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委六项措施精准施策 推进中小学生“减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市委督查室 编辑:张令沛 2018-02-18 18:05:48

  天津北方网讯:《党群心连心》栏目网民“李女士”留言:民意对小学生课外作业负担过重的现状是不满意的。学生家长当助教、学生无法休双休日的问题,我本身就有切身体会,体会深刻。请领导关注。

  市教委回复:市教委高度重视小学生“减负”工作,2014年出台了《市教委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规定(暂行)》,从控制学生在校时间、禁止节假日补课、 控制作业总量、控制考试次数、规范教辅材料使用以及落实文体活动六大方面明确了要求,“减负”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在部分学校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问 题还不同程度的存在。

  为更好的推进学生“减负”工作,2018年1月,市教委就“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围绕学生完成家庭作业用时、睡眠时间、学校占用课后时间和节假日时间补课情况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调研。根据调研结果,市教委将精准施策,持续推进“减负”工作:

  1.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规定。从遵守作息制度、禁止节假日补课、减少作业总量、控制考试次数、规范教辅材料使用、开齐开足课程以及落实文体活动等七方面,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2.小学一年级严格执行入学适应教育的时间和内容,坚持零起点教学。不得提前和加快教学进度,不得拔高教学要求,不出难题、怪题增加学生课业负担。

  3.教研部门要加强教研指导和监管,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将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落实到课程、教学、评价等各个环节,严格按照课程标准组织教学,考试内容不得超出课程标准。

  4.严格监管作业布置和批改。学校建立作业总量控制和作业检查制度。作业要与学生年龄、认知水平相适应,不得布置超越小学生能力的作业。作业内容要重在迁移运用,减少机械重复的练习。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杜绝家庭作业演变成“家长作业”。

  5.学校和教师不得有利用微信群等各种方式,公布学生成绩、排名,诱导学生校外补习,推荐学生购买教辅资料等违反规定和教育规律的行为。各区要加大此类问题查处、通报力度。

  6.加强督查,强化问责。加大对学校落实“减负”规定工作的督查,随机走访家长、学校,对群众反映的落实“减负”规定不利的问题核实情况,及时通报批评,立即整改。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对于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市教委设立监督电话:83215279、83215093。欢迎家长、社会的监督,我们将 详细核实相关情况,举一反三、及时查处。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需要学校、社会、家庭配合,共同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家校联合、协同配合,共同“减负”。 让我们共同努力,促进孩子健康成长。(“津云”新闻记者 张令沛)

  点击查看原文链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