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不欺己 外不欺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编辑:刘影 2017-12-25 10:05:22

  唐穆宗长庆元年,礼部侍郎钱徽受命主持科举考试。任命宣布的当晚,宰相段文昌就前来拜望,并直奔主题道:“圣上命你主持科举考试,是为国家选取人才,一定不能有所遗漏啊!刑部侍郎杨凭的公子杨浑文采过人,之前我曾给你写过几封信,想必你都收到了吧?”

  钱徽谦恭地答:“为国取士,事关国运盛衰,下官深知责任重大。您向为国相,日理万机,还不忘为国推荐人才,令人感动,我定然秉公办理,不负圣上和您的期望。”

  原来,杨凭为了能让儿子考中进士,托到了宰相段文昌,并献上了几幅价值不菲的字画。段文昌本不想蹚这浑水,可他偏爱收藏,几幅字画就把他收买了,这才登门向钱徽说情。

  然而到了放榜之时,段文昌却怎么也找不到杨浑的名字。他认为自己被钱徽耍了,怒气攻心,立马晋见皇上,无中生有弹劾钱徽说:“这次科举礼部没有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所录取的人才都是学识浅薄的官宦子弟,应该予以严查!”皇上听信了他的鬼话,以“取士以私”的罪名,将钱徽贬为江州刺史。

  钱徽身边的人都非常气愤,对他说:“你手里有段文昌的书信,何不呈给皇帝看?”钱徽平静地说:“不能这样。我只求无愧于心,得和失是一样的。做人要修身养性谨慎行事,怎么可以拿私信去为自己作证呢?”随即令弟子们将书信全都烧毁,然后收拾行装,到江州上任去了。

  时人赞赏钱徽有宰相的风范,可他一生并不顺利,几次入朝,也多次被贬。有人为他一味刚直而耽误了仕途可惜,钱徽却笑着说:“孔子曰:‘内不欺己,外不欺人’。我但求无愧于心,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潘焕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