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启动救助:增设开放式临时救助点避寒场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李海燕 任悦 编辑:张志怡 2017-11-13 14:12:24

  天津北方网讯: 近几日,津城温度开始走低,为维护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基本生存权益,根据民政部的部署,本市将从近期到明年3月15日期间启动“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从天津市救助站获悉,今年具体的救助方案正在制定中,一旦气温下降,将适时启动街头救助。

  发展民间信息员提供线索

  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要主动协调公安、城管、卫生计生等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对重点区域、夜间时段以及遇有极寒恶劣天气时的集中巡查救助,特别是做好对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和其他行动不便人员的救助。要充分发挥环卫工人、公交出租司机、夜间安保人员等作用,采取适当激励措施鼓励其做好发现报告、街面劝导和应急救助服务。

  要进一步加强跨省联动寻亲

  本市要创新和改进救助方式方法,在流浪乞讨人员、外来务工人员集中活动区域增设开放式临时救助点或临时避寒场所,并设置明显标志,方便流浪乞讨人员就近求助避寒。救助管理机构要实行24小时服务接待。要加大对流浪乞讨人员的身份甄别力度,加强跨省联动寻亲,及时帮助走失的流浪乞讨人员回归家庭。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志愿服务、公益合作等方式,动员引导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公益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等参与街面劝导和站内救助服务。

  春节前后拉网式排查寻亲送返

  本市民政部门还将在前期开展检查整改的基础上,针对冬季气候寒冷的情况和救助管理服务的特殊要求,在春节前后对救助和托养机构组织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督促寻亲送返、照料服务、急病救治、站外托养、安全管理等方面责任的落实,确保受助人员有饭吃、有衣穿,患病人员得到及时救助。通过排查,要及时发现相关机构在完善内部管理、规范服务流程、加强风险防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督促整改,消除问题隐患。(“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