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大数据搜索:餐桌上的文明 你做到了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文婷 编辑:张志怡 2017-10-04 17:29:42

内容提要:在“津云”平台的大数据中,刚刚过去的几天假期里,有关“餐桌文明”的话题成了网友关注的热点。室内吸烟、带宠物进店、大声喧哗、浪费食物等等,都被网友们纷纷吐槽

  天津北方网讯:“十一”长假前几日,津城大大小小的饭店里呈现出一派热闹非凡的景象:或是举家团聚话话家常、或是约上三五好友小酌……然而,一些市民在品尝美食的同时,却将一些不文明的用餐行为“端上了桌”。在“津云”平台的大数据中,刚刚过去的几天假期里,有关“餐桌文明”的话题成了网友关注的热点。室内吸烟、带宠物进店、大声喧哗、浪费食物等等,都被网友们纷纷吐槽。下面的这些情景,您这几天见过吗?

  随意吸烟 旁人被“辣眼”

  网友杨蕾留言说:“放假第一天在朋友家附近的一处小餐馆吃饭,刚落座就看到有个别人在餐厅内吸烟,丝毫不顾及邻桌客人的感受。虽然餐馆里开着排风系统,但由于地方不大,烟雾并不能很快地散去。因此进来就餐的客人时而挥手赶走飘来的烟雾,时而捂着嘴巴咳嗽几声。尽管如此,吸烟者却依然在吞云吐雾,旁若无人。”“外出就餐常会受到二手烟的侵扰,不仅熏得衣服上都是烟味儿,也破坏了就餐时的好心情。”网友王女士说到:“放假了,我们一家人来到吉利大厦的一处火锅店吃饭,结果没一会儿就发现旁边几桌的客人陆续开始抽烟。这餐厅墙上虽然挂着‘禁止吸烟’的牌子,但效果似乎并不明显。”面对这样的情况,王女士一家人无奈选择了扫兴而归。

食客们对餐厅墙上“禁止吸烟”的标志熟视无睹(图片来自于网络)

  于2012年5月施行的《天津市控制吸烟条例》中规定,餐饮场所吸烟室以外的室内区域禁止吸烟。未设置吸烟室的餐饮场所禁止吸烟。在禁止吸烟场所内,任何人有权要求吸烟者停止吸烟;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或者区域吸烟且不听劝阻的,由有关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可处以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的罚款。在一家餐馆当服务员的小慧(化名)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一到饭点,餐馆内时不时地会‘烟雾缭绕’,我们都习惯了。严重的时候,眼睛都会觉得睁不开。”当“津云”—前沿新闻记者问及是否会提醒就餐者不要吸烟时,小慧无奈地说:“客人非要吸烟,我们也没有办法,不能因为吸烟而得罪客人,毕竟人家是来消费的。”

  携狗进餐 邻桌食客受惊吓

  饭店是公共场所,对食品卫生有着极其严格的要求。然而长假期间,网友陈小姐外出就餐时却遇到了这样一件闹心事。原来,陈小姐和几个朋友在一家餐厅内就餐,期间,有一名顾客牵着宠物狗进入了店里。“从进店到点菜,小狗主人一直抱着它,没有让这只狗四处乱窜,我们还觉得可以接受。然而等菜上齐后,小狗主人却将饭菜夹到了盘中,让宠物狗尽情享用。过一会儿,我忽然感到有东西在脚旁乱动,低头一看,原来是那只宠物狗钻到了我们的桌子底下,这着实吓了我一跳!在公共场合,人与宠物这样共同进食实在不妥。”陈小姐回忆起来至今仍有些后怕:“这狗狗用过的盘子,想必是刷过以后再重新给其他客人用。但食客们如果知道这盘子之前的使用者是条宠物狗,相信谁都没有胃口再享受美食了吧! ”“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不少市民对携带宠物进出饭店的行为表示反感。网友张先生表示,把宠物带进餐厅既不卫生,还存在安全隐患。饭店里人流量多,万一宠物咬伤了旁人,责任谁来承担?

人与宠物“同桌共食”,卫生问题堪忧(图片来自于网络)

  据了解,即使再干净的宠物,也会携带大量的细菌和寄生虫、跳蚤、螨虫等。而有些寄生虫是肉眼看不到的,如果宠物爬过餐厅的地毯、沙发等处,就会把寄生虫带到这些地方。此外,有些特殊体质的市民对一些宠物的毛发、皮屑等过敏,与宠物共同进餐,还有可能会引发过敏性鼻炎,甚至哮喘等。

  大声喧哗 餐馆秒变“菜市场”

  外出就餐,谁都希望置身于安静、温馨的环境中享受美食。但是,总有那么一些人喜欢大声喧哗,丝毫不顾及别人的感受。网友刘鹏这几天外出就餐时就遇到了这样一桌客人,他们不仅当众划拳、玩游戏,兴起之时还发出了令人厌烦的喧哗声。刘鹏对“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说:“大家聚在一起吃饭就是为了联络感情,说话难免会大声点儿,这都可以理解。但无论如何,也不能影响到周围就餐的客人。本就不安静的大厅,充斥着说笑、划拳等吵闹声,相信谁在这种情况下都会倒胃口。”

  其实,环境会影响人的行为。如果环境幽雅安静,客人自然会轻声细语,即使有人平时喜欢高声说话,也会有所收敛;相反,如果环境嘈杂混乱,别人自然也会被带进这样的氛围中。中国自古就有“食不言寝不语”的规矩,安静的环境还是需要大家共同来营造。

  浪费回潮 婚宴变“剩宴”

  自“光盘行动”发起以来,理性消费、适量就餐、剩菜打包等逐渐成为市民外出就餐的一种习惯。然而,“舌尖上的浪费”还是时有发生。网友刘畅在留言中说:“一家面包店内,一位顾客只吃了一半面包就离开了,买的饮品也剩下了多半杯。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虽然现在大家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但勤俭节约还是不能忘。”

好好的早餐被浪费了一多半(图片由网友“刘畅”提供)

  此外,大型聚会、宴请、结婚庆典等更是成为餐桌浪费的“重灾区”。“十一”长假前几日,各大饭店婚宴接连不断,期间的餐饮浪费情况更是令人触目惊心。这几天刚刚参加过朋友婚礼的网友李先生对“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说:“典礼过后,新人宴请了亲朋好友。这餐桌上的凉菜、热菜加在一起足有二十多道,但客人才不到10位。我们那一桌的菜差不多剩了一半,而肉菜则剩得更多,整鱼、整鸡也只是被动了几筷子。如果婚宴结束后主家不把这些饭菜带走,那简直是太浪费了!”

  然而,明知浪费不好,为什么还是有很多的婚宴,主人选择不打包呢?“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造成现在婚宴浪费的原因,一方面,是婚宴主人讲究排场,总觉得如果菜品不够丰盛,会感到很没有面子;另一方面,对于大多数参加婚礼的来宾而言,更重要的任务是到场祝贺新人,因此婚宴也就变得不是那么重要了。而且每场婚礼少则几桌,多则几十桌。如果每桌都有剩菜剩饭的话,这饭菜打包是一项“大工程”,因此婚礼主人也就逐渐放弃打包,而任由珍馐佳肴浪费在餐桌上了。

婚宴成了餐桌浪费的“重灾区”(图片来自于网络)

  一场婚宴况且如此,那么,我国一年的食物浪费现象到底有多惊人呢?有数据表明,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人一年的口粮。反观国外,有不少国家的餐厅都针对食物浪费现象设置了处罚规定。德国被认为是处罚最为严厉的国家之一。在德国的餐厅内,一旦发现有人浪费食物,任何人都可向相关机构举报,工作人员随即会赶到现场,按规定罚款。此前,有报道称,有中国游客在德国因用餐浪费,被处以了30至50马克不等的罚款。

  以上的这些不文明就餐行为,您中招了吗?餐厅、饭店是公共场所,餐桌上的文明更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我们每个人在享受美食的同时,应重拾舌尖上的美德,杜绝浪费,让文明用餐真正融入到大家的日常生活中,并逐渐成为一种习惯。文明用餐,从我做起。(“津云”—前沿新闻记者 文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