雨水可以存储在里面,再洒上绿植种子,就可以变成一座绿色的环保回廊,实现生态造景的功能,从而将绿色生态的理念渗透到百姓的生活之中。

  三潭西里社区街心花园是“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融入老旧小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天津不断加快推动“海绵城市”建设。2018年天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全面提升城市载体功能和品质,加快建设解放南路、中新生态城等海绵城市试点项目。“津云”新闻记者从市建委获悉,预计到2020年,天津建成区20%的面积将达到“海绵城市”的目标。(“津云”新闻记者 文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