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大数据搜索:共享单车退押金咋这么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文婷 编辑:文婷 2017-08-01 07:28:00

内容提要:网民王姗在北方网《消费维权》栏目中反映,为了上下班方便,自己注册成了小黄车用户,并缴纳了199元押金。骑行一段时间后,王姗发现小黄车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方便,于是提出了退还押金的申请

  天津北方网讯:说到ofo共享单车(以下简称“小黄车”),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如今,在津城的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小黄车的身影,它在给市民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也随之出现了很多问题。根据“津云”平台的大数据监测显示,“小黄车押金难退”成为网民留言中反映较为突出的问题之一。

  无奈:交钱容易退钱难 押金数日未到账

  日前,网民王姗在北方网《消费维权》栏目中反映,为了上下班方便,自己注册成了小黄车用户,并缴纳了199元押金。骑行一段时间后,王姗发现小黄车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方便,于是在手机客户端中提出了退还押金的申请。但就在这时问题出现了:退款申请已经提交了一个星期,钱款却迟迟没能到账……

小黄车退款界面出现异常

  王姗对“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说:“当时我点击进入‘ofo共享单车’客户端,点击‘申请押金退款’时,界面提示‘因您的退款账户异常,无法自动退款,需联系客服’。开始我以为是手机出了问题,可经过多次尝试,退还押金的页面还是一直提示异常。”退出程序后,王姗拨打了小黄车的客服电话,被客服人员告知可能是对方的系统出现了故障,并为王姗进行了登记,表示3个工作日之内会给出回复。但3天过后,王姗仍没收到退款,也没得到任何回应。于是她再次拨打了客服电话,在问及什么时候可以退还押金时,客服人员竟然说“不知道”。

小黄车《用户指南》中承诺退款时间为3个工作日

  随后,“津云”—前沿新闻记者下载了这款“ofo共享单车”的客户端,在《用户指南》的“押金退款”一栏中,记者发现该处明确标注:“用户操作退回押金后,押金会在3个工作日内退还至用户的原支付账户中。”然而,王姗等了一个星期,期间曾多次联系客服人员却仍未解决问题。“当时充钱的时候特别容易,没想到退款时却这么麻烦!”王姗无奈地表示。

  疑问:退押金要靠投诉维权? 客服怎能成摆设?

  针对王姗的押金退还问题,“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拨打了12315消费投诉举报电话,但因小黄车的经营公司注册在北京,工作人员建议通过当地的维权热线进行反映。于是,在记者的帮助下,王姗联系到了北京市12315热线进行了投诉。截至发稿前,王姗告知“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她已经收到了小黄车方面退还的押金。然而,从申请退款到押金到账,王姗足足等待了10天。她感慨道:“如果我不投诉,这笔钱还能要回来吗?”

“ofo官方微博”中用户的投诉比比皆是

  据了解,从6月20日起,小黄车的押金从99元涨至199元。与此同时,“押金难退”问题却始终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在北方网《消费维权》栏目以及“ofo官方微博”中,网友的投诉留言比比皆是。据“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观察,官方宣称“3个工作日内退还押金”的说法,在网友们看来根本无法实现。有些甚至超过一个多月乃至更久都没有答复,拨打客服电话,都被告知要耐心等待。微博网友“尝态”说:“6月22日申请退押金一直没有到账,客服也是各种推辞,直到现在也没解决。”更有甚者,网友“恩淇宝贝在唱歌”也在微博里称:“我4月份申请的押金退款,到现在也没到账,真不明白这其中出了什么问题!”

  调查:共享单车押金难退已成普遍现象

  不仅是小黄车,“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在北方网《政民零距离》及《消费维权》栏目中发现,其他多款共享单车也都遭到了用户对于押金难退问题的投诉。网民李女士留言说,前一段时间想把摩拜单车的押金退掉,在按照规范进行操作后,页面提示已退款成功。李女士本以为可以立即收到退款,没想到40多天过去了,这钱还是没有打入她的银行卡中。和李女士有着类似遭遇的网民韩冬昱,也曾投诉过酷骑单车无法退还押金的问题。“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虽然消费者在通过多方维权投诉后最终要回了押金,但是已远远超出共享单车企业所许诺的退还押金的时限。这种不愉快的消费经历,让广大用户对共享单车企业逐渐产生了质疑。不少网民担心,现在共享单车的竞争这么激烈,如果某家公司倒闭了,我们的押金和余额是不是也跟着打了水漂?以后谁还那么轻易地缴纳押金和充值?

  顾虑:谁来保障用户的押金安全?

  在共享单车发展过程中,押金监管是众多消费者普遍关注的话题。今年5月份,交通部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企业对用户收取押金、预付资金的,应实施专款专用,接受监管,建立完善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积极推行“即租即押、即还即退”等模式。而此前,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出台的《天津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中,也提到企业如收取押金,要按照与使用者的约定及时退回押金。同时须在银行设立押金专用账户,与银行签订交易资金使用及偿付专项账户监管协议,并接受金融监管机构监管,且使用者押金不得挪用。不过,由于这些规定目前只是处于意见征求阶段,尚未正式出台,因此导致共享单车平台的押金仍处于企业自我管理的状态。

  在共享单车产业飞速发展的今天,经营企业除了要给用户提供全方位的骑行体验外,如何做好用车以外的服务同样重要。仅仅在“退还押金”这一个环节就出现了如此多的问题,消费者不禁要问:共享单车,我们还怎能相信你?(“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文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