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河区文广局多措并举加强非遗保护工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冯超超 编辑:刘影 2017-08-08 13:39:37

内容提要:为切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宁河文广局多措并举,不断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把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作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提升文化内涵、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一项大事来抓,切实加强领导,组织人员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工作,努力营造“文化遗产人人保护,保护成果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天津北方网讯:为切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宁河文广局多措并举,不断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把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作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提升文化内涵、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一项大事来抓,切实加强领导,组织人员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工作,努力营造“文化遗产人人保护,保护成果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加强领导,完善措施。宁河区文广局几年来始终把挖掘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传承民间民俗文化、弘扬民族传统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非物质保护工作方针,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各项工作。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宁河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申报评定暂行办法》等文件,从制度和规划上保障了保护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认真做好普查和申报工作。文广局对区内非物质文化遗产遗存情况进行全面普查,通过文字、图片、音像、实物等方式记录、存档,并积极申报。对民间艺人和项目传承人,进行登记、建档、命名。挖掘整理了178个区级非遗项目,其中《杨七郎墓传说》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盆罐陶艺等9个项目入选市级非遗项目。先后建立了木板年画、陶艺、剪纸、木雕、根雕、泥塑、芦台春酒传统酿造技艺等多个民间艺术传承示范基地。

  三是加强宣传工作,展示“非遗”魅力。为扎实推进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宁河区文广局从提高普查人员的专业素质入手,积极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业务培训班,加大对普查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使普查人员全面掌握普查的内容、程序、步骤和要求,并坚持统一部署、加强协调、全面有序进行的指导思想开展普查工作。同时,充分利用电视、横幅、展板等多种宣传形式,广泛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增强全社会的保护意识,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全社会得到确认、尊重和弘扬。并利用各种媒体和每年的“文化遗产日”对“非遗”保护工作进行系统宣传展示,打造我区民族民间艺术形象、活动和品牌,普及“非遗”保护知识,培养群众的保护意识,加大宣传力度,多渠道、多媒介的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目的、意义进行广泛宣传,有效激发了广大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努力使全区形成关心重视和支持“非遗”工作的良好氛围。(“津云”—前沿新闻记者 刘影 通讯员 冯超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