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大数据搜索:校门口堵车怎么治?这个幼儿园有妙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文婷 编辑:文婷 2017-11-04 07:05:00

内容提要:前不久,北方论坛发起了“早晚高峰说说学校附近堵车的那些事”的征集活动。活动推出后,得到了网友们的积极响应,他们拿起相机、手机走上街头,拍摄学校及幼儿园附近的交通状况

  天津北方网讯:今天,你堵车了吗?不管是上班族、上学族,还是外出锻炼、采买的老年人,相信都有早晚高峰被堵在路上的经历。天津市各大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学已经2个多月,在“津云”大数据平台中,网友对于学校、幼儿园周边道路拥堵的讨论始终没有停止。尤其近期天气转寒,开车接送孩子的家长增多,道路拥堵情况更是有增无减。前不久,北方论坛发起了“早晚高峰说说学校附近堵车的那些事”的征集活动。活动推出后,得到了网友们的积极响应,他们拿起相机、手机走上街头,拍摄学校及幼儿园附近的交通状况。网友们的普遍感受是:早晚高峰途经学校和幼儿园周边,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几乎把道路堵成了“一锅粥”,如果遇上阴雨天,更是寸步难行。

河东区第二实验小学门口堵车现状(图片由北方论坛网友“aiqvn”提供)
河西中心小学门前早高峰乱象(图片由北方论坛网友“瑞雪纷飞”提供)

  通过拍客们上传的图片不难看出,大部分学校、幼儿园门前几乎都存在一定程度的拥堵现象,但也有个别路段交通秩序良好、车辆通行顺畅。网友张淮智发帖说,自己每天上下班都会路过五大道的和平十一幼,但几乎很少在这里堵车,更是看不到接送孩子的家长们停放的车辆。周边道路没有发生拥堵,这个幼儿园是怎么做到的呢?带着疑问,“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近日来到了幼儿园一探究竟。

  排队接娃秩序好

  10月26日(周四)下午4:40,在在位于和平区长沙路的和平十一幼门口,“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见到这样一幕:临近放学时间,接孩子的家长已经开始在学校门口等待了。陆续前来的家长一个跟一个地排成一竖排,长长的队伍井然有序。“每天无论上学还是放学,我们都会自觉排队等候。到点校门打开后,我们会按秩序、依次刷卡入园接孩子。我闺女今年上中班了,5点一刻放学,去年上小班时是5点放学。”在校门外,来接女儿的李女士向记者介绍说。站在李女士身后的几位家长也颇有感受地说:“新生入园召开家长会时,老师就告诉我们,每天接送孩子要在园外排队等候。这样既安全,又能快速地接到孩子,所以家长们都会积极配合。”

幼儿园外,家长们自觉排队等候  

  错时离园不扎堆

  园所的要求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不仅安全得到了保障,还改善了周边的交通秩序。和平十一幼园长于环对“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说:“由于幼儿园地处五大道地区,地理位置较为特殊,周边单行路集中且道路相对狭窄,再加上人流量密集,因此导致园所周边路段的交通压力一直比较大。如果孩子上、下学的秩序维持不好,幼儿园门口附近很容易引起交通拥堵。”

家长排队刷卡入园接孩子

  于园长接着介绍说:“为避免家长们接孩子扎堆,幼儿园采取了‘错时’放学的制度。我们将全园23个班安排在了不同时段离园:下午5点是小班放学时间,5:15中班,5:30大班离园。与此同时,我们还加大每个环节的安全防守,要求每位幼儿只能由一位家长入园接走,而且接孩子的家长需手持接送卡,刷卡入园。入园后家长会在护栏处等候,老师依次把孩子领出,经辨认无误后,才放心地把孩子交给家长。实行‘错时’放学能够很好地保证全园730位幼儿安全、有序地离园。”

  提供车位免费停

  采访中,一位正在等待接孩子的家长打开了手机微信,让“津云”—前沿新闻记者看老师在班级群里发送的通知,通知上显示:为营造良好的文明环境,请家长们自觉将车辆停到指定地点,出示车证,早上7:00-9:00、晚上4:00-6:00两个时段实行免费停车。请各位家长即停即离,不要占用车位太久,与人方便与己方便。

和平十一幼免费停车证  

  微信中提到的“指定地点”就是位于民园体育场的地下停车场和和平十一幼对面的原61中操场。于园长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家长开车来接孩子就必须有地儿可停车,倘若没有一个临时的专用区域,大家乱停,很容易造成交通堵塞。所以我们幼儿园前期进行了统计,了解到接送孩子的家长中约有400多辆车需要临时停放。”了解到家长们的需求后,和平十一幼随即与和平区交管支队取得联系,共同协商解决校门前的交通问题。经过实地勘察,和平区交管支队选定了距离幼儿园最近的两处停车场作为家长们的临时停车区域。同时,幼儿园为家长们统一办理了车证,大家可以每天凭车证到这两处停车场免费停车2小时,既满足了家长们的停车需求,也保证了周边道路的通行顺畅。

  校门口堵车并非没招可治,和平十一幼与交管部门及广大幼儿家长共同配合,加强接送秩序管理,使得早晚高峰期间道路上的车辆都能按顺序通行,幼儿园门口交通畅通,其经验值得推广。如果您有治理学校周边交通拥堵的好方法,欢迎登陆北方论坛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留言,让校园周边环境更加文明有序,让大家的出行更加安全通畅。(“津云”—前沿新闻记者 文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