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大数据搜索:小区有了四种颜色垃圾箱 怎么投放您知道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昊旻 编辑:李昊旻 2017-09-12 08:31:00

内容提要:对于普通百姓来讲,小区生活垃圾的清理会直接影响到大家的居住环境。在这其中,垃圾分类作为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环往往容易被人忽视

  天津北方网讯:对于普通百姓来讲,小区生活垃圾的清理会直接影响到大家的居住环境。在这其中,垃圾分类作为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环往往容易被人忽视。通过“津云”平台的大数据监测显示,因生活垃圾处理不规范而引发的环境问题不在少数。作为“津云”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民零距离》栏目近期收到了多位网民针对“垃圾分类”发来的留言。

  “前些日子气温比较高,液体垃圾或是餐厨垃圾扔进垃圾箱后,很快就会发酵并散发出异味,有的还会顺着垃圾箱往外漫溢。”网民张女士留言说到:“最直接的影响便是居民无法开窗通风。此外,蚊蝇、细菌等卫生问题也是我们所担忧的。还有的居民将有毒、有害垃圾(包括废旧电池、灯管、灯泡、油漆桶、坏家电等)也都一股脑地投放进了垃圾箱,结果导致其他垃圾无处投放。这样不仅给清理人员带来困难,还为后期资源回收带来了更大的困难。”

和平区崇仁里小区设有垃圾分类收集点

  在采访过程中“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发现,对于大部分居民来说,将垃圾“集体装箱”仍是他们的第一选择。市民张大娘对记者说:“我都是把家里的垃圾装进一个袋子,然后扔到垃圾箱里,这‘垃圾分类’的概念还真没听说,也不太了解应该怎么做。”一些网民表示,很多人会嫌不卫生就随手就把废弃物丢在垃圾箱旁边,结果造成垃圾外溢,垃圾箱几乎成了摆设。采访过程中,一位女士来到垃圾箱旁,随手将一大包杂物投放到最近的一个桶内。“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询问她为何不按标识投放,她回答说:“不都是要运到处理厂一起填埋,还有必要分类吗?”由于缺少“垃圾分类”的意识,在一些小区内,虽然分类垃圾箱已设置多年,但实际效果并不乐观,垃圾仍旧是“一锅烩”。除此之外,天津部分小区摆放的仍是老式垃圾箱,不能实现垃圾分类功能。因此在《政民零距离》栏目中,一些环保意识稍强的网民也提出建议,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将这些老旧垃圾箱更新为新型环保的分类垃圾箱。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据了解,今年3月我国公布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2020年底前,包括天津在内的46个城市的城区范围内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据记者了解,目前该制度已在本市的多个小区内实行。

  作为本次垃圾分类试点之一的和平区崇仁里小区,在小区的东、西两侧各设有一处垃圾分类收集点。每个点位都有绿、蓝、黑、红四种颜色的垃圾箱,分别用来收集餐厨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每个垃圾箱后都有一块展牌,居民们从中可以了解到垃圾分类的详细介绍。此外,每个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都可以领取带有编号的小桶,家里的餐厨垃圾在倾倒时按照小桶编号,每倒一桶垃圾,就可以到居委会进行登记,每个月登记超过20次的居民可以领取生活用品作为奖品。通过这样的奖励机制,部分居民分类投放垃圾已经渐成习惯。

崇仁里小区内志愿者正在给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的概念

  随着垃圾分类制度在各试点的逐步推行,居民的环境保护意识逐渐被唤醒,百姓日常生活和消费习惯也在逐步改善。据“津云”—前沿新闻记者了解,市市容园林委日后将会在市内六区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示范点建设,引导更多居民自觉参与,从而使市民的生活环境更加干净、整洁。(“津云”—前沿新闻记者 李昊旻)

  延伸阅读

  在我国,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和其它垃圾。其中餐厨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和其它垃圾属于不可回收垃圾。

  生活中可回收资源主要有: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布料五大类。

  有毒垃圾包括:废电池、日光灯管、水银温度计、油漆筒、药品、化妆品等。

  其他垃圾包括:砖瓦陶瓷、渣土、纸巾等。

  市民在进行垃圾投放时,一定要多长个“心眼”,避免投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