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大数据搜索:两种房屋“保险金”您知道怎么用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昊旻 编辑:李昊旻 2017-08-02 08:37:00

内容提要:购房时通常都会缴存“房屋专项维修资金”,那么当房屋出现问题时,可否用这部分资金来维修呢?维修房屋时使用的“应急解危专项资金”又是个啥?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吗?

  天津北方网讯:目前天津已正式进入“七下八上”主汛期,随着降雨天气的频繁到来,导致部分房屋出现了漏雨等问题。通过“津云”平台的大数据监测显示,“房屋漏雨”和“房屋维修”成为近期网民反映的热点问题之一。作为“津云”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民零距离》栏目近日收到了多位网民发来的此类留言。家住滨海新区春港花园的网民朱先生说:“最近两天发现屋顶出现了漏雨现象,不知可不可以启用维修资金对房屋进行维修?”随后,小区物业及时对网民进行了回复,表示会使用“应急解危专项资金”尽快帮助朱先生维修房屋,待申请得到批复后将及时修缮受损部位。

  还有一些网民表示,购房时通常都会缴存“房屋专项维修资金”,那么当房屋出现问题时,可否用这部分资金来维修呢?网民朱先生家维修房屋时使用的“应急解危专项资金”又是个啥?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吗?今天,小编就来给您详细解释一下。

“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和“应急解危专项资金”有啥区别?

  其实,“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和“应急解危专项资金”都属于修缮房屋的专项资金。“房屋专项维修资金”是指业主或者公有住房售房单位缴存的,专项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物业服务合同约定以外设施的维修和更新、改造的资金,相当于房屋的“养老金”;而“应急解危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无法正常使用、危及人身安全等紧急情况和无法界定受益人时的维修。二者在资金来源、账户管理、使用范围、使用条件等方面都有区别。

若“应急解危专项资金”余额不足,可以申请“房屋专项维修资金”进行修缮

  “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由开发建设单位和购房人在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时共同缴存。具有“按户归集,记账到套”的特点,资金需经三分之二以上业主确认同意后方可使用。使用范围主要用于房屋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更新与改造。需要注意的是,“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将以首尾各占一半的方式分两次拨款。而“应急解危专项资金”是对专项维修资金的补充,它以单个物业项目为单位设立明细账,覆盖了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和设备无法正常使用、危及人身安全等紧急情况或无法界定受益人时的维修。该资金的申请需先由业主委员会签字同意,随后经区房管局查勘确认后一次性拨款。此举简化了资金使用程序,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有效地发挥了资金的应急保障作用。如果您家房屋出现了漏雨的情况,可申请使用“应急解危专项资金”进行维修。若“应急解危专项资金”余额不足,可以申请“房屋专项维修资金”进行修缮。(“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李昊旻)

  延伸阅读:

  【房屋专项维修资金

  1、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主要用于哪些方面?

  2、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包括什么?

  3、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如何申请使用?

  4、哪些情况不能动用房屋专项维修资金?

  5、使用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的分摊原则?

  【应急解危专项资金

  1、“应急解危专项资金”的使用范围?

  2、“应急解危专项资金”的使用程序?

  3、如何组织维修工程的现场查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