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主 题
天津市学前教育工作的有关情况
时 间
2017-7-27
嘉 宾
天津市教委副主任 孙惠玲
内 容
学前教育关系到民计民生,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今天我们邀请到市教委副主任孙惠玲做客天津政务网,向大家介绍本市学前教育工作的有关情况。[详细]
   相关图片
孙惠玲接受访谈
孙惠玲与主持人交谈
天津学前教育工作情况
孙惠玲做客天津政务网
孙惠玲在访谈现场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将学前教育作为我市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重要突破口,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2010年以来,我市相继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0—2012年)、提升计划(2013—2015年)和五年发展计划(2016—2020年)。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推进学前教育普惠提质”。
点击观看视频
  一直以来,围绕着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期盼,我市做了大量工作。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一是增加学前教育资源。我市将学前教育资源建设作为重要工作,纳入民心工程、市政府重点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项目等。涉农区以新建、提升改造幼儿园为重点,城区以接收开办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为重点。
点击观看视频
  目前,我市已建立了比较完善学前教育财政投入机制,具体包括:一是建立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2014年,我市制定了《教育部门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按每生每年不低于1200元的标准拨付生均公用经费,为教育部门办幼儿园建立了稳定的投入机制。
点击观看视频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办好学前教育,关系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对于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发展学前教育,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
点击观看视频
  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进学前教育普惠提质,健全一个体制,围绕四个重点,强化三个保障,全面提高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水平。一个体制是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四个重点是扩大资源总量、优化结构布局、完善体制机制和提高保教质量,三个保障是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政府责任,提供有效保障。
点击观看视频
  自2009年以来,我市已连续九年将学前教育资源建设纳入市政府20项民心工程。《实施意见》将扩大资源总量作为重要任务,提出两点明确要求。一是加强公办幼儿园建设。逐年安排新建、改扩建和提升改造一批公办幼儿园,到2020年,全市建设和提升改造幼儿园不少于500所。在公办幼儿园建设中,着重规范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确保做到“三个同步”。
点击观看视频
  一是推进农村幼儿园标准化建设,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资源。这一点刚才已经介绍过了,在此就不赘述了。二是完善乡镇中心幼儿园的长效发展机制。由于历史原因,我市乡镇中心幼儿园保障机制不完善,影响了农村学前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为解决这一问题,2016年,我市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乡镇中心幼儿园管理的意见》,从法人地位、教师编制和生均公用经费三方面完善乡镇中心幼儿园发展机制。
点击观看视频
  《实施意见》提出,发展民办幼儿园,一是扶持民办幼儿园。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完善扶持政策,促进民办学前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特别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对经教育部门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给予奖补。今年我市制定了《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奖补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建立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长效奖补机制。
点击观看视频
  《实施意见》关于师资队伍建设,提出了四条措施,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表现作为评价教师教育工作和教师职务评聘、职称评定、评优晋级等的首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二是完善幼儿园教职工补充机制。要求各区每年根据实际需求,安排岗位公开招考幼儿教师。采取多种方式切实解决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工资待遇偏低问题,逐步实现同工同酬。
点击观看视频
  为规范学前教育管理,《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完善幼儿园管理标准和民办托幼点备案制度。下面我依次介绍。完善幼儿园管理标准方面,2016年以来,我市已相继制定了《天津市幼儿园保教质量规范》、《天津市公办幼儿园等级标准(试行)》、《天津市幼儿园保教设备装备标准(试行)》和《天津市公办幼儿园等级评定办法(试行)》等系列规范性文件。
点击观看视频
  《实施意见》提出,幼儿园要实施科学的保育和教育。主要有四点要求,一是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二是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我市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的相关规定,这个相关规定包括前面介绍的《天津市幼儿园保教质量规范》等保教质量。
点击观看视频
  我市高度重视幼儿园安全工作,坚持安全第一,千方百计确保师幼儿园的安全稳定。《实施意见》从三方面强调幼儿园安全。在人员配置方面,要求按标准配齐幼儿园安全保卫等工作人员,配备相关装备器械,确保安保人员依法有效开展工作。
点击观看视频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我市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统筹协调各区人民政府和财政、建设等部门共同研究解决学前教育发展的重大问题。各区人民政府是发展学前教育的责任主体,要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健全教育行政部门主管、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形成推动学前教育发展的合力,统筹推动学前教育发展。
点击观看视频
  为贯彻落实《实施意见》,我委目前开展了以下三项工作:一是对《实施意见》进行任务分解,市教委对《实施意见》的工作任务进行了梳理,将18条具体任务分解到各处室,明确责任,要求扎实推进,确保相关任务落实到位。二是扎实开展资源建设。按《实施意见》提出的“至2020年全市建设和提升改造幼儿园不少于500所”任务。
点击观看视频
 往期访谈视频
史津:天津市重污染天气防治的有关情况
刘新佳:天津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关情况
【政务访谈】天津市促进保安服务行业健康发展的有关情况
【政务访谈】天津市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实施规定的有关情况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