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对“四风”问题多发地区部门负责人提醒约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作者: 编辑:李昊旻 2018-03-01 16:53:00

内容提要:春节刚过,天津市宁河区纪委监委立即组织力量,对节日期间检查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进行筛查、梳理、分析,一经核实将严肃处理并通报曝光

  天津北方网讯:春节刚过,天津市宁河区纪委监委立即组织力量,对节日期间检查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进行筛查、梳理、分析,一经核实将严肃处理并通报曝光。

  廉不廉,看过年;管不管,看节点。在2018年春节这一关键节点,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盯紧节前、节中、节后三个阶段,奏响严防“四风”反弹三部曲,持续释放纠正“四风”不止步、不停歇、不放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节前敲警钟:两次申明“十严禁”纪律要求连续通报15起典型问题

  “严禁在节日期间开展‘走秀式’调研和‘表演式’慰问;严禁在节日期间工作打折扣、搞变通,特别是窗口单位对群众需求‘推绕拖’”……新年伊始,天津市纪委就印发了《关于坚决执行“十严禁”纪律要求 严防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反弹的通知》;春节前夕,市纪委监委通过网站、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再次重申“十严禁”纪律要求,面向社会公布市纪委监委和16个区纪委监委的举报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增加重申纪律频次,“十严禁”侧重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着力解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

  不仅有提醒,更有警示。“两节”期间,天津市纪委先后通报1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特别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利用监察体制改革成果,将纠正“四风”工作覆盖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

  天津市各级各部门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短信、显示屏等多种载体,加大对“十严禁”的宣传力度,营造廉洁过节的浓厚氛围。

   节中严检查:交叉互查防人情干扰发现“四风”问题线索50余条

  “前些天,实地检查了市综合执法局、百利机械装备集团等5家单位;春节期间,深入南开区内14个商业繁华地段进行暗访……”在向市纪委上报前一阶段检查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后,和平区纪委监委随即汇报春节期间交叉互查南开区的计划。

  这是天津市开展“四风”问题交叉互查工作的一个缩影。自1月中旬开始,天津市纪委组织16个区、10个市级部门两两结对、交叉互查,利用一个半月的时间,重点查违规公款消费、滥发津补贴、违规使用公车、私车公养等问题。

  “首次在节前组织大规模的交叉互查行动,目的就是防止出现人情干扰、‘下不去手’的情形,有效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要负责人介绍。

  “招待费审签环节有待完善,存在购买办公用品奢侈浪费以及报销不规范的现象……”各区各部门不打招呼、不事先通知、不要陪同,深挖细查“四风”问题线索。在区域互查、部门互查的同时,各区各部门自查也采取了内部交叉的形式。

  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组织人员随机深入监督检查,既查“四风”问题,也查各单位自查自纠、交叉互查情况,确保查纠“四风”实打实、硬碰硬。

  截至目前,全市通过交叉互查发现疑似“四风”问题线索50余条,正在严肃核查中。

  节后不歇脚:核查督导提醒谈话把作风建设成果转化为“精准落实”效能

  春节长假一过,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第一时间转换到“工作模式”,深入开展“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回头看”,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抓紧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针对春节期间检查发现的“四风”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细化任务分工、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核查措施,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我们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单位负责同志进行‘点穴’式提醒谈话,要求各单位对查实的问题严肃问责,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河北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针对“四风”问题多发、核查线索速度迟缓、处理偏松偏软的地区部门,以及隐身变异“四风”多发易发单位,市纪委监委对相关负责人进行提醒约谈,充分发挥监督督促作用。

  “要发扬滴水穿石、愚公移山的精神,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绝不让‘四风’卷土重来,死灰复燃,持续擦亮作风建设这张亮丽名片。”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表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