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区民族戏曲公益汇演活动拉开帷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展哲 摄影:展哲 编辑:张志怡 2017-08-14 14:03:00

  天津北方网讯:中国民族戏曲,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舞台艺术样式,它由文学、音乐、舞蹈、美术、武术、杂技以及表演艺术综合而成,戏曲剧种种类繁多,传统剧目数以万计,在西青这片底蕴深厚的文化沃土中,有着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自2012年以来,西青区一直将“民族戏曲公益汇演”纳入到本区十项民心工程当中,旨在广泛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持续加大文化惠民力度,全力打造区域文化品牌。

  2017年8月13日,西青区广大戏曲爱好者期待已久的民族戏曲公益汇演活动将再次拉开帷幕,石家庄河北梆子评剧院将为西青观众带来《哑女告状》和《大祭桩》两场精彩演出。功力扎实的舞台演员,热闹非凡的赏戏氛围,将会打造出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让广大群众陶醉在传统戏曲的春风里,享受着文化惠民的雨露滋润。

  弘扬文化传统,夯实民族根基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意见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西青区举办的民族戏曲公益汇演活动,旨在严格落实党中央政策部署,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将先后邀请京津冀三地的全国知名院团,演出京剧、评剧、河北梆子等,包含《金玉奴》、《哑女告状》、《大祭桩》等优秀剧目。该项活动,秉承贴近艺术、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以“阳春白雪”提升艺术境界,以“下里巴人”拉近群众距离,满足了曲艺爱好者们的欣赏需求,对于保护濒临失传的剧种,进一步弘扬戏曲文化,意义深远。

  打造文化品牌,形成常态机制

  “民族戏曲公益汇演”自2012年被纳入西青区十项民心工程以来,已连续举办五年。今年是活动进行的第六个年头,西青区文广局高度重视,邀请到全国知名演员,为西青当地百姓带来最为专业的舞台表演。今年的民族戏曲公益汇演活动将邀请众多的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参演,如刘莉沙、王少华等,各位老师将竭尽平生所学,为大家上演一道道精美的文化视觉盛宴。专业的院团配以最为专业的演出,是西青区文广局为百姓谋福祉,坚持文化惠民导向的最直观体现,在物质财富不断累积,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的今天,“民族公益汇演活动”的举办正是迎合时代之大势,顺改革之洪流,不断丰富充盈人民的精神家园,提升西青整体人文素质。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引领下,在各级文化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中,西青文广局将继续打造“民族戏曲公益汇演”这一文化品牌,提升活动的普惠性,参与度,使之构建常态机制,绵延不衰。

  强化地域交流,深化三地联动

  京津冀一体化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4年3月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的方案,并逐步上升为重要的国家战略。当前,三地的经济、文化交流日益密切,交通网络不断完善,发展前景光明一片,在此基础上,西青区文广局深入挖掘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资源和特色,构筑新的京津冀文化有机体,连续多年举办的“民族戏曲公益汇演”活动,便是三地交流共享资源的最现实表现。

  “民族戏曲公益汇演”活动,前来参演的剧团范围涵盖京津冀三地,京剧、评剧、河北梆子等剧种更是深受三地百姓的喜爱,多类型化的戏曲演出,不同地域的文化交流融合,对于吸收先进文化,借鉴其它地区宝贵经验,大有裨益,文化,只有流动起来,才能焕发出生机活力,静止的文化,只能日渐枯竭。京津冀地区在历史上颇有渊源,曾同属一脉,近代以来,随着改革深入,划归三地。但地缘的紧密,习俗的相近,无时无刻不在拉近着三地的距离。下一步,西青区文广局将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响应中央政策号召,以“民族戏曲公益汇演”活动为平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古老戏曲唱遍西青大地的时刻,进一步促进京津冀三地思想文化的融合。(“津云”—前沿新闻记者 张志怡;通讯员 展哲)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