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公交站亮相和平区 “大雁排队”让文明意识深入人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刘影 编辑:刘影 2017-09-28 08:36:00

和平区兴安路津塔公交站“改头换面”  

  天津北方网讯:“听说公交站变样儿了,今天我也过来看看!”

  每个月的月中从津塔公交站换乘到北门成了80多岁关大爷的常规行程,和平区兴安路上的津塔公交站“改头换面”后,第一次来换乘的关大爷在公交站转悠了好几个来回,要等的公交车错过了都没在意,“错过了就等下一辆。总是在这边坐公交车,改造之后还是第一次来,得好好看看新变化!”

公交站点安装护栏,并设置上车口和下车口,规范乘客下上车秩序

  “大雁排队”让文明意识深入人心

  改造后的公交站,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新加装了护栏设施。“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观察到,护栏设有上车口和下车口,这样的设置不仅规范了乘客上下车秩序,而且避免了高峰时段因人流量大而出现拥挤、无序的情况。

  “原来,公交车还没进站,等车的人都已经走到马路中间了,特别危险。公交车一进站,人们又一窝蜂往车门口挤,谁都上不去,还容易因为拥挤发生口角和矛盾。”对于新安装的护栏设施,经常乘坐公交车的董阿姨非常满意,“现在,大家都规规矩矩地在上车口排队,连平时最拥挤的早晚高峰都秩序井然。”虽然,护栏是规范文明乘车的硬件设施,但董阿姨认为,更重要的作用在于让有序排队、文明乘车的意识深入人心。

志愿者们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善意提醒,乘车秩序基本保持良好

  据了解,目前,和平区在多伦道、津塔、滨江道(两侧)和曲阜道(两侧)共四个公交站安装了护栏进行试点,并在高峰时段安排志愿者进行疏导,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善意提醒,保障乘车秩序。

  和平区打造智能、便捷、绿色公交站

  “还有6分钟下一辆车就到了。”刚刚错过公交车的关大爷指着公交站牌新设立的特制电子屏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关大爷指的LED电子屏是0.8m×1.8m的“公交车实时报站系统”,专为公交站“量身定做”,能实时显示公交车的到站时间。

“公交车实时报站系统”显示途经车站公交车的到站时间以及下一站的站点信息

  “津云”—前沿新闻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和平区在津塔站和多伦道站两个站点设立了“公交车实时报站系统”,主要显示途经车站公交车的到站时间以及下一站的站点信息,未来,系统还将增加天气预报、PM2.5监测等多项功能,让公交站更加智能化和便捷化。同时,为了降低运营耗能,实现绿色、环保,LED显示屏还装配了太阳能发电板。

公交站多功能伞收放简洁

  此外,公交站的多功能伞,则是考虑到季节、气候等多种因素而专门设立的。多功能伞收、放简洁,在乘客需要时可最大限度拓展候车区域,不用时收起可节省空间,同时,绿色的伞面和树木相应,也起到了美化环境的作用。

  

“大雁排队”让文明意识深入人心
“大雁排队”让文明意识深入人心

  乘坐公交车是我们每个人日常生活中都会接触到的小事,虽是小事却是测试市民素质的“试纸”,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准。和平区在打造礼让、有序、文明的公交乘车秩序的同时,也把文明的意识和习惯融入到了市民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当中,在全区如火如荼开展创文工作的当下,让文明乘车成为了街头亮丽的风景。(“津云”—前沿新闻记者 刘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