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大数据搜索:大规模整治动真格!和平区重拳出击“诚基三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文婷 编辑:文婷 2017-11-12 07:12:00

内容提要:今年8月份开始,和平区对“诚基三房”(群租房、日租房、隔断房)整治再动真格。如今3个多月过去了,治理效果如何?诚基中心现在有何变化?近日,“津云”新闻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今年8月份开始,和平区对“诚基三房”(群租房、日租房、隔断房)整治再动真格。如今3个多月过去了,治理效果如何?诚基中心现在有何变化?近日,“津云”新闻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今年8月和平区对诚基中心“三房”整治再动真格
诚基中心“三房”治理显成效

  “津云”大数据平台中的北方网《党群心连心》《政民零距离》栏目曾收到不少反映诚基中心种种问题的网友留言。随着网友呼声的日益强烈,和平区的治理工作一直没有停止。然而,起初的整治效果却并不明显。和平区房地产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通常来说,治理群租、日租需要房管、消防、公安等相关部门联合出动,经过初期走访、排摸、约谈、整治等多个步骤。诚基中心住户多,排摸耗时长,很多房屋的出租和拆改都非常隐蔽,因此给执法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更重要的是,以往的治理手段通常仅停留在临时检查和宣传教育上,对违规经营者的处罚无法形成有效的约束力和威慑力。很多时候,执法人员前脚刚走,群租、日租又会卷土重来,和我们打个时间差,所以治理效果并不理想。”

“诚基是我家,整治靠大家” 微信举报平台
为有效控制闲散人员进出小区,诚基中心启用了门禁和梯控系统

  那么,怎样才能建立起一个有效的发现机制和治理机制呢?据了解,为了彻底解决“三房”问题,和平区成立了诚基中心综合治理指挥部,下设9个专项工作组,依据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拆除隔断房、规范群租房、取缔日租房。除了政府部门的积极落实外,本次治理行动还充分调动起广大群众的力量,形成治理合力。在指挥部的协调下,建立了“诚基是我家,整治靠大家”微信群,公开接受广大业主的举报和建议。据负责人介绍说,微信群里每天都会收到居民发来的各种留言1000余条。根据大家提出的线索,指挥部各工作组可以各司其职立即采取行动。从发现到整治,已经逐渐形成了快速响应机制,行动起来特别迅速,治理效果也愈加明显。

  对于在以往治理过程中出现的多次拖延、拒不整改、拒不配合的房主或经营者,本次行动中也加大了治理力度。由区房管、消防、公安等部门组成了查封工作小组,对存在上述行为的责任人启动了强制执行程序,临时查封其房屋,直至房主或经营者彻底整改。同时,指挥部对所有隔断房、群租房等进行边治理边公示,并设置了举报邮箱,动员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监督,坚决不放过一间违法违规房屋。

诚基中心综合治理指挥部对治理情况进行公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三房”的整治过程中,综合治理指挥部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主动帮助租用房屋的经营者解决与房主间的合同纠纷,使双方达到互商互谅,逐步消除违约责任。不仅如此,指挥部还协调施工队免费拆除房间内的违建构筑物,最大限度地恢复房屋原貌。

  为了巩固治理成果,诚基中心在10月份启用了门禁及梯控系统,有效地阻止和控制了闲散人员进出小区,治安效果改善明显。截至目前,诚基中心内的日租房已全部取缔,隔断房、群租房治理均完成了90%以上。与此同时,综合治理指挥部正在研究制定长效管理制度,使诚基中心小区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坚决杜绝房屋违规出租现象回潮。

  经过一番整治之后,这里的居住环境是否好转?广大业主应该最有发言权:“诚基中心现在完全变了样!墙上的小广告没了,楼道干净了,外来人员少了,乘电梯时也不再拥挤了。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提升了。如果能继续保持下去,估计这里的房价又要涨了!”网民秦怀宇在《政民零距离》栏目中高兴地说。(“津云”新闻记者 文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