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京津文化交流桥梁 西青文艺专场走近燕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17-09-06 17:16:00

  天津北方网讯:大运筹,新规划,势比长城,一体京津冀;主旋律,美画图,时圆好梦,九州福瑞祥。9月1日,西青区文广局一行百余人远赴北京燕山地区进行回访文艺演出,展示了西青区深厚的文化底蕴,为燕山地区的文艺爱好者和广大居民们带来了极具特色的文艺节目,再次掀起两地文化交流的新高潮。

  本次演出以弘扬杨柳青民俗文化和霍元甲精武精神为主线,穿插有独具特色的京东大鼓、京韵大鼓、天津快板。通过互相展演特色项目,全面展现不同地区的文化特点,加强不同区域文化干部之间的友谊,达到互相学习、互相进步的良好效果,展现了西青本地的人文风貌,为西青、燕山两地的文化交流学习打下了深厚而坚实的基础。

  随着西青区文化馆编排的开场舞蹈《健康中国》的欢乐音乐,演出正式拉开帷幕。天津市西青区以“崇文尚武”为魅力所在,“文”是杨柳青木板年画,西青区文化馆精心编创的年画舞蹈《嬉莲图》将杨柳青年画以舞蹈的形式展现出来,而“武”便是爱国英雄霍元甲,天津市霍元甲文武学校的武术舞蹈《中华武魂》为观众呈现武术的精髓;戏曲凝聚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学思想精髓,京剧《贵妃醉酒》选段体现了京津文化的相互融合、共同发展;舞蹈《再唱山歌给党听》风味浓郁,民族色彩鲜明;还有西青区文艺工作者带来的京韵大鼓《丑末寅初》,从民族的视角展望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组合唱《我爱你中国》表达了西青区文艺工作者对祖国的热爱;天津快板《高楼新风》用它特有的幽默诙谐为燕山地区的观众讲述了天津这座城市的发展魅力;京东大鼓《送女上大学》体现了天津西青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扬,使观众近距离欣赏到京东大鼓韵味的同时,产生了养儿育女忧心牵挂的共鸣;更有女声独唱《吐鲁番的葡萄熟了》《中国好时代》、男声独唱《天高地厚》、歌舞《幸福西青》等精彩节目。

  西青区坐落在天津西部,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地域文化魅力。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杨柳青木版年画享誉海内外,近代爱国武术家霍元甲在西青诞生和成长,“赶大营”的壮举成就了晚清以来意义深远的津商传奇。历史积淀造就了运河文化、民俗文化、年画文化、精武文化等八大特色文化品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今天,我们以文化的名义助推京津之间的文艺蓬勃,从民族的视角展望中华的文化灿烂。

  未来,西青区将进一步依托本地区深厚的文化资源,发挥区位优势,携手燕山,坚持文化惠民,共享文化成果,构建起一座承载两地文化与友谊的精神桥梁。(“津云”—前沿新闻记者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