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第二期:连线津云现场出题 “一把手”回应期盼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扬 编辑:张志怡 2018-02-28 08:10:00

《百姓问政》节目直播现场

直播回放:《百姓问政》第二期 “入园难”等话题成焦点

天津北方网讯:孩子入园难、污染治理难、家门口买菜难……这些忧虑与难题如何解决? 2月27日晚,特殊的“考试”——《百姓问政》继续在天津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进行。节目现场,各区、各部委办局的“考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老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不避矛盾、正面“答题”。

入园难?2018年新建100所幼儿园遍布市内各区

节目现场的一位女士表示,能否增加一些国办幼儿园的数量,来解决孩子入园难的问题。对此,市教育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王璟回复,2018年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承担的民心工程之一就是持续推进学前教育的资源建设,这其中包括今年要新建、提升改造、改扩建100所幼儿园。王璟表示,这100所提升改造和新建的幼儿园遍布市内的16个区,每个区都有相应任务。同时,要提升民办幼儿园的质量,对其中办得好的、收费低的,政府会对其奖补。  

连线津云中央厨房

买菜难?津云连线百姓诉求 最迟5月份落实解决

“津云”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期节目创新了形式。在节目直播过程中,连线津云中央厨房,给观众提供了另外一个视角,通过对数据舆情的分析整理,可以看出大家到底关心哪些内容。同时,也直接将津云平台上网友的诉求抛给了现场的“考生”。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关心百姓的日常民生,就离不开吃,买菜吃饭是我们天天关注的问题。”网友“关虹”在《政民零距离》留言表示,在津南区居住多年,周边缺少菜市场,买菜需要去很远的地方很不方便。她询问今年的20项民心工程中,是否对这个问题有相应的解决方案,如何解决菜市场标准化建设的问题;南开区复康路荣迁里小区居民李女士也反映,附近没有菜市场,也存在买菜难的问题。

就这个问题,天津市商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爱国承诺,已经与南开区政府和市有关部门进行协商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今年力争4月份、最迟5月份建成投入使用。张爱国表示,经过多年努力,全市已建成346个标准化菜市场,摊位近4.1万个,总建筑面积将近116万平方米。标准化菜市场有一定的经营规模,1000平米以上、全封闭。设立标准化菜市场的基本原则是在距离居住小区1公里左右的地方,能够满足老百姓的需求。

治污难?治霾不靠大风吹 担当作为呈现天朗气清

环境问题一直深受各界关注,天津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的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得到很多市民支持。天蓝水清,呼吸上清新的空气,是老百姓最朴素的诉求,打赢污染防控的攻坚战,首先是蓝天保卫战。天津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温武瑞表示,正在组织制定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三年作战计划,确定重点战役。从源头上看,难点在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另一个难点是治理涉及多个方面。困难主要有三个,一个是排查难,散乱污企业规模小,行业多,分布城乡各个角落。第二个是治理难,容易反弹,巩固成果难。散乱污企业都是家庭作坊式的,管控不到位会死灰复燃。第三个是升级改造难,散乱污企业长期粗放发展方式,资金、人才和技术积累不足,需要多方面推动。温武瑞表示:“不能光指望大风吹散雾霾,更要靠担当作为的作风打败雾霾。即便再难,市环保局也要有能力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治理好散乱污企业,还市民天朗气清。”

节目现场,观众还围绕食品安全保障、反腐败工作推进、水质监测站建设等问题纷纷提问,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也都给予了详细的解答。据悉,《百姓问政》还将在2月28日,3月1日继续播出2期节目。届时,天视一套新闻频道、“津云”客户端、北方网将进行视频直播,欢迎广大网民朋友继续关注。(“津云”新闻记者 张扬)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