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潞河讲堂”公益讲座第一百二十三讲圆满结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薛柳 编辑:刘影 2017-11-13 15:06:29

  天津北方网讯:“潞河讲堂”公益讲座第一百二十三讲:“浅论明清小说观念的三次重大更新”于11月11日上午在武清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圆满结束。

  此次讲座,武清区图书联合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共同邀请到南开大学教授、中国武侠文学学会创会会长、天津红楼梦文化研究会创会会长、中国儒林外史学会名誉会长宁宗一,宁教授从四个方面为大家阐述了何为小说观念,并结合经典名著,从时代背景、题材、人物、思想内容、现实意义、艺术成就等方面为大家论述了明清小说观念的三大重大更新。

  86岁的宁教授学识渊博、思维敏捷、语言严谨流畅,他为100余位听众带来了一场观点独特新颖、论据充分、有条有理的精彩讲座。他对明清小说观念三次更新分析论断,让大家耳目一新,从而对明清小说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提高了文学鉴赏水平。如论述明清小说第二次更新中,以名著《西游记》为例,详细讲解了作家吴承恩如何突破宋元话本,把人生历练作为写作主旨,把生命经验作为故事延伸点,把自己的创作智慧,如何投入到了一个大的人生命运上来,让大家明了人只有经历磨难,才能成长和成熟,走上人生之路,就是人们所说的:阅读人生。同时也给大家带来深深的启迪:史诗性的小说就是大师叙写的民族心灵史,真正优秀的小说震撼的恰恰是我们的心灵,而经典的文本就是大师们给我们留下的精神遗嘱,为了让我们活得深刻一些,我们只有多读、重读、深读经典小说文本。此外大家也被宁教授老有所为、治学严谨、诲人不倦的精神所感动,增强了主动求知的意识。(“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通讯员 薛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