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大数据搜索:“厕所革命”网民关注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昊旻 编辑:李昊旻 2018-01-18 07:24:17

内容提要:2017年网民通过《政民零距离》栏目反映关于公厕方面的留言近50件,除了建议增加公厕数量,解决市民如厕难的基本诉求外,提升公厕环境水平也是网民关注的重点

  天津北方网讯: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关系大文明。在“津云”大数据平台中,有不少网民都通过《政民零距离》栏目提出关于“厕所革命”建议和意见。除了建议增加公厕数量,解决市民如厕难的基本诉求外,提升公厕环境水平也是网民关注的重点。

  近日,一些市民发现,在天津站前广场出现了一座特别的公厕——原来这是一辆车载移动公厕。据了解,该公厕车身长约14米、宽2.5米,车内除了装有基本的如厕设备外,还配置了地毯、空调、排气扇、化妆镜等设施。此外,节能环保也是这辆车载公厕的一大特点。“车前部为女厕、后部为男厕,其中卫生间均采用发泡混合液产生的泡沫代替厕所冲水,单次使用耗水量仅为0.2升,节水率达98%。”负责人介绍说,“每辆车内配有一名保洁人员负责管理,每天还有专业清洁车辆进行清理。”目前,河东区市容部门在天津站前、后广场各停放了一辆车载式公共卫生间,24小时免费开放,平均每天接待旅客、行人1000余人次。

天津站前广场新型移动公厕

  其实,无论是公厕的新建或是提升改造,都涉及到规划、城管、市政、环保等十几个部门,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据悉,河东区现有公厕149座,其中一类厕23座(包括4座车载移动公厕)、二类厕56座、三类厕13座、三类以下厕为57座。今年,河东区将对11座公厕进行提升改造,达到二类厕标准。当然,这只是天津开展“厕所革命”行动以来的一个缩影。据“津云”新闻记者了解,2018年全市将计划新建、改造、提升公共厕所300座。

移动公厕内部环境干净、舒适

  网民隋女士在《政民零距离》栏目中留言说:现有公厕数量仍不能满足市民的如厕需求,特别是女性如厕难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解决。正如网民所说,从市内六区公厕现状情况看,目前女厕建筑面积偏小、女厕位偏少的问题仍然存在。对此,市市容园林委表示,在新建、改造公厕过程中,将全面落实《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 (CJJ14-2005)和《天津市公厕规划设计导则》规定要求,特别是在新建、改造公厕设计上,更加注重增加女厕建筑面积问题。凡是条件允许的,都要适当提高男女厕位比例,从根本上缓解女性如厕难问题。

  “厕所革命”不仅要按需求多建设公厕,更需要帮助急需如厕的市民迅速找到公厕。在掌上生活“一点就通”的信息化时代,政府部门已把研发“找公厕”APP的事项提上了日程。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对软件的开发、平台的建设、使用的便捷程度等方面进行研究。不久的将来,只需动一动手指,市民、游客的燃眉之“急”便将迎刃而解!(“津云”新闻记者 李昊旻)

  相关阅读:天津通过“厕所革命”提升旅游品质 让民生小事更有温度

       无人机拍摄视频:细数天津的厕所革命 山腰上的暖心厕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