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大数据搜索:酷骑退押金风波愈演愈烈 天津律师给您支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文婷 编辑:文婷 2017-09-30 07:07:00

内容提要:今天,你退款了吗?对于大多数酷骑单车用户来说,退款、维权成了近几天内被反复提及的话题。这几天来,这押金问题不但没有解决,“退款风波”反而愈演愈烈。在“津云”大数据平台中,网友们对于“酷骑单车押金退还”一事的讨论、吐槽始终没有停息

  天津北方网讯:今天,你退款了吗?

  对于大多数酷骑单车用户来说,退款、维权成了近几天内被反复提及的话题。9月25日,本网刊发了《酷骑单车押金难退 官方说法到底有没有谱?》一文,报道了多位网民酷骑单车押金迟迟无法退还一事。按照当时酷骑官方的承诺,所有用户逾期未退的押金会在9月份内全部退还。然而,这几天来,这押金问题不但没有解决,“退款风波”反而愈演愈烈。在“津云”大数据平台中,网友们对于“酷骑单车押金退还”一事的讨论、吐槽始终没有停息,而此次事件所带来的一系列影响,也远比网友们想象得要严重很多。

酷骑单车还能走多远?(图片来自于网络)

  从9月27日开始,陆续有酷骑单车用户来到位于北京通州万达广场的酷骑总部退押金。部分消费者表示,之所以要到现场索要无法退回的押金,是因为酷骑单车的APP上已经无法完成退款操作了。从微博网友晒出的北京通州酷骑总部的照片来看,至少有上千人在排队等候。据现场网友说,大厦外排队差不多需要1~2个小时。即便如此,仍有大部分网友不愿离去。此外,门口公告显示,微信支付在一层大堂进行登记,支付宝按序到30层进行登记,且受理时间为每天9:30~17:30。

网友们自发成立了“酷骑单车维权群”,接受代跑腿儿退款服务(图片来自于网络)

  与北京用户可以线下退押金相比,全国其他地方的酷骑单车用户可就没有那么幸运了。“津云”—前沿新闻记者从酷骑(天津)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天津公司主要负责酷骑单车在天津地区投放车辆的日常维护工作,消费者通过酷骑单车APP缴纳的押金直接交付酷骑单车总部,即酷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酷骑单车的APP和车辆管理后台以及客服电话400-800-7765也均由北京总部负责发布和维护。也就是说,天津以及全国除北京以外的用户都不能在当地完成线下退还押金的操作。正因如此,近日来在微博上,有许多外地网友留言,请北京用户有偿跑腿代退押金。有人甚至干起了代办退款的生意,手续费被炒到很高,而且还要先付款再操作。

酷骑单车官微发布的又一则声明

  9月28日上午11时,酷骑单车官方发布《给广大用户、社会各界关心酷骑的人的一封信》。信中提到,今年8月中旬起出现退押金迟缓问题,进而演变为挤兑,公司一直在努力解决资金问题,包括与投资人洽谈、寻求全面收购,但进展比不上挤兑的发展形势,导致事态进一步恶化。另外,有近4000万用户押金被微信方面冻结,致使用户无法及时收到押金退款。对此微信回应称,“经过紧急沟通协调,目前,我们已开通酷骑的安全结算通道,商户可以对用户订单进行退款,用户也可尽快联系酷骑处理。”

  “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些消费者认为酷骑单车是在恶意延迟退款,已经构成了欺诈行为。针对这一说法,记者采访到了北方网《律师帮办》栏目合作律师,天津张盈律师事务所的郭文倩律师。郭律师解释说:“消费者注册共享单车账号后,交纳押金支付费用,每次对单车的使用结束后,就完成了一次租赁合同的履行。如果说酷骑单车这一方没有按照其与消费者所签订的合同来履行义务,没有及时退还押金,甚至单方面改变退还押金的方式(总部线下登记退还),实际上已经构成了违约,依法应当承担行政处罚和民事赔偿等责任。

  同时,郭律师表示,共享单车的押金与传统押金形式不同。传统的押金形式是“一个租赁物对应一份押金”,当双方结束租赁合同时,押金就会直接退还。而共享单车对押金的收取则是“一个人对应一份押金”的模式,只需要交付一次押金,此后就可以一直使用单车。此种模式看似方便了许多,可实际上隐患也不小。

  根据官方数据显示:截止目前,酷骑累计投入9亿多资金,尚有近150万用户没有选择退押金,市面上也有近140万辆单车在运营,目前正在积极对接资金方,寻求政府指导和支持。9月29日,“津云”—前沿新闻记者从天津市交通运输委获悉,《天津市关于鼓励规范发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施行,其中关于保障承租人资金安全方面规定:鼓励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收取押金的,应建立完善承租人押金退还制度,加快实现“即租即押、即还即退”。具体措施出台之后,酷骑单车的押金能否顺利退还给用户?此类事件能否避免再次发生?本网将继续关注。(“津云”—前沿新闻记者 文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