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甫绩守信求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信用中国 作者: 编辑:刘影 2017-12-21 10:42:02

  皇甫绩是隋朝有名的大臣。他三岁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母亲一个人难以维持生计,就带着他回到了娘家住。外公见皇甫绩聪明伶俐,又没了父亲,怪可怜的,因此格外疼爱他。

  外公叫韦孝宽。韦家是当地有名的大户人家。由于上学的孩子多,韦家就办了个自家学堂,当时叫私塾。皇甫绩就和表兄弟一起,都在自家的学堂里上学。

  外公是个很严厉的老人,尤其对孙辈们的管教更是严厉。在私塾刚开学的时候,外公就立下规矩:谁要是无故不完成作业,就按照家法重打20大板。

  有一天上午,上完课后,皇甫绩就和几个表兄躲在了一座已经废弃的小屋子里下棋。不知不觉就到了下午上课的时间,这时大家才想起还没完成老师上午留下的作业。

  第二天,这件事被外公知道了。他把几个孙子叫到书房里,狠狠地训斥了一顿。然后按照规矩,每人重打20大板外公见皇甫绩年龄最小,平时又很乖巧,再加上没有爸爸,就没忍心打他。但是,却把他叫到一边,慈祥地对他说:“你还小,这次我就不罚你了。不过,以后可不能再犯这样的错误了……”

  皇甫绩和表兄们相处得很好,看到表兄们都被重重地打了20大板,自己却没有受到一点处罚,心里很难过。他想:我和哥哥们犯了一样的错误,外公没有责罚我,这是心疼我。但是,我自己可不能原谅自己,也应该按照私塾的规矩,被重打20大板。

  于是,他就找到表兄们,要求他们代外公责打自己20大板。表兄们一听,都“扑哧”一声笑了。皇甫绩一本正经地说:“这是私塾里的规矩,我们都向外公保证过:触犯规矩甘愿受罚。你们都按规矩受罚了,我也不能例外。”表兄们都被皇甫绩这种诚心改过的精神感动了,于是,就拿出戒尺打了皇甫绩20大板。

  后来,皇甫绩在朝廷里做了大官,但这种从小养成的信守诺言、勇于承认错误的品德却一直没丢,这使得他在文武百官中享有很高的声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