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消费安全及维权意识调查 保健品陷阱居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旭 编辑:刘影 2017-11-08 08:36:55

  天津北方网讯:为了更好地履行“消法”赋予的公益性职责,积极引导老年群体理性消费,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好老年消费教育系列活动,天津市消费者协会特别委托专业调查机构围绕“天津市老年人消费安全及维权意识”主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调查。

  本次调查采用定点拦访的问卷调查方式进行,调查对象为男性年龄60岁及以上、女性年龄55岁及以上的本市常住居民。共调查有效样本2000个。

  本次调查共分为“消费观念及基本情况”“保健品消费”“金融理财”“电信诈骗”“消费安全知识”等五个部分。通过调查发现,本次调查的2000人中,有406人表示有过受骗经历,占到总体的20.3%。其中,购买保健品遭遇消费陷阱的比例列首位,其次为日常接触较多的生活用品,旅游消费排名第三。此外,金融理财类虽然所占比例相对靠后,但受骗金额上往往表现出“高额”的特点。

  调查结果显示,在消费观念与消费行为方面,近四成的老人会不同程度地受到广告影响而产生购买行为;其次,老人在购买贵重物品时会多方搜集信息,但仍会因为价格诱惑、广告吸引、商家促销、销售热情及周边人影响等因素,而产生购买行为;最后,购物形式方面,多数老年人愿意接受会员制、消费返利、预付储值卡等形式,在理解不深的情况,容易被不良商家利用,以此为诱饵设置消费陷阱。

  在保健品消费方面:

  产品使用效果不理想。调查中,超两成的老年人有过保健产品消费,而绝大多数老人购买保健品未能达到预期效果或本身无法辨别产品效果。

  保健品知识匮乏,对保健品认知存在误区。老年人对保健品知识的了解程度仅为46.2%。此外,老年人对保健品与药品概念认知有所混淆。约两成的老年人认为保健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取代药品,甚至个别老人认为保健品完全可以取代药品;在治疗效果上,接近两成老年人认为保健品有辅助治疗效果,还有部分老年人认为保健品可以治疗疾病。

  就保健品广告和“诱惑类”广告语对保健品消费的影响,“疗效保证”“专家研制”以及“权威专业机构推荐”等成为促使老年人购买保健品的诱因。

  在金融理财方面:购买过高收益理财产品的老年人,实际收益情况并不理想。调查中,近五成购买者的产品收益未能按承诺兑现,其中本金全部亏损占到了13.0%。在产品信息获取方面,老年人获取理财产品信息的主要渠道主要集中在宣传单(20.7%)、金融机构介绍(20.4%)以及销售人员介绍(18.7%),以从销售机构单向接受信息为主。“收藏品升值”“免费纪念品赠送”成为不少不法商家的新花招。调查中超过五成的老年人表示会因“限量版升值空间大”“承诺回购保本金收益”等条件而刺激购买。

  在电信欺诈方面:调查中近半数的老人亲身接触过电信诈骗。电话、短信为老年人接触或遭遇电信诈骗的主要形式,其中“谎称中奖”内容居多,且老年人最易轻信,受骗比例最高。老年人对电信诈骗手段了解度为64.8%,16.7%的老年人表示接受过防电信诈骗宣传教育,接近八成的老人表示若举办相关的防电信诈骗宣传教育活动,会积极参与。

  在消费安全知识需求方面:老年人对消费安全知识有着强烈需求。老年人认为掌握消费安全知识的重要程度为83.3%,超过八成的老年人表示了解消费安全知识“很重要”或“比较重要”;在众多消费领域中,老年人对医疗保健及金融理财知识的需求最为突出,希望多举办医疗保健及金融理财类的知识及预防诈骗教育宣传;在知识内容方面,基本防诈骗常识、受害案例解析以及消费权益及维权常识成为老年人最希望获悉或了解的内容;渠道选择中,电视、电台媒体、讲座及宣传手册为老年人最青睐的信息获取渠道。(通讯员张旭)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