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至 市市场监管委强化企业自律与社会共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彦 编辑:刘影 2017-11-09 13:39:17

  天津北方网讯:11月8日上午,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召开了主题为“双十一”“企业自律+社会共治”的网络市场监管规范会议。

  针对“双十一”集中出现的问题,市市场监管委连续三年开展了大型活动。2014年,面向全市网络企业开展行政约谈;2015年,与18家网络企业签订了诚信经营承诺书;2016年,开展了新法律知识讲座。今年确定的主题是“企业自律+社会共治”,共同维护网络市场的和谐繁荣。

  市市场监管委还完善了网络监管服务平台,升级了网络监管服务系统。连续两年购买搜索服务,初步解决了数据不准和网上疑似违法线索发现难的问题。到目前为止,共为9个部门开展15次搜索,共搜索天津市备案网站144.17万个(次),反馈数据1. 8万条。

  此外,市市场监管委加大对网络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开展了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截至10月底全市开展网上检查网站(网店)12848家,实地检查2522家,删除违法信息47家,责令整改网站96个,检查生产加工单位1468家,查处案件130件,罚没款137万余元,督促店商平台下架产品32种。探索建立与其他省市执法监管协作机制,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建立健全与其他省市日常沟通协调机制,及时研究解决跨区域网络市场突出问题。

  “双十一”快要到了,市市场监管委要求各平台、网站落实“七日无理由退货”等规定,完善首付赔偿制度,做好售后服务,及时解决消费投诉。对网络集中促销的期限、方式和规则,规范订(定)金、优惠券的使用方法等要在网站进行公示。要做到“七不得”,即不得发布虚假广告、虚报特价揽客、实施有价无货的欺诈行为;不得先涨价再打折,借机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不得利用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得虚构交易、对平台成交量或成交额进行虚假宣传;不得限制、排斥竞争对手;不得攻击贬低竞争对手;不得限制、排斥促销经营者参加其他平台组织的促销活动。(通讯员李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