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首期播出 市民当“考官”“一把手”赶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志怡 编辑:张志怡 2018-02-26 22:40:00

内容提要:2018年天津20项民心工程刚刚敲定,面对市民最关心的问题,面对“考官”的辛辣提问,各区、各部委办局的相关负责人不讲空话、不讲套话、不回绝问题,对百姓做出了郑重承诺。

《百姓问政》首期节目直播现场

直播回放:《百姓问政》首期节目 聚焦棚户区改造等问题

天津北方网讯:台下,百余群众当“考官”;台上,10位职能部门“一把手”做“考生”。2月26日晚,一场特殊的“考试”在天津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拉开帷幕。

这是《百姓问政》节目的直播现场。2018年天津20项民心工程刚刚敲定,面对市民最关心的问题,面对“考官”的辛辣提问,各区、各部委办局的相关负责人不讲空话、不讲套话、不回绝问题,对百姓做出了郑重承诺。

“希望棚户区地区的改造进度再快一些”“建议学校图书馆对外开放”“嘉陵道地区排水不畅”……首期节目中,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被一个个抛了出来。

“一把手”直面“考官”提问

市民高健家住河东区天四里,他希望棚户区的改造进度再快一些,对于房屋面积较小的拆迁户能给予足够的补贴;市民张庆英也希望市委市政府能提供现房,让她尽早搬入新居。对此,市国土房管局局长蔡云鹏承诺,会尽全力保障棚户区的拆迁速度,对于居住面积较小的拆迁户,会根据已有的相关政策,确保棚户区的百姓尽快住上新居。蔡云鹏表示,2018年将要进行的棚户区改造都是“硬骨头”,在资金、房源筹措上,市国土房管局会想尽办法,无论多难,一定要准时完成棚户区“清零计划”。

节目进行过程中,一位市民代表也把问题带到了现场,他说自己比较喜欢读书,平时也喜欢带正在上小学的孩子去图书馆,但家里距离河东区图书馆和市图书馆都比较远,去一趟挺麻烦,所以建议一些中小学的图书馆能够对外共享,满足市民的阅读需求。对于这位市民的提问,市文广局局长金永伟回复说,天津市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建立了进程协调机制,成立了天津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小组,市教委、市体育局也是协调小组的成员单位。下一步,市文广局会从公共文化服务的角度,与相关部门共同研究,争取把各个部门、各个行业、各个系统的公共文化资源整合起来,尽快给百姓一个交代。

对于职能部门负责人的回复,现场市民满意地竖起了大拇哥

“我提的这个问题比较尖锐。”在节目进行到尾声之时,现场一位年长的市民代表给场上的“一把手”们出了个难题。他说:“我家住南开区嘉陵道,32年来,只要一下大雨,道路上的积水都得整整一天才能排净。赶上暴雨,还要等上两天。非雨季时,相关领导不作为,未对排水设施进行维修,导致雨后排水缓慢。为此,前不久排水所的一位领导还被开除了。所以,我希望政府对这个事重视起来。如果今年下大雨还像以往一样的话,说明你们的民心工程没做到位。”面对这位市民直言不讳的拷问,市水务局党委书记孙宝华表示,正像市民所提到的,水务工作尤其是防汛工作时常是“天有不测风云”,随时都会有降雨情况发生。从去年降雨情况看,全体水务干部发扬了不怕苦的精神风貌,不分昼夜进行排水工作,但不排除有个别干部存在着怠政懒政的问题。“感谢市民提出问题,我们会加强队伍的建设和管理,让百姓满意。今天是‘赶考’,这位市民给我们出了一个既难又复杂的题,但是我们应该以实际行动用‘百分’来给百姓回答。”话音刚落,刚刚提问的市民微笑着竖起了大拇哥。

节目现场,高层住宅的电梯管理、老旧小区的二次供水改造、农村地区健身设施建设等问题也在“考官”的发问下,由职能部门的负责人给予了详细的解答与回复。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只有直面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现实利益问题,拿出魄力、敢于担当,才能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促进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

《百姓问政》还将在2月27、28日,3月1日继续播出3期节目。届时,天视一套新闻频道、“津云”客户端、北方网将进行视频直播,欢迎广大网民朋友继续关注。(“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