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杨立新做客天津政务网(1)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 编辑:李昊旻 2018-01-30 15:45:07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24日上午,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市长张国清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引发广大网民的热议和点赞。今天,我们邀请到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杨立新做客天津政务网,为大家详细解读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杨主任,您好!

  杨立新:主持人好!网民朋友好!很高兴与大家见面。

  主持人:杨主任,首先请您介绍一下今年《报告》的主要特点好吗?

  杨立新:好的。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换届之年的报告,既要全面总结上届政府过去五年的工作,又要安排部署新一届政府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起草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鸿忠书记、国清市长等市领导同志提出明确要求。因此,今年的《报告》从整体质量把握上,又有明显提升,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主要凸显为4个基本特点: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是贯穿起草工作始终的根本要求,须臾不能偏离。《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一届二次、三次全会要求,领会精神实质,严格对标对表,一以贯之遵循。始终坚持以政治眼光谋划天津未来五年发展的新征程新目标新任务,以大局思维续写“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的历史新篇章。

  二是统一思想认识,科学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切伟大的实践,都需要伟大思想的引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是我们推动一切工作的科学指南。《报告》自始至终贯穿着党的领导、人民至上、问题导向、“四个自信”、高质量发展等思想灵魂,无论是对过去五年的总结,还是对未来五年的谋划和部署,都能深刻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充分体现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的扎实实践。

  三是突出战略重点,科学把握事关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发展战略谋划的核心是进行全局性思维,基本着眼点是处理好全局与局部的关系问题。《报告》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集中主要精力考虑全局性问题,对事关长远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重点任务、重要工作进行深入研究、系统筹划、合理安排,对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等全局性、长远性、关键性目标和任务进行重点部署。同时也兼顾到一些常规性、一般性乃至重复性工作,充分考虑怎样激活一切局部因素为全局服务的问题。

  四是切实改进文风,较好达到时代性、政治性和实践性的有机统一。我们认为,马克思主义文风在公文写作中的一个基本要求,就是时代性、政治性和实践性的辩证统一,这里的一个根本性要求就是准确性,事实要准确,道理更要准确。因此,《报告》坚持深入调查研究,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了解情况,广泛吸收来自于各方面的第一手材料。《报告》按照国清市长提出的“简单明了,言之有物”的要求,坚持做到主题突出,观点鲜明,事实准确,表述严谨。总结工作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部署任务突出针对性、操作性,把思路落在任务上,把目标落在项目上。坚持“浮文所在必删”,力避空话、套话等浮夸现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