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导游证
电子导游证作为导游执业证,以电子数据形式保存于导游个人的移动电话等移动终端设备中。导游执业使用电子导游证,旅游执法检查等工作依托电子导游证开展。游客通过扫描电子导游证上的二维码,可以获知导游的身份信息、执业信息、社会评价、奖惩信息等。
怎么办
申请条件
已取得国家旅游局颁发的《导游员资格证书》的人员。导游资格证终身有效。《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施行(2013年10月1日)以后,因按照《导游人员管理实施办法》第八条第二款(获得资格证3年未从业的,资格证自动失效。)被取消导游资格证的人员,可以申请办理电子导游证。
如何管理
电子导游证不再受地域限制,直接由国家旅游局统一管理。
如何申领
(一)导游申请
导游可下载“全国导游之家”APP申领电子导游证,或登录全国旅游监管平台http://jianguan.12301.cn进入“导游入口”在线申领电子导游证。申请电子导游证时,需按照要求填写导游个人基本信息,上传身份证原件照片和导游近期二寸白底证件照。
(二)机构审核
导游提出申领电子导游证申请后,兼职导游(注册在行业组织的导游)由市旅游协会导游分会完成导游信息核实确认,专职导游(注册在旅行社的导游)由与其签订劳动合同的旅行社完成信息核实确认。
(三)市旅游局审批
市旅游局负责电子导游证的审批工作。专职导游需提交与旅行社签订的劳动合同以及办理社会保险凭证的原件和复印件,审核资料由所在旅行社汇总后统一交由旅游局质量规范与管理处。
(四)取得电子导游证
通过审批的导游可在APP上获取电子导游证,并到市旅游协会导游分会领取“导游身份标识”。
(五)领队备案流程
1、与出境社签订劳动合同的导游,通过平台申请换发电子导游证。各出境社通过平台,对导游基本信息进行核实确认,提交市旅游局审批。
2、审批通过后,平台生成电子导游证。出境社“系统登录账号”在旅行社管理的“出境领队备案”版块,将本社符合条件并拟从事领队业务的导游勾选为出境领队,完成领队备案,市旅游局对领队备案情况进行审核,各出境领队名单以及领队信息有变化的,及时在平台进行变更。
去哪办
办理单位
天津市河西区宾水道增9号环渤海发展中心A座715   
咨询电话
022-28358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