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大数据搜索:治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 请您支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文婷 编辑:张志怡 2017-10-15 07:27:00

内容提要:作为“共享经济”的先行者,共享单车自今年年初进入市场以来,在经历了一段令受众热捧的精彩亮相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不仅热度正在逐渐下降,而且一系列的问题也慢慢地凸现出来。

  天津北方网讯:近两个月以来,随着“酷骑单车押金退还”风波的愈演愈烈,共享单车这一领域再度被大众所广泛关注。不可否认,“共享经济”已然成了今年最火的热词之一,自行车、电动车、汽车、充电宝、篮球、雨伞……一系列“共享单品”的问世,既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充分享受到了“互联网+”的便利。作为“共享经济”的先行者,共享单车自今年年初进入市场以来,在经历了令受众热捧的精彩亮相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不仅热度正在逐渐下降,而且一系列的问题也慢慢地凸现出来。从较早前的共享单车屡遭破坏、被占私有,到如今各大商圈、地铁站周边被单车包围……在“津云”大数据平台中,网民对于“共享单车”的讨论热度始终不减。其中,“停放秩序”成为网民热议的关键词之一。一部分网民认为,这原本给市民出行提供便利的共享单车,现在已逐渐成为城市的一大顽疾了。

  声音:共享单车已成“灾”

  如今,在天津各地铁站和公交站、重要交通枢纽、大型商圈等区域,共享单车过度投放、乱停乱放、妨碍通行等问题,给城市交通秩序、市容环境和市民生活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地铁3号线西康路站外人行道被共享单车“占领”
没地方停车,有人直接把共享单车停在非机动车道上

  早晚高峰期间,在地铁3号线西康路站附近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幕:人行道上停满了共享单车,甚至连非机动车道也被侵占,足有300多米长。现场只留出了一条狭窄的通道,过往的行人都要排队依次通行。网民王先生在《政民零距离》栏目中无奈的表示:“这里的共享单车多到放不下!人行道上全都是自行车,想找个地儿停车都难!还有的市民为了赶时间,把车随手往路边一扔,十分影响交通。”

小白楼朗香街已被共享单车包围

  上面这两张照片恐怕很多网友都不会陌生。没错,这就是小白楼朗香街。这一排排密密麻麻的共享单车,曾让不少患有密集恐惧症的市民“敬而远之”。那么,共享单车变多了难道不好吗?对于经常使用的人来说,越来越多车辆的投放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大家取车、用车;但对于一些不经常骑车的市民来说,共享单车对公共空间的占有,给他们的出行带来了不小的麻烦。网民孙女士发来留言说:“现在进出地铁站和一些商场都得从车缝里挤过去,稍不留神还会磕到腿、脚,共享单车现在已经成‘灾’了!”

  调查:共享单车有多少?

  那么,天津市目前到底有多少辆共享单车呢?“津云”—前沿新闻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委运输处了解到,目前天津市投放的共享单车近100万辆,相当于每15个人就拥有一辆单车,且车辆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可想而知,容纳如此数量庞大的共享单车,对城市的承载力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事实上,在人流量大的场所,比如商场、写字楼、地铁站、公交站周边,共享单车已成包围之势,使原本就有限的道路资源变得更加拥堵。

  众所周知,共享单车最重要的作用就是接驳公共交通,为大家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尤其给众多上班族提供了便利。因此,看准了这巨大的市场,企业便开始了你争我夺的疯狂投放。道理很简单,共享单车的核心竞争点在于市场份额,要市场份额就得以量取胜。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近70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600万辆,注册人数超过了1.3亿。然而,北京、上海等10多个城市近期已暂停共享单车的新增投放,这无疑与投放量过多、停放不规范等问题有关。

  支招:共享单车怎么管?

  如何投放共享单车才能确保既科学合理,又方便市民?带着这样的问题,“津云”—前沿新闻记者采访了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网民智囊团成员、天津市社科院城市经济所所长蔡玉胜。蔡所长认为,在大数据时代,企业完全可以依靠科技手段与大数据分析测算共享单车的投放量,避免无序投放造成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另一方面,政府也可以鼓励市场创新,同时给予企业一定的疏导和调控,让新兴业态能够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天津对共享单车的疏导管理工作已经展开。9月29日,《天津市关于鼓励规范发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正式发布。在“如何解决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上,《指导意见》提出,一是明确市、区两级政府监管职责;二是明确企业主体责任,以及在配备运维人员、制定应急预案等方面的要求;三是要求使用者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做到文明骑行、规范停放。

  借鉴:国外治理有妙招

  在国内多个城市停止新增共享单车投放的情况下,开拓海外市场成了各大企业的不二选择。其实,早在2017年初,共享单车已争先进军国外市场。如今,在美国、英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均能看到中国共享单车的身影。“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虽然共享单车诞生于中国,但是在国外,针对破坏共享单车以及乱停乱放等行为,当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进行治理,其中一些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在美国,共享单车的发展执行严格的事前审批和数量管控。例如:在旧金山,单车企业必须先向政府提交安全性保障和投放计划细节,获得许可之后才能按计划投放。另外,在配套建设方面,西雅图虽然目前共享单车的投放量只有两千余辆,但地方政府已专门拨出500万美元专用于发展自行车道和其他相关公共基础设施。在仅投放数百辆共享单车的达拉斯,市政府也已专门升级了一条信息热线来处理自行车乱停问题,同时该市一家非盈利机构还准备未来两年内在市中心新建150个自行车停放架。

  而在日本东京,街头设置了多处免费停车桩用来停放共享单车,倡导市民规范停车秩序。由于在日本违法成本非常高,因此很少有人会为一部单车牺牲自己的社会信用。此外,新加坡政府也曾一次性扣押了49辆胡乱停放的共享单车,车商必须缴纳行政罚款,才能领回车子继续投放。

  共享单车,从年初的新鲜事物初入津城,到如今已成为越来越多市民出行的必需品,其发展速度之快、覆盖面之广让人在惊喜的同时,又或多或少地伴有一丝顾虑。虽然有各种问题不断地出现,但不可否认的是,共享单车仍可被认为是改变大众出行方式的有力推手。也正因如此,尽快解决当前面临的问题,也成为了制约其持续发展的一大关键因素。

  对于共享单车停放秩序问题,有的网友建议说可以将乱停乱放行为纳入个人征信记录,或者增加其使用单车的成本;还有网友表示企业应加大运维人员数量,通过定时、定点巡查的方式,对乱停放的车辆进行有序摆放……您对共享单车的发展有哪些好的建议?欢迎登陆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留下您的观点,我们将及时向政府部门传达,让共享经济更好地为大众服务,让共享单车行得更远。(“津云”—前沿新闻记者 文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