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杨立新做客天津政务网(4)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 编辑:李昊旻 2018-01-30 15:45:07

  主持人: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又值新一届政府履新。请您介绍一下今年都安排了哪些重点工作?

  杨立新: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天津发展的关键性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开篇布局、担当作为的起步之年。我们看到,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突出这样三个关键词,一是高质量发展,这既是发展目标,也是发展过程;二是“变革”,就是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路径;三是“攻坚战”,就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这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要跨越的一个关口。

  《报告》提出,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左右,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节能减排降碳完成进度目标。这些目标的确定,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坚持正确的政绩观,以质为帅,摒弃速度情结,推动经济发展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从规模扩张转向效益的提高,从追求快转向追求好,各项指标符合阶段性经济发展规律,健康绿色,含金量高。

  围绕实现上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报告》对今年的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和安排,主要包括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体制机制改革、高水平双向开放。在这里,我选择几个主要方面简要介绍一下。

  第一,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发展从根本上要靠供给侧推动。《报告》始终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提出今年工作的重点是“三去一降一补”、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这里有一些具体指标,比如,全年处置“僵尸企业”260户,坚决取缔“地条钢”违法生产活动,盘活空置楼宇300万平方米;实施新一轮中小企业创新转型行动,累计6000家以上企业实现转型;新增科技型企业5000家、规模超亿元企业180家、科技领军企业1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800家。

  第二,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报告》强调,要坚持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地抓好落实。《报告》明确了今年工作的主要任务,包括:一是推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取得新成效,加快建设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武清京津产业新城等一批高水平承接载体;二是推动重点领域合作实现新突破,完善天津连接雄安新区、京冀周边城市的交通网络,深化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协作,加快建设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三是推动“一基地三区”建设迈出新步伐,充分发挥海河产业基金引导作用,大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第三,关于“三大攻坚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今后三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可以说,这三大攻坚战打的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高不高。打好三大攻坚战,说到底是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更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因此,《报告》专门用了三个板块部署了这三大攻坚战的重点工作。一是深入推进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二是深入推进精准脱贫攻坚战,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天地之大,黎元为先。我们看到,这三大攻坚战每一项都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都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实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关键,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原则,把各项具体指标一抓到底,见到实效。

  第四,关于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去年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对此作出专题部署和要求。对此,《报告》结合我市实际,用“四个推动”明确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目标任务,包括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农村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农业结构调整、推动农业农村绿色发展。这里的每一项任务都规定了具体指标,比如,建成324个村的污水处理设施、完成1000个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建和提升改造10个中以农业示范园区、100个规模化规范化设施示范园,以及建成绿色高档特色菜篮子产品供给区、开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创建活动等。

  第五,关于体制机制改革和高水平双向开放。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的改革定力、开放观念也同样进入新境界。《报告》提出今年深化改革要着眼于三个方面精准发力,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二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是深化金融财税等体制改革,这里有个根本性问题就是抓好体制机制改革。同时,《报告》提出了深入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要求,强调我们必须进一步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坚持敢开放、真开放、先开放、全开放,全方位提升对内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提出“四个高标准”,即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高标准发展开放型经济、高标准开展区域交流合作、高标准打造营商环境。这“四个高标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比如,打造自贸试验区升级版,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务实合作,加强与环渤海、东部沿海地区合作,加强与长江经济带、珠江三角洲的战略互动,以及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营造亲商、敬商、安商、利商的良好环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