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大数据搜索:人性执法为民解忧 河东区“温情”拆违博人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昊旻 编辑:李昊旻 2018-01-02 08:19:00

内容提要:近日,一封来自网民刘先生的留言引起了“津云”新闻记者的注意。根据留言显示,在河东区欣荣馨苑小区内,存在了多年的违章搭建被陆续拆除。这场在居民们口中充满了“温情”的拆违行动缘何进展如此顺利?

  天津北方网讯:《政民零距离》栏目中,关于网民反映的小区内存在违章搭建的留言不在少数。通过“津云”平台的大数据分析显示,2017年以来,涉及私搭乱盖、乱圈乱占的网民投诉多达千余件,南开区颂禹里、河东区临池里、红桥区金筑家园、东丽区金隅悦城、北辰区燕宇艺术家园 等都是网民反映较为集中的区域。由于涉及居民多、执法程序长等原因,各小区的违章搭建犹如一块顽疾,已逐渐成为各区政府部门面临的难题。

  近日,一封来自网民刘先生的留言引起了“津云”新闻记者的注意。根据留言显示,在河东区欣荣馨苑小区内,存在了多年的违章搭建被陆续拆除。这场在居民们口中充满了“温情”的拆违行动缘何进展如此顺利?“津云”新闻记者日前进行了实地探访。

河东区欣荣馨苑首批违建拆除完毕

  据了解,河东区欣荣馨苑违建主要集中在小区南侧,多为非法搭建的集装箱。在近几年的时间里,小区违建势头愈演愈烈,集装箱数量越来越多。粗略统计,违法集装箱建筑共72间,占地面积约6400平方米。“给我们最大的感受便是公共空间被侵占,环境非常糟糕。”刘先生指着前方的零散棚亭告诉“津云”新闻记者:“这块地方原先是居民们进出小区的必经之路,自从违建蔓延到这里后,我们只能绕路出行。而且居民们的私家车只能扎堆停在小区甬道上,万一出现什么紧急情况,救援车辆根本进不来。”

河东区欣荣馨苑小区第一批违建已被拆除

  随着网民呼声的愈加强烈,唐家口街道办事处在摸清小区违建的基本情况后,便抓紧研究治理方案,逐步开展拆违行动。唐家口街综合执法大队队长金伟介绍说:“经过仔细筛查,欣荣馨苑存在的集装箱很大一部分是用来居住的,这些住户大多是生活困难的无房户,起初,他们对于拆违行动的抵触情绪非常激烈。对于这些困难群众,我们只能耐心沟通,改变执法方式,变‘对抗’为对话。”为了使拆违行动得以顺利开展,执法队员们主动放弃了休息时间,入户走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逐步做通思想工作。

河东区欣荣馨苑小区清拆场地 现场还可看到违建拆除前的痕迹

  “我经常告诫执法队员们,要站在百姓的立场,以朋友的身份与居民沟通、交流。”金伟对“津云”新闻记者说:“比如65岁的张朝宗夫妇,他们在集装箱内已经住了十年,夫妇二人无子女,而张朝宗本人丧失劳动能力,需要坐轮椅出行,不足十平米的集装箱便是他们日常起居的场所。执法队员每次上门沟通,都遇到了不少的阻力。在了解到具体情况后,队员们决定帮助夫妇俩解决实际问题。”就这样,在金伟的带领下,执法队员们分头到各个房屋中介帮助他们找房子。因张朝宗需要经常到医院就医,所以执法队就从离医院比较近的地方入手,几经周折,最终在二五四医院附近为他们找到了一处带电梯且楼门口有残疾人专用通道的房子。不仅如此,执法队还将张朝宗的实际情况向房屋中介说明,帮助夫妇俩减免了中介费,每月的房租还优惠了500元。如今,夫妇二人已经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生活环境与之前相比已大有不同。

河东区欣荣馨苑小区存在的多年违章建筑正待被清理

  张朝宗夫妇的故事只是整个拆违行动中的一个缩影,正是因为执法队员的耐心沟通、温情帮扶,逐渐消除了拆违对象心中的芥蒂与隔阂,得到了他们的主动配合,才使得拆违行动顺利开展。如今,欣荣馨苑小区的清拆工作仍在进行中,第一批28间违建预计已于2017年12月底全部拆除,后续拆除工作将在2018年春季开展。(“津云”新闻记者李昊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