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大数据搜索:握好手中鱼竿 文明垂钓也是一道风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文婷 编辑:文婷 2017-09-05 08:22:00

内容提要: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通过垂钓来修身养性,这项既陶冶情操,又有益身心的大众运动也愈发普及。然而,一些市民的不文明垂钓行为却显得与周边美景格格不入。

  天津北方网讯:手持一根鱼竿,悠坐于绿树掩映、景色宜人的岸边,远离浮躁与喧嚣,感受户外垂钓的休闲“慢”节奏。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通过垂钓来修身养性,这项既陶冶情操,又有益身心的大众运动也愈发普及。然而,一些市民的不文明垂钓行为却显得与周边美景格格不入。通过“津云”平台的大数据监测发现,在一些景区、公园等禁止垂钓的地方,经常会看到有钓鱼人的身影出现,而由此带来的践踏绿地、乱扔垃圾、损毁公共设施等不文明行为更为美景抹了黑。

海河边违规垂钓的市民(图片来自北方论坛网友幽你壹默)

  网友王霞发来留言说:“海河多处亲水平台和景观岸边等游人集中的地方都有‘禁止游泳,禁止垂钓’的警示牌,但不少市民却置若罔闻,违规垂钓的情况时有发生。一些市民翻过护栏,坐在河堤上钓鱼,但河堤非常窄,倘若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发生意外。真替他们捏把汗呀!”

在东丽公园里,有人在设有‘禁止垂钓’的警示牌旁违规钓鱼。(图片来自网友郑义)

  不仅海河等公共水域,津城各大公园内的池塘和人工湖也成了钓鱼爱好者的天堂。网友郑义对“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说:“在东丽公园里,经常有人在设有‘禁止垂钓’的警示牌旁违规钓鱼。我觉得鱼是用来观赏的,而非用来钓的。况且这些观赏鱼是公共资源,个别人为了自得其乐而挥竿垂钓,真让人反感。”据多位网友反映,类似的情况在南翠屏公园、水上公园等禁止垂钓的景观湖沿岸也时有发生。

南翠屏公园景观湖沿岸违规垂钓也时有发生(图片来自北方论坛网友buhuizgre)

  据“津云”—前沿新闻记者了解,《天津市公园管理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不得在非游泳、垂钓、烧烤区域游泳、垂钓、烧烤。之所以禁止垂钓,是为了保护用以净化水质的鱼类,防止公园的绿化和水质被破坏,实现水生态的良性循环。而实际上,无论是“禁止垂钓”的提示牌还是公园管理方的劝阻,依旧挡不住一些垂钓者的脚步。东丽公园的工作人员无奈地表示:“在公园里钓鱼是被明令禁止的,但公园管理处不是执法部门,没有处罚权,对一些垂钓行为只能及时劝阻,但收效甚微。一些垂钓者甚至与我们打起了‘游击’,常常是刚把他们劝离,没过一会儿他们又偷偷溜回来了。”

部分钓鱼爱好者享受了大自然的美好馈赠,却忘记了爱护环境。(图片来自网络)

  据“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观察,还有一些市民为了方便钓鱼,踩踏绿化带,破坏周边环境。网友赵慧留言说:“河北区靖江北路桥与满江桥之间隔三差五地会有钓鱼的人在这里安营扎寨,他们将自行车放在路边绿化带里,随意践踏草地。不仅如此,有些人还边钓鱼边吃东西,食物残渣、垃圾袋、饮料瓶、烟头等扔得满地都是。”

  垂钓既能锻炼身体,又可陶冶情操,还兼得渔翁之利,不失为一项健康的业余活动,也因此需要广大参与者的文明垂范。细微之处见文明,握好手中鱼竿,希望每一位垂钓者都能成为城市中一道最美的风景。(“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文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